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平常,多么奢侈

(2005-09-05 08:05:53) 下一个
平常,多么奢侈! 沈敏特   不安分,这是人性。   所以有旅游。旅游就是城里人往乡下跑,乡下人往城里跑;南方人往北方跑,北方人往南方跑;国内人往国外跑,国外人往国内跑。这一折腾,就成了满足于人性需求的享受。   所以有时尚。时尚就是长发变短发,短发变长发,黑发变黄发,黄发变黑发,直发变鬈发,鬈发变直发;裤子、裙子、上衣,长了变短,短了变长,松了变紧,紧了变松,隐蔽变为显露,显露变为隐蔽。时尚中的前卫者就是把这种变推向极端。你长,我更长,长到过膝,长到拖地;你短我更短,短到女发剪成平头、剃成光头。这一折腾,就成了满足人性需求的享受。   所以有餐饮业。在家吃腻了,就上馆子,然后粤菜吃了改吃川菜,川菜吃了改吃徽菜,京、津、鲁、杭、潮。。。。。全吃遍了,又回过头来打出“家常菜”的旗号。如今最尊贵的客人据说要给予“家宴”的规格。这一折腾,就成了满足人性需求的享受。   从旅游、时尚、餐饮,再扩而大之,延伸到更多更广的领域,往深处一想,道理大体如此。不安分,就是人性。   但这不安分就像“饱暖思淫”的“思淫”一样,是有前提的,这前提就是安定平常的生活。   而这些日子以来,我忽然有了一种特别的感觉:平平常常是近乎奢侈的享受。平常,多好!   早晨,打开窗户,昨晚一夜风雨,湿渌渌的绿色拥进我的眼帘,初秋的凉爽,让我通体惬意。想了一想,今天没有什么异常的事会带给我惊喜或是惊诧,只有平平常常的事要按部就班地料理。   洗漱之后是体操,再带个饭盒去买早餐。一路上有上班的,上学的,也有锻炼身体的,去买菜的。在初秋的清凉的风中,显得宽松和舒坦。钟楼的钟声,如向全体问候的天籁,高远、悠扬而亲切。吃过早餐之后,我如常处理文稿,在寂静中构思一个新作品的框架、人物和细节;当灵感萌发,一种小小的得意会在心头窜动;当然还不至于得意到忘形的状态。因为这也是创作中的常事,并不意外。   就在这平平常常中却不断从远处传来这样的信息:我曾去过的美丽的美国小城、爵士乐的故乡新奥尔良,在飓风的狂扫下变成一片汪洋,百分之九十的建筑化为乌有,死亡人数已经过万。伊拉克的一次宗教活动,忽然传来自杀性爆炸的谣言,纷纷逃命,踏死人数过千。。。。。。这个世界埋伏着多少随时爆发的危机;南极上空臭氧层的大洞,极端主义者心头酝蓄着的仇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会化为防不胜防的天灾人祸;而人类掌握自己命运的愿望和能力之间距离还是那样遥远。即使像美国这样曾被人们趋之若鹜的乐土,如今也向各国发出求助的呼唤。   于是,我这个其实很不安分的人,忽然在平平常常的平淡的生活中,品味出一种近乎奢侈的幸福。   我要说:平常,多么奢侈!   我要问:你感受到了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