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说娱乐新闻标题

(2005-07-12 19:28:44) 下一个
说娱乐新闻标题 沈敏特   清晨,打开电脑,赫然面对一则娱乐新闻的标题:“白岩松逛台北夜市美女陪伴 大喊艳福不浅”。可能我这个人已经很不纯洁,心理健康大成问题,所以一看这标题即刻想到娱乐新闻的热点----绯闻。不过就我对白岩松的个人印象,似乎还不是沾花惹草之辈;特别此前曾听说过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事业也在节节上升的时刻,似乎犯不着在台湾出差这么几天就付出巨大代价,搞一身骚气回来。   于是我好奇地阅读正文。这一读才发现这标题与报道的事实,几乎风马牛。所谓“美女陪伴”,不过是当地新闻界尽地主之谊,陪同白岩松参观台北,陪同者是个女性的新闻工作者;而“大喊艳福不浅”,更是子虚乌有;由于当地群众认可白岩松的知名度,一路上有人请他签名,白岩松为了自谦,讲了一句奉承主人的客气话:“我真是沾了你不少风采。”其中毫无说什么“艳福不浅”的轻薄。   由此我联想到一系列的娱乐新闻标题,这些标题为了追求“眼球效应”,不约而同,有一个共同的指归:曝隐私、性暗示。譬如,明明是戏中两个角色之间的恋情、激情、拥吻,宣传时,角色的名字却被扮演者的名字所代替,仿佛是两个明星的真人真事。又譬如,演员在剧中不过是穿了一件普通的睡衣,宣传时变成了某某明星“大胆暴露”。戏中有一些情爱,却故意说成是“儿童不宜”,等等。   我不是谈性色变、以情为灾的冬烘先生,人有情的渴望、性的欲求,都是正常的,甚至可以说是健康的。但这毕竟是最个人的隐私。演员和大家一样,也享有隐私权。有的演员愿意出卖隐私,来换取“知名度”,那由他(她)自己负责。当然,文艺作品作为人类生活的反映,不可能回避性爱。但,它的任务是审美,是人性的升华,是要透过性爱的展示,探索人性的健康发展,以提高人的精神素质。而不是培养人蝇营苟苟的偷私窥隐的病态的心理和癖好。   人要吃东西,动物也要吃东西,吃的东西却是大有不同;因此,我们也可反过来看,从不同的食物结构,看人和动物的不同。当然,人和人也不同,从不同的食物结构也能看到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生活质量的不同的人。如果扩而大之,把食物结构延伸到精神食粮的结构,更可以看到人和人之间的惊人的差异。所以,营造什么样的精神需求与塑造什么样的人,是文化生产的中心课题。   当文化垃圾充斥于市的时候,我想起了很时尚、很流行的一个词儿:导向。看来我们的“导向”也不尽理想:大要在于该导的不导或少导,不该导的又太导。当然,这是另一篇文章才能展开的话题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