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致崔永元的公开信

(2005-06-02 17:06:11) 下一个
致崔永元的公开信 永元老弟: 这么称呼你,是因为我比你痴长了几岁;同时这封信既非“讨伐”,也不是“歌颂”,只是袒露胸怀,交换想法,这称呼也许能够造成一种促膝畅谈的气氛。 我对《实话实说》是首肯的,对此,我时常感慨的是:不容易。因为,在中国,最难的事情就是实话实说。你有的节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那个在“文革”中伤害了老师的人,花了多年的功夫要找到老师,要当面倾诉自己的愧疚。这是对一个荒谬的时代的控诉。又如你找了一些小孩子,来道出对父母的“缺点”的指责。这中间蕴含着崭新的教育思想的萌芽。 而我写这封信的主题却是要流露一下对您最近的一个节目的不满;我指的是那个对“心连心”的过度赞美的节目。 “心连心”集中了一批优秀的、甚至是中国“顶级”的艺术家,到基层去为群众演出,我当然是赞成的。这是好事。 但这好事好到什么程度却应当给予冷静的、恰如其分的估价。 中国有13亿人口,虽然有了九年义务教育法,实际上还有相当数量的孩子上不了学,不得不搞个“希望工程”来补充,这本身就让人感觉有点怪,有点悲哀。在中国如何进行文化建设,必须系统思考,系统解决。出个“心连心”,大家便一拥而上,大声鼓噪,以为这就代表了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这就代表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针,这就解决了党中央和人民“心连心”的问题,其效果可说是适得其反。 因为,这只是个好事,是个善举,代表不了什么样的“方向”、“方针”。13亿人口的文化建设,没有踏踏实实去打基础的决心和措施,是解决不了的。靠“心连心”去代表,只能令人失望。据统计数字,即使在北京,离退休的老人能够享有比较充实的文化生活的只占百分之十几,不到百分之二十。首都北京尚且靠一场“心连心”解决不了问题,广大的中国国土,尤其是穷乡僻壤,更谈何容易? 有一群饥民见到了一个富翁,富翁大发慈悲,按万分之一的比例选出几个饥民,请他们到海鲜馆大嘬一顿。这些饥民因而激动得山呼万岁,并表示永志不忘。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不失为一件好事。毕竟有几个人吃了顿好饭。但如果因此传媒界一哄而上,认为这是解决全体饥民生活问题的方向,代表了全体饥民的利益,找到了解决饥民生存问题的有效途径,那就成了荒唐。如果还要想方设法让人坚信不疑,那就是欺骗。如果还要动员全体饥民出来表示感谢、感恩,那就是在培养奴才。 你和几位嘉宾,动情地渲染群众欢迎“心连心”艺术团的场面,让我特别难受。有位嘉宾说,老百姓起早赶多少里路到达欢迎现场,就像当年老百姓夹道欢迎解救他们的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 我想,当年老百姓欢迎共产党的军队确有“解民于倒悬”的意义,确实是人民解放的标志。今天,半个世纪过去了,又出现这样的场面,而欢迎的却是大明星,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是文化解放?是文化翻身?建国五十多年了,我不好意思作这样的回答。还是让电视中出现的老百姓自己来回答吧,他们说:“我们从来没有看过这种节目!”显然,他们有一种极度文化贫困中的极度饥渴。因此,跑几十里路,到了那个大广场上。其实,那么大的演出场地,除了前面安排好的若干排座位还能看清和听清,后面那些坐在墙头上,坐在树杈上,小孩坐在父亲的肩膀上,也就只能看个热闹了。他们也只是别人表现“为人民服务精神”的活道具。远远谈不上是什么文化享受。等演出团走了之后,就像饥民吃过一顿海鲜的感受,足以让他们谈上个好几天。而他们生活的文化含量依然如故,不会有任何变化。 但别人的“功劳”可就大啦。你的节目“评功摆好”有两大内容: 一、你们看,我们的演员不取任何报酬,纯粹是共产主义式的服务。其实,我要是演员的话也会心甘情愿承担这种共产主义式的服务。听说,有的演员为了能“挤”进中央电视台的节,岂止是不收报酬,还愿“付费服务”。谁都知道在这个垄断全国视觉天地的中央电视台上一露脸,无异于重金包装,以后到别处去演出,出场费至少可以增加10个百分点。 二、中央电视台文艺部的头头儿不无自得地告诉大家,“心连心”所有的费用没有让地方上承担,全部是中央电视台支付的。是的,这是可观和高额的支付。是了不起的“送温暖”(这三个字很流行)!但是,我以为没有一丝一毫值得夸耀。 我要问,你们中央电视台的钱是哪儿来的? 我想,中央电视台的初期建设费用可能是财政拨款。那是全国公民纳税之后,通过税务系统转入财政系统的政府收入。这是纳税人的钱。 中央电视台还有一笔巨额收入,那就是广告费。我还记得,一个“秦池酒”就付了几个亿。要强调说明的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费并不取之于公平竞争的市场。中央电视台是高度垄断的机构,它的广告收入属于超经济的巨额收费(不应称为利润)。 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呼声中,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进入了这个行列。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有私家车的比例很高,这已是众所周知的。是他们的才能比别人高?是的,中央电视台有人才,你就是一个。但中央电视台之外也有人才,收入未必这么高。差别的原因是垄断。是他们的贡献比别人大?有贡献是肯定的,比别人大则未必。我见过很多劳动模范,收入很低。差别的原因是垄断。附带提一句,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还是有待于提高的。这每天都有的错别字,就是一个例证。 依靠纳税人的贡献,特别是依靠超经济的垄断收入,聚集了大量财富,让自己“先富起来”;再拿出一点儿钱,搞一个“心连心”;这样的“心连心”对亿万百姓的文化教育建设来说,还不如洒胡椒;不值得大轰大嗡,上升到什么“方向”、“方针”。 当这些老百姓黎明即起跑了几十里路,然后在墙头上,树杈上,父母的肩膀上,看一看模模糊糊的人影,听一听来自远方的声音,之后还要表现出激动万分的表情,讲一大串感恩戴德的颂词,我实在心有不忍。并且想起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肺腑之言,胡耀邦说,“我们欠账太多!”我们连公仆都没有当好,还有脸去做什么“救世主”吗! 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做一点真正和老百姓“心连心”的事。譬如我们应该限制一下“官本位”,我们应该反一反各种特权,我们应该创造一个人才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作为媒体最重要的是向老百姓灌输科学与民主的现代观念。 永元老弟,我上述的话,算不算“实话实说”?请你给我交个底,可以吗? 握手。 沈敏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