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给儿子:提前15年的信 (第九封)

(2005-05-04 16:29:53) 下一个
第九封 小语: 我当过多年的教授,学生常问我, 爱情有没有规律,他为什么爱这个,不爱 那个?有的问得更具体,这个在哪方面看,条件都很好,他为什么不爱这个?那个条件不如这个,为什么他偏偏爱那个? 我确实难以回答。奥列弗尔和费雯丽,论条件,两人都属顶级,是奥斯卡金像奖多次获得者。他们结婚又离婚,和通常所说的“条件”,毫无关系。 爱情是最个人的。也许,就整体而言,没有共同的规律,才是爱情共同的规律。也许,选择爱情的对象是有条件的,但千差万别,一人一种;很多还在感觉的層面,连本人都说不清楚;条件就是:感觉好,感觉上能接受。为什么?不知道! 但是,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大量渗入爱情、婚姻生活,实际上属于非爱情的、貌似爱情的、亵渎爱情的因素,倒是特别应该注意和时时思索的。 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沮丧的找我,说是失恋了;不知如何是好。 我问:“究竟是怎么了?” 他说:“要吹,还要我赔偿青春费。” 我哈哈大笑:“老兄,我祝贺你,你得救了!” 他谔然:“我都痛苦死了,有什可祝贺的?” 我说:“ 因为你没有失恋。你失去的是一个虚假的恋爱;要青春费,说明那是在做买卖,不是在谈恋爱。一个出卖青春的人,一个如此自轻自贱的人,还值得你去爱吗!要吹,越快越好,早比晚好。要青春费,赶快支付,除非你没钱。比你没完没了地陷在假恋爱中,胡里胡涂地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情感,这代价不 算大。她要青春费,而你付出的是购买教训的费。合算!” 我的朋友如今很幸福,他说:“我幸福,因为我对爱情,有了真伪的分辨。” 在生活中,对爱情冲击和扭曲最明显的是小市民的意识和习惯。高尔基早年,在被前苏联的极权统治毒害以前,他的作品中充满了对于小市民的鄙夷和厌恶。一个人能保持这种鄙夷和厌恶,就象打了预防瘟病的疫苗一般,可以保持广阔的胸襟,高远的视野,清明的智慧;才能进入爱情的殿堂。 在爱情和婚姻的领域,小市民的一大特征是,用数钞票的方法来计量爱情。这就象固体和液体不能用同一种计量器具和计量单位一样。我不是说,男女之间没有经济的交流和支持;也不是说,经济的支配方式与爱情无关。我们生存在有市场、有货币的世界,货币是支持生命的物质条件。但,爱情的有无深浅却不是货币的有无多少能够计量的。他的十块钱也许承载着很深厚的爱情,他的十万块钱也许承载着的爱情是零。数钞票的方法,只能计量出他是否有钱,有多少钱,却不能计量出他有没有深厚的爱情。小市民的内心深处是对爱情的鄙视。我领教过小市民的爱情箴言:“爱情卖几块钱一斤?” 小市民的又一特征是,以虚荣代替人格的尊严和骄傲。我想起俄罗斯作家契柯夫的小说《跳来跳去的女人》。它提供了一个虚荣心十足的小市民的标本。 活泼可爱的女主人公,有一个爱她、顺她的丈夫——一个深沉而敬业的医生。而女主人公却不知道身边这个男人的份量;她的眼睛放射着仰慕、惊羡的光芒,集聚在那些风度翩翩、谈吐文雅的名流身上;在她的客厅里总是有这样一批座上宾,画家、作家、诗人、议员、富商。。。。。。她在这些人中间俨然是一个中心,听着他们故作倾倒的奉承的谀词,她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心满意足,好象万物皆备于我。而当这些人物各自回家,又好象什么也没有给她留下,他们是他们,她还是她,一个空荡荡的客厅里,只有她,还有深情而无奈地注视着她的丈夫。 但她不明白生活昭示给她的意义,依然一天又一天地过着那热闹而空洞的日子。 忽然有一天,医生因为救治一个患传染病的病人,染上了病而不治身亡。多少曾经受益于这位伟大医生的人们,不胜痛惜。而这个生活在他身边的跳来跳去的女人,对这一切却仿佛闻所未闻,对她来说,医生是最熟悉的又是最陌生的。而正是他,是最爱她又最值得她爱的男人。一切她曾仰慕、惊羡的名流,与他的人格、尊严、才智都无法相比。 可是,一切已经来不及了。失去的真爱正映照出她的虚荣心是一种无法承载真爱的人格——小市民的人格。小市民的口头禅是:“你看人家。。。。。。”她永远仰望着比她有钱、有名、有权的别人,却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 自我失落是小市民的人格特征。这样的人格与爱情是两股道上的车,永远也不会交汇! 小市民又是最没有自尊的核心——责任心的。爱情、婚姻对他(她)来说,是一次彻底推卸责任的机会。但是,没有责任不等于没有欲望。而没有责任心的人欲望往往更大,不劳而获的获,是必然要无限膨胀的。因而嫁娶无非是寻找一个可以索要的“服务工具”。他(她)不会设身处地想到对方的困难、艰辛,却永不满足地索要。恋人之间当然应当在经济上心甘情愿地支持对方,甚至于满足对方,但这与不顾对方承受能力的多多益善地索要,企图在经济上控制对方,甚至听说还有搜查丈夫腰包的可笑行径,是完全不同的。这首先是失去了爱人之间不可或缺的尊重、信任、爱护、体谅。这时候爱情关系已逐渐淡化而向“零”奔去。 他(她)要换一个更好的工作,你应当比人事局长更有能耐。 他(她)买一样东西,你应当比商业部部长更管用。 他(她)要办一件事,你应当立刻成为公关高手。 否则,抱怨、嘲讽接踵而来。而他(她)自己应当做些什么?什么都不要做。理由很简单:“要你干什么!” 在爱情、婚姻中,没有两个独立的人格的交流、碰撞、沟通,就不会有爱情花朵的盛开和怒放。只有卑琐的依赖、控制、索要、抱怨,在污染你的灵魂。你不抗拒,就得屈从;抗拒,又得经过一个浪费精力、令人烦躁的痛苦的历程。 小市民的表述方式经常是:以提高声音的分贝来替代提高内含的深度;他(她)只能在吼叫、辱骂中加强自信。因为,自私、贪欲和心灵的贫乏,翻译不出娓娓动听的语言。你若以同样的方式陷入这样的碰撞,你将在一在一场永不分胜负的争吵中付出精力。你能得到的唯有浪费生命,和使你的心灵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小市民的人生追求和一位伟人对市侩的界定一样,他(她)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一条最轻捷的人生之路,而决不愿意付出巨大代价追求真理。他(她)们的思维惯性是: 一、 从众。“大家都这么说”是他(她)们衡量是非的标准。小市民的思想本 质是奴隶主义。陷入这样的爱情和婚姻,你会濒临变成庸人的危机。 二、 追求浅薄的时尚。大家都这么吃、这么穿、这么用,大家都这么做,是他(她)们的行为准则。一时间连会不会走后门,会不会拉关系,会不会贿赂,都成了“新派人物”值得骄傲的能耐。陷入这样的爱情和婚姻,你会濒临丧失个性的危机。 孩子,你的父亲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他永远不干涉你的恋爱和婚姻。但是,在你作出选择的时候,我的对于小市民的认识,能成为一个参考系。因为我希望你获得真正的幸福,你是沈敏特的儿子。 敏特2003/6/13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