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给儿子:提前15年的信 (第三封)

(2005-04-28 16:03:51) 下一个
第三封 小语: 在你没出生的时候,我已在思考为你起名。 中国的名字,几乎是一部社会发展史。 它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代号,名字是一个人的自我肯定。当政敌落入敌手,先把你编号,这是人格蔑视以至消灭的象征。 名字是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利益、社会理想、文化取向的体现。 中国历史中政治上的,以皇权为中心的等级制是以家族为基础的。家族是这个政治系统的缩影。这个政治系统又是家族关系的放大。所以,过去很讲究家谱,其中,按辈分排列家族成员是一个重要部分;而辈分是以名字为标识的。譬如,在我们沈氏家族,我是“毓”字辈,和我同辈的家族成员的名字里,都有这个“毓”字。你的祖父是新派人物,他在给我起名的时候,没有把家谱当回事。我比新派更新派,我现在用的名字是长大后自己起的。所以,我现在给你起的名只能算暂用名,长大后,你觉得好,就继续使用,不好,就自己再起一个。 近五十年,时代变迁,特别是其中的政治变迁,在名字里,大有反映。 如“兴国”、“国富”、“国强”等,大都反映了老百姓对国家前景的祝愿。这是五十年代的时尚。 这之后,所谓紧跟正确路线,向领导人表忠心,也一度很热火。于是而有“卫东”、“卫彪”、“卫青”之类的名字出现。 我给你起名,与这些思路完全不搭界。我给你起的是:今语 从字义上说,就是要讲今天的话。反过来说,不讲过时的话。 其中渗透的——并非夸大其词——是一部血泪斑斑,教训惨痛的历史。,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的专家说,远不止五千年。不管怎么说,反正是传统深厚。这是好事,值得骄傲,使用价值也不小。你看,什么什么的 “遗址”,什么什么的陵墓,那些棺材、遗体,都成了经济价值很高的旅游资源。但是,传统中的主体观念又是不合时宜的。它束缚着人们的头脑,摆布着人们的行为,阻滞着历史的进程,一次又一次地,有时甚至如直线上升,给中华民族造成了巨大的灾难。 有些事,有些大的政治运动,有最新的口号、最新的旗帜、最新的阵容,给人民造成元气大伤的巨大损失。你把老根一挖,还是旧病复发。 所谓反右,不就是历史上屡屡重演的文字狱吗。只不过形式更新,规模更大罢了。 所谓要创造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几千年来最传统的 皇权专制主义的最新版本。“最高指示”无异于不容怀疑、不容讨论、只能坚信、只能服从的圣旨;“忠于领袖”无异于君给臣生,感恩戴德,君要臣死,还是感恩戴德的臣对君的愚忠;“洞察一切”无异于君权神授,君成了法力无边的天之子;一位伟人有精辟的概括,“马克思主义主义加秦始皇”。这一“加”,使皇权专制主义在形式创新、深度发掘、规模扩大上,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境界。 你也许会说,拘留于传统,是老人的通病,咱们青年人和传统无有关连。 是的,青年人最不保守,最容易接受新事物。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恰恰是容易接受新事物的青年人,又最容易接受改头换面的旧事物。而中国文化的超稳定性,又恰在于它的无与伦比的适应能力,它的改头换面的能力。历朝历代的新保守派,几乎都是青年人。 鲁迅的思想飞跃有一个标志,就是对青年人认识的改变。他曾笼而统之地认为,青年必胜于老年。之后,他发现自己错了,青年岂是划一的;在青年人中,进步者有之,保守者有之,反动者,也有之。 反右斗争的积极分子,都是老年人吗?文化大革命的积极分子,都是老年人吗?大多数还是青年人! 我曾对青年的朋友无数次地说过,不要以为自己是青年人,就一定是现代人,未必! 你不要以为,穿着最时髦的名牌服饰,就是现代人。萨达姆儿子乌代,那个专制主义的毒瘤,拥有的时髦服饰比你多得多。 你不要以为,使用着最新的科技成果,就是现代人。希特勒急不可待地要掌握最新科技成果。 现代化的本质,只能是科学化、民主化。在这有着几千年皇权专制主义传统的国家,现代化山高水长,路途遥远,必是几代人的奋斗,庶几可能实现的目标。今语的内涵就是坚持这个目标。 孩子,我把你迎到这个世界上来,又给你起名今语,看来是和你为难了。而这为难,充满着最伟大的爱! 敏特 2003/5/30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