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北美故事(七)

(2005-03-05 08:25:40) 下一个
悲壮的保护 沈敏特 思进在《闯荡北美》里提到他在多伦多时,公司每年都有圣诞派对(party), 有一次是在安大略湖上的一艘豪华游轮上。那上面有吃,有喝,大家又唱,又跳, 玩儿得非常尽兴。可思进注意到他的女同事Maria,整个晚上只是喝著矿泉水。他问她 为何不吃点儿,Maria说:“这儿的东西热量都太高了。吃了人容易见老。I am not young anymore, I need to ‘protect’ myself…(我不小了,要‘保护’自己了… …)”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我在美国考察时出席一个宴会,宾客中有一位法国小 姐,那种面对美味佳肴,岿然不动的神情,我至今历历在目。 保护,世界上要人去保护的东西太多了,大至地球,小至一个有益的昆虫, 都需要保护。而我这里特指女性对于自己青春的保护。这里面慷慨悲壮,可歌可泣 的故事太多太多。 男性也有个保护青春的任务,青春是人类共同的宠儿。但在紧迫性、危机 感上男女有别。“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四十一堆渣。”就可见程度大不相同。并 且,女性保护青春仿佛是天性,而男性则到了功利问题与岁数挂钩的时候才醒悟青 春的宝贵。譬如当升官退休提到日程上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并不年轻。皇帝爱 听“万岁”的呼声,秦始皇急著派人寻找长生不老之药,那是为了保权。所以,我 总觉得,女性保护青春更纯洁、更美好,更具崇高的悲剧性。 譬如,美国著名影星 葛丽泰。嘉宝,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三十六岁正当红得发紫时退出了影坛,甚至 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这就造就一种效果:她在人们的印象和记忆中永葆青春。人 们想不起嘉宝有皱纹的面孔是怎样的,步履蹒跚的身形是怎样的。她不再求名,不 再求利,却为爱她的观众们的灵魂中永存了一个青春偶像,成为大家共有的精神财 富。讲到嘉宝,我肃然起敬。 确实,为保护青春,女性展示出人性中最优秀的品质,执著、坚毅、忍耐、 肯付代价、不怕牺牲。我常有自叹不如的敬仰。 为了减肥,女性可以忍饥挨饿,一 天减去一顿饭,每顿又减去爱吃的佳肴。我宁可胖一点,也不受这洋罪;而她们做 得到。为了化装,女性必须不怕程序之烦琐,时间之长久,并且必须日日、月月、 年年,持之以恒;就像虔诚的宗教徒那样,晨钟暮鼓,颂经祈祷,不可一日或缺。 如果需要整容,这里拉一刀,那里塞一块异物,究竟后果如何,副作用有没有,尚 未可知,女性却可以突现出安分守己的国民少有的冒险精神;特别是开始问世的 “人造美女工程”,在男性的眼里,这几乎是“千刀万剐”,女性中之佼佼者却表 现出了殉道者的“从容就义”的矜持和安祥。 据蒋介石、宋美龄的近侍回忆,他们的起居饮食自有一帮分工很细的卫兵、 副官、秘书、厨师、男工、女佣给予周到的服务。但有一件事,宋美龄是决不要他 人代劳的。这就是每天清晨与夜晚的化妆。所以,几乎没有人见过宋美龄在没化妆 时是什么模样。经过化妆,宋美龄给别人的视觉印象,要比她的实际年龄小了不少。 这个近侍回忆到一件事:一件偶然的事情,他进入了蒋、宋的内室,不巧碰上了没 有化妆的宋美龄,尽管是一闪而过,但一张陌生而苍老的面孔,使他永世难忘。可 见,为了保护青春,为了给人们留下并不苍老、风韵犹存的印象,宋美龄孜孜以求、 费尽心机;虽然是一个非凡的女性,但面对易逝的青春,她的心境和任何普通女性 一样,是不甘而又悲凉的。 我是尊重女性的。我甚至认为,如果把女性在保护青春的努力中展示的执 著、坚毅、忍耐、肯付代价、不怕牺牲的精神推而广之,那么,天下没有做不好的 事情。人类奋斗的过程,就是一部悲壮的历史! 注。沈敏特,中国作家、评论家、教授,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制作中心创作室 主任。目前正在筹拍一部电视剧,以陈思进所著《闯汤北美》为基础,以9/11事件 为背景,反映在世界越来越小的今天,东西方文化如何在保持个性的同时,碰撞、 交流、融合、优化的过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