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心态:人的优势

(2005-03-26 14:19:13) 下一个

心态:人的优势 
       
沈敏特

 

  刘翔,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在全世界人的眼前,以最快的速度、最完美的姿态,飞翔了!
  国内外的传媒,挖掘出了五彩缤纷、五光十色的词语,化为了纷纷扬扬的花瓣,撒向了这个在一瞬间----1291----创造了人间奇迹的小伙子的身上。
也许是女性的新闻记者,首先想到的词语是:哇,这是一个把健、力、智、美集于一身的男子汉。
  热衷于政治的新闻记者,首先想到的词语是:啊,为祖国争了光,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
  忠诚于专业的新闻记者,首先想到的词语是:这是中国、亚洲体育史上最有意义的突破。
  而此时此刻我却被刘翔自己的一句话所吸引,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刘翔说:“我没有想到自己能突破13秒!”
  是啊,在此次决赛之前,刘翔最好的成绩也在13秒之上。
  要说疲劳,经过长长的旅途,经过预赛、复赛、半决赛,以及赛前的种种准备工作,此时也许是最累的一刻。
  要说紧张,亲历奥运赛场的种种成败得失,运动员的种种喜怒哀乐,尤其是田径赛从来都是中国的弱项,站在自己身边的没有一个黄种人,而胜败又在这面临的十二、三秒之内,要说一点不紧张,谁也不信。
  而此时此刻,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忙,为你添加任何一点外力,除了原原本本的你之外,不再有别的什么。如果此时空气的流动速度发生了变化,或者地心吸力的强度发生了变化,这将影响每一个运动员,不可能只对刘翔情有独钟。那么,此时此刻是什么克服了疲劳,战胜了紧张,并且动员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辉煌的成绩?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刘翔作为一个人的精神力量,他用这精神力量,控制了一切不利因素,创造了一种最佳的释放自我的最佳心态。人作为“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奥秘就在于此:用精神力量,创造释放自我的最佳心态。
  我也联想到我和我周边的朋友的一些可笑、可悲而又值得深思的事情。因为做一切工作,处理任何事情,其实和体育赛事一样,都需要一种释放自我的最佳心态。
  我在大学教过书,在杂志社当过主编,在出版社当过总编辑,也在公司当过总经理,此外我还有不少朋友,我记起有两类人,都与心态有关。
  一类人,人数很多,对工作很敬业,但工作一来却有一种如临大敌,仿佛天要塌下来的紧张。要把工作做好,他们唯一的对策是:废寝忘食。这些人也能基本完成任务,但很难出类拔粹,很难展示创造性的才能。他们经常使用的语言是:“这几天太忙,除了工作,什么时都以后再说。”“后天我要上课,这两天你们别找我。”我记得在大学时有一个同事,除了工作,他几乎不关心任何事,他老坐在书桌前看书备课,悲哀的是他一辈子没讲过一堂精彩的课,没写出过一篇出色的文章。这类人的基本特点是:压力被自己夸大了,自我无法充分释放。
  一类人,人数不多,在我的朋友中也有。他们敬业,但不过分紧张;对工作认真,但不是工作狂;对工作专心致志,但在生活中兴趣广泛;他们热爱工作,但更爱人;他们举重若轻,有时的工作状态仿佛在玩,却总能出色的完成任务。这类人的基本特点是:心态接近刘翔,状态与刘翔相仿。
这几天刘翔会在电视上频频出镜,但最应该、最值得你记住的是他轻松自若的神态,包括在大赛前的那最紧张的一刻,他还调皮地吐一吐舌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