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词词语的不幸遭遇

(2005-03-25 08:45:02) 下一个
词词语的不幸遭遇 沈敏特   人力图冲出寂寞。   人力图摆脱孤独。   人必须生活在一个可以沟通、可以交流的网络之中,才能有感情和思想,沟通与交流恰如在感情与思想的土地上灌溉、耕耘,使这片土地涌出智慧,迸发灵感。上帝对人是格外的关爱,他不但让人有感情和思想,而且给人以表达感情、思想的语言和文字。是的,没有语言和文字的情感与思想,就象鸟儿没有飞翔的翅膀。这又恰如仓储再怎么丰实,永不把大门打开,向外输出,丰实无异于子虚乌有。   我爱人类的语言和文字。因为有了语言、文字,我为人类自豪,我为做一个人感到幸福。于是,我贪婪地要去更多更多地占有语言和文字,我忠心耿耿地卫护着语言和文字。但也常常因此尴尬、无奈、痛苦、愤怒。因为语言、文字屡遭侮辱、践踏、袭击,甚至狂轰滥炸。   我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我卫护是为了语言、文字的健康成长。我喜欢伴随社会进步而来的新语新词,甚至那些带点儿痞气和调侃味道的,譬如"酷毙"啦,"帅呆"啦,"哇塞"啦,只要用在恰当的语境中,也能出彩。可让我难以容忍的是那些凝结着人类心灵之美、精神升华的词语,遭到了嘲弄、扭曲和掰扯。这就象一座崇高的丰碑在我的心中坍塌,马蹄正在芳草如茵的绿地上践踏。   糟践得血肉模糊、伤痕累累的是我最珍爱的一个词:潇洒。   潇洒是一个人从外到内锤打修炼的理想的结果。人追求自我的超越和升华,对外在的容颜、举止不断地雕塑,对内在的感悟、智能不断地养育,终于经过量变的积累达于质变的飞跃,使一个人进入了潇洒的境界。潇洒是一个人外观与内质、行为与动机、举止与心理在 品位很高的层面上的统一,显得自然有致、举重若轻,而毫无雕琢粉饰、矫揉造作的痕迹。   潇洒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舒适妥帖,第二感觉是吸引如磁,第三感觉是内涵丰盛,第四感觉是可亲可信,然后是第五感觉,久久难忘。   而如今潇洒一词被普泛地使用着,内涵却发生了质的变化。   潇洒原是从外到内的优秀素质的总体风貌,而如今的潇洒却是对于恶德、恶言、恶行的欣赏与赞扬。   你能无视工作的责任,噢,潇洒!   你能不顾家人妻小的安危冷暖,噢,潇洒!   你能失去控制地酗酒,噢,潇洒!   你能一掷万金地狂赌,噢,潇洒!   你能毫无顾忌地滥嫖,噢,潇洒!   于是,我们能十分平常地听到这样的对话:   "昨晚到哪儿去潇洒啦?"   "潇洒?没有!老婆出差回来啦。"   "真没出息,老婆一到就不能潇洒啦!"   美好词语的异化,已产生了对于这类词语的过敏症。譬如本来"小姐"一词是对年轻女性的尊称,而如今有的女士却把这尊称当成是对她的侮辱。谁称她"小姐"就对谁发急。原因是众所周知的。   正是这众所周知的原因,使我们明白,词语的不幸遭遇,反映了生活的堕落,环境的堕落,人的堕落。恢复词语的纯洁,单在词语本身作文章,是毫无作用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