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介绍的技巧

(2005-03-25 08:43:54) 下一个
介绍的技巧 沈敏特   寂寞的人要摆脱寂寞。   孤独的人要冲出孤独。   人只有在一个交流的网络中,才有精神生活,才有创造精神财富的可能。   而人类无数的悲剧,也许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卑劣和凶残,大部分却来自误会。误会的原因是交流的渠道被人制造了假象和障碍,或就是自己的疏忽和大意。奥赛罗和苔丝特梦娜都是善良的好人,却不知道任何时候保持直接、畅通的交流的极端必要,被人轻易地钻了空子,酿成了流传几百年的大悲剧。   交流的起点是相识,人与人从相识开始交流。相识必须介绍或自我介绍。而在社交场合,我常遇尴尬,毛病就常常出在这介绍上。   介绍得不清楚,对方已经听清了我的名字,我却没有听清对方的名字。对方已经清清楚楚、亲亲热热的称呼你的名字,开始要和你交流,而你呢,还不知怎么称呼对方。   "敏特先生,久仰久仰。您最近在研究什么呐?"   "。。。。。。您。。。。。。您是。。。。。。"   因为对方已经向你表示了如此的亲密,你却要问人家姓什么叫什么,岂不是一下子就把别人推得远而又远,怎能说得出口呢。于是只得装出一副早已知道的模样,稀里糊涂地应付下去。     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就此丧失了。这种尴尬让你在分手时口说"再会",心里想的是千万别"再会"了。太尴尬了。   最要命的是,无巧不成书,几天以后在另一个场合真"再会"了。   "敏特先生,我们真有缘啊,又见面了!"   "。。。。。。您。。。。。。对,对,有缘,有 缘。。。。。。"   "您不会贵人多忘事,几天就把我的名字忘了吧!?"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哪能呢,哪能呢。。。。。。"   幸好他没有继续问下去,否则我真要钻地洞了。   还有更糟糕的是乱介绍。   明明你是教育局的科长,非要把你介绍成文化局的局长;你是北京一个普通大学的毕业生,非要把你介绍成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他也许完全是好心,为了抬高你的身份,引起别人的尊重,效果却很糟糕。   你要当场纠正,等于骂他"胡闹";场面上的气氛立即恶化。 你要不纠正,却可能出现十分的窘迫。譬如对方为了表示尊重,请教你几个文化局局长,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应该知道的情况。你一问三不知,人家就会一脸疑惑,心中可能冒出一个问题:"这傢伙究竟是什么人?"   一切正常交流都被这种莫名其妙的介绍搅得七零八落;社交应有的目的达不到了。   而重视社交,懂得社交,也是现代人应有的素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