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我的“卖国”嫌疑

(2005-03-25 08:37:28) 下一个
我的“卖国”嫌疑 -----写在雅典奥运前夕 沈敏特   前几年我写过一篇随笔,题为《我爱祖国,因为。。。。。。》,被评为当年“十佳文章”之一。我对祖国之爱自己深信不疑。可一涉及到国际体育比赛,我对自己是否爱国就有点不自信了。因为,我的感觉与很多爱国者大相径庭。   最近,亚洲足球锦标赛中日争夺冠军。当然我也希望中国能赢。可后来输掉了,我也没有特别难过,没有觉得这是什么中国的“奇耻大辱”,没有中国“百不如人”的自卑;更没有“日本鬼子又进村”的恐慌。我仅仅觉得,足球不是中国的强项,在选拔、训练、管理等等方面问题不少,还得从长计议。可在网上我竟看到这样的评论:“日本和中国是民族之间的仇恨,是国恨。”我大吃一惊,我怎么就没有这样强烈的爱国之情,我对日本足球队的态度怎么就上升不到民族恨的高度?   细细一想,此事由来已久,可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呢,也一直没有搞懂。   当年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还是年青球员的时候,拿下了团体世界冠军,举国欢腾。传媒的宣传口径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还有大块文章介绍球员是怎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我当时就为球员担心:万一哪一场输球了,怎么办?你怎么解释你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上帝保佑,有一年我们把南斯拉夫的乒乓球队也打败了,那时的南斯拉夫还是“修正主义”国家,这当然又是毛泽东思想战胜修正主义的例证。可是以后还是遇到了麻烦,以老瓦为代表的瑞典乒乓球队屡战屡胜。我就特别注意,他们的胜利又代表哪一种政治思想的“胜利”呢,我们该给他们做一个什么政治鉴定呢?按照那时的思想逻辑,我确实说不清楚了。   从总体上看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与体育的关系,我还能略知一二;又乱又穷,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是自然谈不上发展体育事业的。但几项赛事的胜败就一定标志国家政事是否清明,经济是否发达,却也未必。   埃塞俄比亚是著名的饥饿之国,可多马拉松名将。   朝鲜至今还需要粮食、食品的援助,可乒乓球常常威胁中国在世界乒坛的地位。   足球最兴盛的国家在南美,这是当代现代化走了弯路,遇到大麻烦的地区。   这次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冠军也不是世界强国。   美国的综合国力强大,但诸多体育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曲棍球等等,在世界排名靠后。   我们中国呢,可能这次雅典奥运会得到比上届更多的金牌,这当然可喜可贺,却丝毫减轻不了我对贪污腐化如此严重,贫富差距如此之大的忧虑。 在体育赛事中,赢了,金牌增加了,我高兴,很高兴,但还不足以把我拉入爱国主义的狂欢之中。我对小胜则喜、小胜则狂,向来过敏。在那些爱国主义者的欢呼中,我的声音总显得不协调,真有点不那么爱国的味道。   最要命的是,在很多时候,有些让很多人表达如痴如醉的爱国之情的体育项目,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国足球,我压根儿不看。要看就看世锦赛、欧锦赛,看得津津有味、赞赏不已。其中没有什么大道理,唯一的理由:好看!这离开爱国主义真是太远,太远。   于是,当人们慷慨激昂要通过争金牌显“国威”的时候,我真的吓一大跳:我是有点卖国的嫌疑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