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魔衣橱

明知道总有一日 所有的悲欢都将离我而去 我仍然竭力地搜集 搜集那些美丽的糾纏著的 值得為他活了一次的記憶 . . . . .
正文

从金庸传说起

(2006-05-25 10:19:43) 下一个

从金庸传说起
这两天正在看<金庸传>.虽然不是个武侠的Big fan.但是还是挺崇拜金庸的博学多才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知古论今.照星驰的话来说是,对他的崇拜如涛涛江水,绵绵不绝...:-)可是看完才知道原来<书剑>是在与梁羽生的"军备竞赛"中才构思出来的,而<射雕>更是为维持报页的生存而夜夜赶稿的结果...原来武侠和金庸都是商业社会的产物.就如让华人引以为荣的大导演李安.他最早的<三部曲>以及我最喜欢的<理智与情感>确实是可圈可点的好作品.可是他的<卧虎藏龙>,<绿巨人>以及得大奖的<断臂山>却带有明显的取悦美国观众的好莱坞色彩....
 
我从来没有认为商业应该完全地同艺术分开,艺术应该是绝缘于世俗世界之上的..就象倍受争议的余秋雨和陈逸飞.前者被人扒得体无完肤说他作品中有多少多少错误我姑且不管.可是因为他的文章让我走了不少的地方,我还是满感激他的.而后者,开了多少个公司赚了多少钱让人红了眼.争相批判.可是他的画却是自成一家,让国人自豪..最可怜的是三毛了.死了后居然有好事之人重新走一遍他的撒哈拉,说根本没有那个垃圾拾起来的家,她在此地多么地不知名以及同荷西的感情多糟糕之类云云,不由让我拍案而起...艺术本来就是源于平凡生活的,而艺术家们也就是平凡人,我们何必如此苛刻地不饶人呢?还是宽容一点,毕竟象张爱玲一样戏剧文字而又戏剧人生的人不多....
 
所以我还是放下金庸传.权当查良镛传..射雕仍然是在我想象中的那样,写在蒙古大草原,或者是桃花岛,这样我也许觉得更唯美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