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魔衣橱

明知道总有一日 所有的悲欢都将离我而去 我仍然竭力地搜集 搜集那些美丽的糾纏著的 值得為他活了一次的記憶 . . . . .
正文

钓鱼

(2004-12-03 11:38:15) 下一个
由于搬到了NEW HAMPSHIRE,我们迷上了钓鱼。钓鱼既可以怡情,又可以欣赏风景,回家还能吃到新鲜的鱼汤,真是一举多得呀!其美福可想而知呀! 在美国,钓鱼是完全免费的,只需在你所钓鱼的洲取得执照后即可,办执照的钱每个洲都不同,大抵是根据每个洲鱼多少情况有上下的浮动。就我们洲来说吧,我们洲靠海,湖泊众多,所以相对贵一点,本洲居民是美金35,对于外洲则是美元53,管一年。这笔钱是用来给那些专门治理和清除湖泊的工作人员的。如果你想钓海鱼,则是完全免费的,因为大海不需要人管理,所以就让你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资源啦~ 在美国钓鱼才真正知道什么是资源丰富,有一次我们路过一个小池塘,见到那里不少人在钓鱼,我们也想试一试,那是我们第二次钓鱼,属于完全没有经验的那种。没想到,小试牛刀了后,居然钓上了一盆,毫不夸张地说,是你刚把鱼杆扔下水,马上就有鱼上钩,要不是我们没有任何经验,跑了不少鱼,加上钩被水草挂了等等外在因素,要不然,不可以想象我们该抱多少鱼回家。让人不可思异的是,我们钓鱼的时候遇到一个大概7,8岁的小家伙,他一个劲向我地显示他高超的钓鱼技术,我一看,原来他用的是一个不到一米长的玩具钓杆和一个假鱼食,当他见到水底有鱼过来了(水很清,能见底),他就把鱼食放下去,这样也钓上来不少,我真是搞不懂了,是美国的鱼太多了,还是美国的鱼太蠢了,这样的把戏他们也看不出来。或者是说美国钓鱼的人少,他们钓鱼只是好玩,他们也不会作,每次钓上鱼后就同鱼合影一张,然后再把鱼扔回去,时间长了,鱼也明白了,有食物吃,而且还可以免费合影,何乐不为,于是他们就放开胆子吃了,原来这也是自然生存的结果。 说到美国人钓鱼常常把鱼扔回去,这也是不得不说的一个规则。在美国钓鱼是要量尺寸的,也就是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带回家的尺寸。如果你没有达到尺寸而把鱼带回家是不被允许的。他们说常常会见到有警察跑来拿个小尺子来量,没有达到尺寸是要罚钱的,他们这样作主要是保护动物的繁衍,等到鱼到了一定的尺寸,繁衍过后代了,完成他们的使命了之后,你要炸要煮就随便了。以前我们曾在BOSTON的海边捉过螃蟹,如果是母螃蟹是要扔回去的,所以我们吃的大部分螃蟹包括龙虾都是公的,看样子海底世界的性别歧视也很严重呀~~ :),不过这样作也的确保护了生灵,以至于他们的资源真是用之不绝呀~~ 说到作鱼吃,也是相当好玩的一件事情。大部分的美国人不会吃鱼,我们在超市买的鱼大部分都是去刺去骨的,因为他们根本不会挑刺,他们觉得那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一般说来,有些超市也卖新鲜鱼或者是带刺的整鱼,但是买的人大部分都是亚洲人,比如日本,越南,中国人,有些非洲人也是很喜欢吃鱼的,可是要美国人吃鱼实在是太难为他们了。我们有一次去钓鱼,那天钓鱼的人很多,我们也屡屡上钩,他们钓上了鱼也问我们要不要,我们全要,到最后,他们奇怪了,连连问我,你们钓鱼是吃吗?我说当然,他很奇怪也很好奇地问,能吃吗?你们都怎么做呀?哈~~真是可爱得很呀。我第一次钓鱼的时候,很好运钓上一条很大的大鱼,而且我完全就是弃杆把鱼硬拉上来的,边上的人都纷纷帮我的忙,鱼太大了,把线都挣断了,他们就帮我缠线,到最后还约我们一起去钓鱼,去了几次以后,他们老想把钓的鱼带到我们家来吃,我们刚来这个城市不久,一个朋友也没有,而且听到的可怕故事太多了,带陌生人来家是最大的忌讳。于是我们一再拒绝了,其实就是中国人作鱼好吃早已名声在外,谁都想过来沾沾光,所以在这样一个小TOWN,遇上钓鱼的中国人当然不能放过了,可惜美国人实在太外向了,才认识两天,就想到人家家里作客,我们是保守的,只能作罢了。可见他们也喜欢吃鱼,就是不会作,是不是有点可怜呢? 钓鱼的时间长了,自然也会发掘出一些美丽的野外玩耍之地,一个地方呆久了,自然想换一换,所以就打开地图在附近的地点划勾,遇上天气好的周末,一开车就溜过去了,这也是在美国生活的好处,没有什么是可以阻挡我们的脚步的。这张照片就是我们的一个钓友极力推荐的,他一说,我心里的地图就出来了,难以置信,他说,他一个朋友在这个TOWN住了10年都不知道,你才来了10几天就这么清楚,不简单呀!哈~~ 当我们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开车在这条洲内公路上驰骋的时候,两旁的牧场里。牛羊马快乐地奔跑着,厚厚的林木在我们两旁给我们开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林荫大路,一路上见到的都是拖着油艇,自行车等装备完善的大JEEP车,我说,原来美国人到处争夺人家的石油就是为了保证他们的人民有足够的石油去旅游的,真是会享受的一个民族呀。NEW HAMPSHIRE的湖泊众多,但是等我们走近时,才发现原来大部分的“领地”都被人私人占用了,很多路口都有路牌,“私人领土,请勿靠近”,更有甚者,注明了,一旦侵扰,武器不被禁止之类云云。看样子,这湖是公有的,可是湖边的陆地却全是私有的,除非你有自己的船或舟,不然你就难以欣赏美丽的湖滨风景了。我们在湖边转了一大圈,只发现有一处不到50米的桥边可以供人驻足,其余都是人家家边的花园领地,或者是被人买下作为湖滨私人花园。他们在里面BBQ,游泳,钓鱼,划舟。自在得很,难怪说为什么美国就象是在天堂,哈~~ 我很偶然的一次看到一个关于钓鱼的规则之类的手册,里面明写着:请爱护好我们的公共领地,为了您将来仍能在此玩耍。意思就是如果你的行为举止惹怒了当地的居民,他们一旦把此地买下成为私有领土,你将没有地方可待了。可见美国是相当私有化的一个国家,在他的一定规则底下,你的自由度有如此之高。 但是美国也有公共的湖滨公园,大多是在郊外,这里完全就是免费的,你可以钓鱼,划船,野营。但是你的设备都必须自备,我们找到了一处离家不远的湖滨公园,碧蓝的天空,几朵白云悠闲自得,湛蓝的湖水,水面白帆点点,实在是人间美景。很多人都在此钓鱼,但是大部分的人只趟在他们自带的沙滩椅上,旁边的小冷冻箱里装满了冰冻的饮料,水果和小点心,他们晒太阳,聊天,吃东西,钓杆放在一边行同虚设,在这里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享受阳光,钓鱼只是一个借口罢了,何必把今天非钓上鱼不可当做目标,没有钓上,一样享受阳光,但是偶然间钓上了鱼,那也是以外的惊喜,何况还可以拿着同鱼的合影在朋友和家人面前吹嘘吹嘘。NO LOSER。真是一种不错的人生态度,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reecat 回复 悄悄话 钓鱼原来是件这么有意思的事情,向往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