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敝帚自珍与李逵李鬼

(2009-12-29 23:44:57) 下一个

有件鳄鱼牌的夹克衫,是我95年出国的时候买的,一直穿到现在。因为是出国后买的第一件衣服,很有纪念意义,所以舍不得丢掉,保养得也还可以,穿了十几年,只是拉链的链盒坏了。敞胸穿了两年,一次路过街边的裁缝店问了问修拉链的价格,讨价还价了一番,裁缝师傅不肯降价,无奈之下狠心掏出十个大元,修好后心满意足地穿上招摇过市。

年轻的时候,花钱大手大脚。读大学每个月家里寄来的生活费比同室的乡村子弟多出很多,我还是穿得破破烂烂,因为把钱都花在吃喝和游山玩水上了。走上工作岗位,也是老样子,有了钱先吃掉,但即使在饭桌上也是常常浪费。当时有个女朋友也是个馋猫,她后来去澳洲读大学,常常要我寄去新加坡的肉干,榴莲糕之类的特色小吃,我出差回国又顺便买些密封的北京烤鸭,德州扒鸡也寄去澳洲。

不知什么时候,也许出国久了也许年龄大了慢慢就改掉浪费的怀习惯。一只诺基亚3310手机用了4年直到无法通话才放弃,现在的手机买的是2手货用了3年多上面的金属按键都掉了一只还在用,身边的同事尤其是女同事看着我的手机神情颇有些鄙夷。身上的衬衫穿了两三年,每次洗过后特意浆一下再熨烫,看起来还是很挺括光滑,不过领口倒是摩的起了毛,尽管如此还是忍不住喜欢在同事们面前显摆一下:“看看,穿了3年了,只要浆一下再熨一下还是挺新的吧?”说得那些已婚的少妇们痒痒的:“好主意啊,我回去告诉老公用淘米水学学,蜗牛,真看不出你还有点内秀啊!”出差飞来飞去,每每把飞机上的小瓶洋酒和餐盒里的点心小食顺手牵羊地带回来送给同事们作为礼物。

回国之前,怕国内的衣服贵(主要是以前每次回国走马看花蜻蜓点水看北京上海的购物中心里面的品牌店得出的错误结论),特意买了一箱衣服回来,从外套、衬衫、皮鞋、领带甚至连袖扣一应俱全。等在广东落了地,才发现这里的外贸店栉次鳞比,很多中高档品牌都能找到,不由得心花怒放,偶尔穿街走巷淘宝,从Gucci, timberland, Hugo boss,armani都有斩获,只要面料好穿上得体,管他正版盗版呢!其实,就是港台明星也常常过来买外贸店的高仿货,香港outlet店的老板更是用蛇皮袋来内地进货。存在即是真理,在专卖店趾高气扬的正版不过就是一件10美元的衬衫加上一条100美元的蜥蜴嘛。凭什么斩我们劳苦大众的菜头?广州真的不错,花上万把块钱,置备的行头够用三年的了。山寨版手机、衣物、箱包...期望着山寨版劳斯莱斯、波音、航母,支持国货抵制洋货,支持盗版抵制正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