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给下属做思想工作

(2014-03-16 08:10:06) 下一个

以前在某首富的区域公司做事,下属有些是海龟。

其中一个30出头年青人名校背景,曾经参加过国家歌剧院和水立方的设计工作,后
来去了中亚某国参与其国家大歌剧院的建设,为了和家人团聚选择了回国。

我经常和他聊天,多是异国他乡的经历。他讲到中亚人的开朗热情,当地不同民族
姑娘的奔放,也谈及那里的语言饮食。90年代初期我刚工作的时候也和俄罗斯同行
共事过,加上大学时候班里有阿拉伯同学,在海外也和回教徒有所往来,所以有很
多共同的话题。

比如说他告诉我当地人见面问好:色拉目阿来伊斯库目。我告诉他那原本是阿拉伯
语全世界的回教徒通用,市场一词“巴扎”是波斯语,东南亚也是这样说的。

后来为了方便,他从家乡把车开到公司所在的城市上班,他太太来探亲,我们还一
起驾车出去旅游。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晚上他驾车出去兜风,恰巧路边一辆货车出了故障违章
停车,货车司机躺在下面露出半截身子检修却不放警示牌,他一走一过,货车司机
丢了命,他也因此进了拘留所等待发落。

这段时间里,他的太太和姐姐赶来相助。我在当地人生地不熟,告诉他的家属:
一不要和受害者家属见面,免得节外生枝惹出不必要的冲突;
二不要冒然找警方套关系;
三马上找当地有经验的律师,律师会告诉她们怎么做怎么说;
四尽快设法把他从拘留所保出来,无论花多少钱,因为拘留所关的都是刑事犯,不
适合他;

很快案子水落石出,他在拘留所呆了十天出来了等待法院判决。出来那晚,我因为
第二天要去北京总部,特意等到深夜见到他。他在里面被剃了光头,情绪失落,见
到我他很感激。我安慰了他几句,让他回宿舍好好休息,等我回来再说。

等我出差回来,在小饭馆点了几个小菜又找了另外一个下属一起陪他过来吃饭,三
个人喝了一瓶牛栏山。他说另外几个副总和人事经理对他很冷漠,还让他反思,他
这次赔钱给死者家属花了三十多万,相当于他大半年的收入。我安慰他说又不是他
有意违规肇事的,不过人情世故都是如此,钱没了还可以赚回来,稳定好情绪。他
说觉得没面子,这里的人看他的眼光都怪怪的,想辞职回家。

我还是嘻嘻哈哈:“这TM有什么大不了的,咱一没偷二没抢三没反对共产党,更不
是因为贪污受贿进去的,交通事故有什么丢人的,即使哪天因为嫖娼被警察抓进去
放出来咱还是大大方方回来上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ea 回复 悄悄话 "合法的侩子手都是不好当的,美国有施电刑的从不告诉家里人自己干啥;更早时是十个人开枪,只给九发子弹,给所有人心理安慰:我没打枪。"
你就忽悠吧.一看就是以讹传讹, 一看就是不了解电刑程序的人,一看就是从来没有开过枪的主.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他被罚得很清了。
就算对方没放警示牌,他也不应该一头撞上去。大家晚上开车都打灯,看见一辆车停在路边应该绕着走。那个司机因为一个疏忽送了命,把人撞死的他也有责任。从家属的角度想,如果不是他,人家的老公父亲还活得好好的,这又岂是30多万能够补偿的? 只罚他大半年工资,没让他坐牢,已经是天大的幸运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这么回事,不管咋样,这人杀了一无辜的人,虽然不是故意的。

合法的侩子手都是不好当的,美国有施电刑的从不告诉家里人自己干啥;更早时是十个人开枪,只给九发子弹,给所有人心理安慰:我没打枪。

别说杀人,我看你真真动手杀头猪都杀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