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话实说:最惬意的书房

(2009-04-27 19:28:51) 下一个

一位女同事抱怨她的儿子不喜欢读书,尤其不喜欢读古典文学作品,每天沉溺于网络游戏里,夫妻两个给儿子的书房装修得漂漂亮亮,可儿子就是不上心.
望子成龙的女同事唠唠叨叨:"我们那时候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我家里兄弟姐妹多,一件衣服还要缝缝补补几个人传下来,读个小说都是用哥哥姐姐的图书证去图书馆借书看,有时候父母从单位带回家的杂志报纸我们都抢着看.一个电灯泡,一张方桌,几个孩子坐在一起看书,睡房书房饭堂就一间房."
另一个同事也有同感:"我年青的时候条件还不如你呢,我们农村孩子都住校,睡大通铺,哪有什么条件读课外书啊,好不容易有本小说,同学们之间都交换着看.晚上关灯了,就跑到走廊里读小说,象那本<<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还是我的知青老师借给我看的,书的岁数比我都大."
我小时候也喜欢读大部头,午休时间看,周末看.不过,最多的时候还是坐在家里厕所的马桶上看,后来干脆把小说放在厕所里,每次去做大生意,解开裤子往马桶上一坐,随手拿起水浒三国红楼西游之类开始入境.一边怡然自得地排放,一边信手拈来地浏览,无论多么高雅的文学巨著,都可以在五谷轮回之所随心所欲地任意翻卷反复,连资本论毛选也不例外.多是读到"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就起身擦屁股,冲水走人.那种感觉的确很爽,是身心两方面的爽.
直到现在,上厕所还是拿着参考消息之类.一边解决人生三急,一边看看各国领袖们是如何谈自由谈民主谈和谐谈拯救世界经济拯救全人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