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家可能都做过范跑跑

(2008-08-10 22:15:44) 下一个


范跑跑当时的举动也许是出于心理本能,他没有违法只是违反了职业道德。但问题
就处在他后来的百般狡辩,以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不承认自己当时的过失。追根
究底,因为他是个北大人,有个这个光环就有着一种莫明其妙的优越感,因为自己
有着国子监背景,所以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有道理,都可以解释,即使是有悖于常理
和公德。不仅仅北大,天子门生清华人在这方面也是不惶多让。与这两所学校出来
的人打交道,都有类似的体会:一旦辩论什么问题,他们很难承认自己的错误,会
找出理由来搪塞。

以前工作,同期入职的也有清华毕业生,当问级是否6级英语考试时,他说的不是
自己没过,而是先说自己过了清华6级才说国家6级算得了什么。

后来到了新加坡谋生,某次被一网友拉去作助理伙夫,宾客中有一北大学子泡了个
南航空姐前来聚餐。闲聊之余,我问此君那个专业毕业目前在哪里发财,答曰毕业
于物理系目前从事挨踢。中学的时候,我还是参加过几次物理夏令营的,有点惋惜:
“一毕业就改行了。”那位北京爷们儿踌躇满志:“北大物理系毕业的什么都能干。”
因为工钱高点就改吧,还整出一句冠冕堂皇的名言来。

类似的例子在本坛的天子门生国子监背景的网友中都出现过,共同点是除了以牛人
自居外还死不认错,即使自己错了也要没理辩三分,可见名校背景少年得志未必是
好事。

即使不是名校在国内混得不怎么样,到了外面过了几天好日子,有了俩闲钱,又不
本分了,做了不大的错事,偏偏也是不承认而且还百般抵赖一错再错,最后成了过
街老鼠,本坛也是有此跑跑。

读书人的复杂心态首先要的就是面子其次才是银子,孔乙己无论如何落魄也要穿件
长衫以示身份再和众人辩论。本坛上抬杠顶牛的多是些博士硕士,都不肯轻易认错,
自己错了能狡辩就狡辩能赖就赖。所以说,只要是读过书的人,都有此疥疮。新加
坡的长期实行精英治国,让政府或者政联公司认个错,比登天还难。

我曾经说过:中国人(包括华人)喜欢耍小聪明占小便宜,洋人是在大原则上使诈。
同样在工作中,鬼佬同事基本上可以做到对错分明,公私分明,用于承担责任和即
使认错:oh, this is my fault。不象华人企业中的上司们,成绩是自己的,错误
是别人的。倒是外企中洋老板诡计十足,出尔反尔,只要不给你black & white,什
么允诺什么甜言蜜语你都可以当他放屁。一次和香港客户谈合同,明明事先谈好的
价钱到了签字阶段,洋老板又不肯签字做长期合同,让我出面反悔。香港客户的项
目快启动了,临时换合作顾问已经来不及了,香港老板拿着我以前发出的合同草案
质问我,我不承认其最终合法性,只是说公司有公司的原则,董事会不批准,那么
以前发出的合同只要不签字一律不算数。气愤的香港人对我怒吼:“包先生,你们
明明错了,不履行自己的承诺,到了最后时刻开始加价,把我当作猪一样来斩。你
们都是大学毕业,我连中学都没读完,但是论起做事做人,我却要好过你。你错了
就是错了,不要再找理由来辩解好吗?”我还是慢条斯理地回答:“我公司是没有
错的,只是what what .....”对方简直怒不可遏:“废话,全是废话!”

我觉得,造成范跑跑和知识分子几百年来的这种狡辩恶习的原因,在于过分强调精
英意识,通过科举,中考,高考层层淘汰把人硬性分为三六九等,心态也在一步步
变得自我自重自私。同样在高校圈子里,为了搞样板工程,北大清华的科研经费占
了重点高校的一半,出人头地的精英心态是造就出来了,可是这两所高校毕业生为
国家所做的贡献却不成比例,即使是科研成果也是与其拨款比例不相符。把教育普
及到平民百姓中,把白领蓝领工作的社会地位等同,减少教育中的样板工程,把受
教育的机会平和投入平等地分配给各个高校各地青年,强调共同提高整个民族的文
化道德素质,而不是造就一部分精英来向世人外人炫耀,知识分子中的范跑跑也许
会越来越少。

因为时间关系,先写到这里,希望大家接着写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