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职场见闻:守株待兔

(2008-01-29 17:24:28) 下一个

目前由于奥运来临,各地投资规模大得惊人,有人戏称国家为了奥运把几十年的国 库积累全拿出去了。因而,各地的就业机会也是急剧增加,用工短缺现象始终无法 得到缓解。老板,人事部门,部门经理都使出浑身法术招募新人,还动员了所有员 工利用就有的关系网笼络人心,希望有人加盟。无奈,由于外资企业是领取年薪的, 没有额外的奖金和花红,在这一点上始终无法能与改制后的当地企业媲美,那里起 薪低,但是拿提成和炒更(指兼职),当然超过福利虽好但是拿固定工资的外企了。

我也帮公司招兵买马,深圳本地根本没戏,北京上海也别指望,电话从广东一直打 到新加坡,菲律宾,回答都是等等看。好容易朋友介绍了一位哈尔滨的小伙,应征 普通职位,简历送来一看,基本条件如下:04毕业,本科,学校三流,已婚,有个 小孩,目前年收入7万多。

兴冲冲打电话过去,人家说愿意来,不过要求年薪18万,我傻眼了,这位老兄狮子 大开口开得也太厉害了。

我耐着性子继续聊,那边说了:他的同学一毕业就来深圳了,07年收入就是这个数。

我说咱也见过面,而且你一直在哈尔滨作本地项目,可不可以先按照月薪一万考虑, 一年发13个月工资的。人家说,那也太少了,我现在一年还7万多呢,才一万一个月 我还不如不来。

口气还那么硬,公司招人特急,我只好继续解释公司的福利:来深圳先住两个星期 三星级酒店,出差可住四星酒店,孩子的学费公司掏,年假14天,医药费全包,老 婆来了人事部帮着找工作,每年加薪,合同签三年的,如果试用期不满意他多付一 个月工资,三年满了如果不续约一年付一个月的。

说得口干舌燥,那边有点动心了,我继续解释:小公司没有什么好的福利,就是没 黑没白的计件工资,既学不到新的东西,也没有见识,炒人也没有赔的。而且你同 学也是来了三年多才熬到这个份上的,你看你还没和我面谈,已经加薪50%了。 那边总算松了口,打算考虑考虑。

这还算好的,我有个亲戚在四川老家做厨子,一个月一千多,二十出头。我动员他 来深圳打工,包吃住(厨师在哪儿都包这两样),月薪2500元。那个娃子却是茅厕的 石头-又臭又硬。说他的同乡(估计手艺不错)在广东已经是四千一月了,他至少也得 三千才行啊。X!人家是人家,你是你,人和人能比吗?而且人强不如命强,爱来不 来,我也不理他了,就守着那一千多的饭碗吧。

现在的80后的海龟们,可能家里有点钱。很多回来,要去外企,大公司,必须 是专业100%对口,而且无论什么专业,一开口就是年薪十万以上。人家不给,他们 也不屈就自己,宁可在家呆着,跳槽虑还特高,跳槽的原因或者是上司批评了几句, 或者是有压力,或者是觉得公司给自己的待遇和土鳖们差不多,什么原因都有。有 的回来一年了,还在家泡着。

80后都喜欢玩个性,没个性就是没出息。独生子女普遍受到宠爱是不假,但 和我们那一批比较,现在的独生子女除了盲目的互相攀比,还有就是不切实际的好 高箢远。大事不能做,小事又做不好。动辄喜欢把远大理想挂在嘴边,却又不肯从 基础做起,每每喜欢比阅历,谈名校背景,讲究情调,梦想当新贵。我听着都烦, 泼点冷水过去:“哪儿有什么名校,中国只有两所名校,一所中央党校,一所国防 大学。你们哪个是啊!哪TM有什么贵族,我年轻的时候连末代皇帝的小老婆,御医 都见过,不也是每月五两肉,五两油一起排队买大白菜吗?该干啥干啥去吧。”

天上掉馅饼,哪有那么好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尘在黑夜中舞蹈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现在招个合适的人很难.大部分的80后都有眼高手低的毛病
Yuga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分个段呢?要不感觉象块裹脚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