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轮回

(2007-12-21 01:58:11) 下一个

戴上红领巾的时候,一位50年代留苏回来的叔叔慈祥地对我说:“当年毛主席在莫 斯科对我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 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 说的是那么流利,神情是那么自豪,一切仿佛都在昨天,话风一转,他接着说: “小蜗牛啊,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好好读书,不要象我这样,我这辈子,都让四人 帮给耽误了。”

小学毕业了,考出了好成绩,领取了奖状,班主任对我说:“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 一步,以后还有中考,高考,还有人生这个大考场等待着你。”

中学毕业了,老师对我们说:“学无止境,到了大学里,更多的是靠自己的努力, 而不是老师的压力。”

大学毕业里,一位从耶鲁回来的教授在我的留言簿里写下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 层楼。”

出国前,一位看着我长大的老先生对我说:“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中百分之三十去 了海外,我当年的选择是留在大陆,我的同学们很多到了美国,香港,台湾,再也 没有联系,现在开放了,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人生会变得更充实。”

到了新加坡,当地的华人老板对我说:“海外华人奋斗到今天取得的成就,用广东 话来讲是‘搏’,用福建话来讲是‘拼’,没有其他的捷径。”

到了澳洲,一位早期移民去了悉尼后改行卖水饺的上海工程师对我说:“唉,老弟, 到了这里不要太在意做自己的本行,做点小生意赚点钱吧。”

回到新加坡,经常有机会出差回国,看着日新月异的祖国,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有位做了官的同学请我吃饭,酒桌上说道:“也许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我到了今 天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奉调回国就职,我和老同事们欢迎新入职的新人,望着年轻的80后们,这些初入职 场的学士,硕士,海归,不由得感慨地说:“1957年11月17日,当时的中国国家领 导人毛泽东在莫斯科对留学生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希望寄托在 你们身上。........你们可不要象我,我这辈子,都在国外虚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蜗牛兄:
蜗牛兄这几笔画龙点睛。漂亮漂亮!
人生的叹息有真诚的肺腑之言,有虚假的官话,还有那些小人得志后的轻狂之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