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打赏

(2007-11-27 02:46:25) 下一个

每次回国出差,都是从机场直接去酒店,一下车门,行李生就殷勤地跑过来帮着把 行李送到客房,每次享受这种服务心里还真有点不适应,毕竟在发达国家第一世界 连自己搬个家都要算计算计搬家公司的取费。不过,名义上的酒店服务在这方面也 是要额外收费的,打赏是必需的,而且无论四星五星还是天南海北,只要是行李生 送去客房,赏钱一律是五元,这似乎是国家物价局定的统一标准。

上海的服务生最敬业,一见住客主动地为其开车门,把行李送去客房,然后笑容可 掬地追问还需要什么服务(也就是暗示要小费),收到小费后道谢转身离去。

相比之下,天津君悦的行李生就显得木讷多了,帮我把行李送去房间,楞赫赫地站 在门口看着我也不说话,好像农村孩子过年等着压岁钱却又不知如何开口的样子, 等收到钱才说声谢谢走人。

常熟的民风淳朴,刚开张的天铭国际的门童勤快地将行李放在房间的角落里,也不 说话,闷头转身就要走,我背后吆喝一嗓子:“喂,小伙,等一下。”小门童一脸 茫然地檬在那里,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收到了钱才知道回报给顾客一个笑脸。

有次出差去北京,住在友谊宾馆。那是个50年代为了招待援华苏联专家而建的老宾 馆,属于古典庭园式的低层宾馆,行李生七转八转地帮我把行李送进房间,我也例 行公事地掏出钱包找零钱,坏了!原来临来前,换的都是百元大票子,口袋里的零 钱才两元多,看着那北京爷们儿望着我手里的一点点零钱的诧异表情,只好厚着脸搭 讪:“哎,哥们儿,你看我手里就这俩零钱了,要不我给你一百,你找我九十五,要 不你先收下这点,我再给你打个欠条,差多少等会再补上,行吗?”对方接过 那点零钱,笑了:“没事没事。”尴尬的气氛烟消云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