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华人看待中国进步的心态

(2007-11-20 16:25:42) 下一个

早年海外华人对于大陆和大陆人只有鄙视和轻蔑,经济方面的提前起飞,西式的教 育和所在国二等三等公民身份使得其在大陆人面前挟洋自重,香港人一度认为亚洲 人中日本人第一香港人第二优秀,每每以阿灿表叔表姐嘲讽大陆人。

大陆经过两代人的积累和工业转型以及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腾飞,使得海外华人目 前对于中国大陆的态度逐渐转变为恐惧和仇视,他们认为大陆的市场和劳动力甚至 技术水平使得他们变得毫无优势,海外华人几代人的奋斗在短短一代人的时间内被 大陆人远远超过,而大陆的上升空间还是无法预测的。

凭着夹缝中求存发展的经验,海外华人活跃于大陆市场,但他们也深知自己的财力 和能力并不比当地人有多少优势,作为假洋鬼子的他们更不能和同样垂涎中国市场 的真洋鬼子比试,因此为人处世已经不象当年不可一世,反而是低调行事对当地权 贵巴结奉承,求得在大陆市场分得一杯羹。

在中国的企业内,海外华人和大陆人一起共事非常普遍,他们有语言优势,勤奋敬 业,但内心深处永远不肯屈从于大陆人的领导,渴望着向上爬,他们可以作洋老板 的买办,但不能认命于大陆上司的管辖,寻找一切机会自立门户。比如说海外华人 如果和我一起工作,他可以作的上司,但如果我和他平级他会不爽要在老板面前表 现得比大陆人更优秀,如果我是海外华人的上司,他内心里更不服气,会想方设法 超过我把我扳倒。

在大陆公司中工作的海外华人都有着“食完面,反碗底”的可能,要提防这些人, 可以在技术方面重用他们,但是不能对他们管理一个公司,不然的话,他们会踩着 公司的肩膀自立门户甚至成为身边的第五纵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