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2007-11-13 03:54:40) 下一个

刚刚回国在上海南京路上的金门大酒店住两个星期。第一天下出租车,行李生抢着 帮我拎行李,尽管我一再声明随身只是一个小行李箱。到了客房,付给他5元小费。 等到临走那一天,行李生还是热情地帮我把行李从大堂拎到街道上,我告诉他直接 给我就好,他却殷勤地将行李直接拉去街道上排队的出租车中的一辆,告诉司机载 我去浦东机场,我没有多想,依然付给他5元,道别。

谁知出租车快到机场了,才注意到收费表上的数字不正常,问了司机,他说路线不 同。同样是星期天早晨,路况交通顺畅,却比来时多付了30多元。对比着来回两张 出租车收费票据,出门时行李生的笑脸呈现在眼前,是啊,他执意要帮我拎去车上, 那么多出租车他只选这辆。。。。

到了深圳,又住了两周蔡屋围酒店。急匆匆租了房子,然后去新一佳超市买被褥碗 筷,忙活了一天。晚上,无精打采着对照着购物单据核算:枕头,拖鞋,扫帚。。。 一样一样,忽然间,一个款项跃入眼帘“流氓兔 8.9元”!!!!奶奶的, 我什么时候买了流氓兔,连食物都还没买呢?一天买日常用品里里外外花了一千多 元,不小心被小收银员雁过拔毛骗了8块9,账也结了。钱也付了,死无对证啊,真 是老流氓被小流氓给坑了。

公司有个女同事,加州海龟,年方三旬+++。据说刚回来时候风头很劲,喜欢秀花旗 鸟语和农转非绿色户口,每每说“我在美国的时候,美国同事们都说我好年轻噢”, 说归说,洋人嘴上对女性的虚伪恭维毕竟不能掩饰自己老去的年华,因为身边一群 80后的时尚同性已经让自己的镀金经历和农转非身份在异性面前变得毫无优势了。 偏偏此位徐娘的心态还沉浸于自己在北美时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自我感觉良好的状 态中,偏偏要死钻牛角尖打造出自己第二个春天来。在海外,稍微看得顺眼的20多 岁的女性的身价都高得跟京沪楼市似的,即使小恐龙,黄脸婆,拖油瓶的也可以把 自己吊起来吆喝,如同菜市场的白条猪。可是一旦回到了上海滩,还调整不过来这 种念头的话,等着丢人现眼吧。此位老公主也是不识时务,她的一位大学同学当年 曾经追过她,她看不上人家,现在那位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做了老板而且刚刚离婚, 她以为自己的机会来了。于是,频频主动出击,约会对方,那位昔日的同窗,现在 的director也是来者不拒,一时间,老公主幸福得不得了,居然做起了结婚生育相 夫教子的春秋大梦。几个月下来,终于发现,男方同时还与一个20出头的 女大学生同居,把她只是当作主动送上门来的免费怀旧跳楼货而已。终于,面对一 个三不男士,幻想摘取国内胜利果实的梦破灭了,分手,搬家,作人流,搞的灰头 土脸。

说到底,中国人的圈子,无论国内国外,都是大同小异,一样的江湖,一样的故事, 一样的主题,只是不同的人在演绎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nyaya 回复 悄悄话 hehe, 俺向来觉得国内人很牛的.美的那更不胜枚举. 而国外的却总想自己身价高人一等, 还是别把自己当盘菜的好,实实在在过自己的日子,不管在哪.

你在中国怎么上的文学城阿? 我也要回国了, 教教我, 谢谢!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透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