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为人民服务

(2007-09-19 03:26:41) 下一个

刚刚回国,在南京西路的金门酒店住了两个星期,每天早上都是在酒店吃黄油面包加火腿咖啡的免费早餐,中午在来福士广场的公司里和同事们一起吃盒饭。下了班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了,兴致勃勃去南京路步行街白相相。

一路上摆脱了几个皮条客和要我帮忙买面包的女孩子,看了看精品屋,粗品屋,深为那里所出售的商品价格瞠目,比起发达国家新加坡的同类货不知贵出多少,连一块普通奥米伽手表也可以卖出三四万的价钱。捏着自己瘪瘪的钱包,想想850的月薪,叹了口气:这地方,不是咱们爷们儿来的。

先吃饭吧,来过上海好多次,吃了上海本帮菜也有好多回了。今天,自掏腰包解决一顿。信步走进南京路旁一家弄堂里的点心店,上了二楼入座。环顾四壁,老旧的装修和家具,懒散的中年服务员们在柜台前聊天,看来是本地人,几个忙来忙去的年轻人估计都是外来打工者。

看了看菜单,叫了一瓶啤酒,一份小笼,一份油焖茭白,本来还想加个烤麸熏鱼之类的冷盘,谁知收银的眼皮都不抬地说:“冷盘去楼下。”倒是想起马季的相声了,于是呢,我就没下楼,转身想回到座位上坐等,身后又是一句:“先把钞票交清。”呀,这年头儿,还有这么做生意的啊!交交交,赶紧交。

一手交钱,可另一手的货却是没有发出。一瓶啤酒喝了一半,炒菜小笼都没上来,身边的顾客寥若晨星,柜台边上的几位资深服务员依然在用上海方言说笑着,外地来的年轻侍者也是无精打采地站在一旁等下班。实在忍不住了,拿着手中的单据问其中一个小女孩:“我这菜怎么还没上啊,你们是不是去崇明岛割茭白去了?”小妹妹恍然大悟:“啊呀,你的菜单我们还没交进厨房!”啊?

不多会,小炒上来了。小笼也来了,抄起桌上磨损得褪色发白的木筷子一尝:却是温的,也没有汤汁,一尝便知不是现包的而是事先包好蒸熟再回锅的,这也罢了,第一口下去,就吃到一块姜,兴致全无。

风卷残云,将要吃完的时候,一位大姐就来收桌子了,指着剩下的几只小笼对我说:“你还要吗?我们快下班了。”干嘛不要,我自己花钱请自己为什么不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嘛。不好意思看着那位大姐站在一旁干等,我就边吃边聊了两句,原来这间店开了好多年,后来改制后把楼下的店面出租得到了不错的回报,仅仅维持楼上的楼层做餐馆,老员工们无处可去,就留守此地混日子。

临走,我对那位良家女子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来过这一代吃过上海点心和小菜,没有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间店的还和上个世纪7,80年代的饭店一样,到了这里才是真正的怀旧。

大姐问到:“和20多年前还象?真的吗?”

“当然,从菜味,摆设到就餐方式都象。”我指着斑驳的墙壁,

“如果再写上‘为人民服务’就更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