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捧方便面闲聊各地小吃:过年了年年有余唠唠宋嫂鱼羹

(2006-11-21 04:37:26) 下一个

很多人以为这道菜是地地道道的浙江菜,其实差异。这道菜其实是宋代的河南人宋五 嫂所创,后来由于战乱逃难至临安在西湖边打鱼为生。宋高宗禅位后,常来西湖玩 赏。一日,泊舟苏堤,偶起鲈鱼之思,即命制鱼羹品尝,宋嫂用椒、姜、洒、醋等 佐料烧了一碗鱼羹,高宗一尝果然味美,便赐银百文。消息传开,缙绅豪贵纷纷惠 顾,宋嫂遂成巨富。宋五嫂又加以改良,因地制宜地以鲜鲈鱼肉加火腿丝、笋丝、 香菇丝、鲜嫩润滑,鲜嫩润滑,味似蟹羹,故又称"赛蟹羹"。其实究其根本,这道 菜与河南传统的汤菜烩菜还是有着共同点:勾芡。河南的酸辣汤,北方的鸡蛋甩袖 汤都有此共性,甚至包括为了改善口感,加以米醋(北方还加辣椒油)。但毕竟事过 境迁,南宋以后的浙江为富甲一方的膏腴之地,而当地人更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的 代表自居(这也是宋室南迁加速对当地土著同化的结果)。此长彼消,宋嫂的故里河 南却成了穷山恶水泼妇刁民的代名词。杭州人再也不会勇于承认其方言中的河南成 份,更如同长江下游的其它江南子民一样鄙视河南的民工,更不会认同自身的河南 血统(其实我家里的族谱上也记载我祖上就是河南人)。河南人在外的名誉如同当年 的傅满洲,苏丝黄,意味着欺骗,鄙俗,那更不能提宋嫂鱼羹是河南菜了,绝对是 地地道道正宗的杭州菜,不信你看看菜谱中的简介:

“宋嫂鱼羹”是南宋的一只名菜,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鱼羹色泽油亮,鲜嫩滑润, 味似蟹肉,成为闻名遐迩的杭州传统名菜。

宋嫂鱼羹

原料:

主料:桂鱼1条(约重600克)。 配料:熟火腿10克,熟笋25克,水发香菇25克,鸡 蛋黄3个。 调料:葱段25克,姜块5克(拍松),姜丝1克,胡椒粉1克,绍酒30 克, 酱油25克,精盐2.5克,醋25克,味精3克,清汤250克,湿淀粉30 克,熟猪油50克。

烹调过程:

(1)将桂鱼剖洗干净,去头,沿脊背片成两爿,去掉脊骨及腹腔,将鱼肉皮朝下放 在盆中,加入葱段(10克)、姜块、绍酒(15克)、精盐(1克)稍渍后,上蒸笼用 旺火蒸6分钟取出,拣去葱段、姜块,卤汁滗在碗中。把鱼肉拨碎,除去皮、骨,倒 回原卤汁碗中。

(2)将熟火腿、熟笋、香菇均切成1.5厘米长的细丝,鸡蛋黄打散,待用。

(3)将炒锅置旺火上,下入熟猪油(15克),投入葱段(15克)煸出香味,舀入清 汤煮沸,拣去葱段,加入绍酒(15克)、笋丝、香菇丝。再煮沸后,将鱼肉连同原 汁落锅,加入酱油、精盐(1.5克)、味精,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薄芡,然后,将鸡蛋 黄液倒入锅内搅匀,待羹汁再沸时,加入醋,并洒上八成热的熟猪油(35克),起 锅装盆,撒上熟火腿丝、姜丝和胡椒粉即成。

子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谈到美食,不能不狗尾续貂再谈谈虫二了。老汉当年 工作不久,有好心人士介绍一小资妹妹为友,那位毕业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 浙江大学(她自称的),每每怀念西湖美景及杭州菜。于是,当年精力充沛的我就驾 驶着三手飞鸽满大街寻找浙江菜馆,总算在一条小巷子找到了,当时的高兴劲头和 高考发榜差不多。接着就屁颠屁颠好不容易打通了人家手机约好时间,得到恩准后 再骑着那除了铃不响剩下哪都响的名车回到饭馆不厌其烦地订座告诉老板鱼要活鱼, 笋干要发透,罗里罗嗦连端盘子的农村丫头都懒得理我。

约会那天,我穿得象个人似的等了多半个点,妹妹姗姗而至,大热的天,妹妹怎么 也得冲凉梳妆一下嘛,晚点应该的应该的。接着搭出租进饭馆选个雅间上菜吃喝, 看着妹妹那优雅的食态,心里别多美了。妹妹边吃边聊,说自己打算将来搞管理, 对MBA(那年头儿这还是新生事物)很感兴趣,又谈到香港弥敦道的观感云云。我一旁 小心翼翼地溜缝接话,心里琢磨着,这么有学问有抱负的妹妹绝对是最佳人生伴侣, 等会非陪她去精品屋买点儿法兰西的雪花膏治治她正前方鼻头附近的雀斑,也表示 表示一下自己的诚意。

结了帐出了门正准备提逛街这查,妹妹手机哼哼起来了,她十分优雅地拿出手机矜 持道:“我刚吃过饭,所以时间晚了,你现在那里等我一下吧。”说完,对我莞尔 笑道:“对不起,我赶时间,有空再联系。”然后打车一溜烟跑了,又是个一脚踩 两船的主!看来倒也省钱卖洋人的雪花膏治雀斑了,麻子不叫麻子-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