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捧方便面闲聊各地小吃:越南米粉与点心

(2006-11-21 04:15:17) 下一个

很多年前去越南西贡的时候,而当地的咖啡店也不比狮城少,只不过那是真正的咖 啡店,即只有咖啡售卖,无其他食物。一排一排的小板凳,或者高档一点的躺椅, 并排摆放,临街营业,前面摆一台电视机放港台的电视剧(当然已经译为越南语,我 就在下榻的AMARA HOTEL里看过<<包青天>>),当地人泡咖啡店多为男人 或一边看电 视,或一边欣赏街景闲聊。可以说越南女人是勤劳勇敢的,而男人则是懒惰虫。我 初去咖啡店的时候,还以为和新加坡无二致,想叫一瓶当地的333啤酒,结果闹了笑 话。

最出名也是最普及的越南小吃就是越南米粉,如同狮城的海南鸡饭一样普遍,据说 是有来自广西的华侨带来的,结果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反远远胜过桂林米粉。当地 人把它叫做“小老婆”,同事中的老饕们特意包了辆面的去品尝一下“小老婆”─ ─越南米粉。只见碗中河粉雪白粉嫩,汤汁清爽,一小把翠绿的香茅和香菜末,滴 几滴青柠檬汁,牛肉片烫到7分熟还带著新鲜的红色,鲜美爽口。而且配以油条和香 蕉,一结帐,5美元/人,肯定被店家和翻译斩了菜头,但斩的合理,远不似国内的 导游心黑。

还有一件趣事就是当地的点心,当地的茶楼多为广西华侨所经营,味道同国内差不 多,比新加坡的好很多。而其中比较受欢迎是甘蔗虾球,就是在拇指粗细的甘蔗棒 上过上调制过的鲜虾肉丸,起初鄙人不识货,以为就是和普通的虾饺和烧卖一样吃 法,吃过后将甘蔗棒放在一边等侍者收拾,可是当身材苗条面容清秀的越南少女收 拾碗碟的时候看到3,4根甘蔗棒完整地放在碟子里,愣愣地看了我一下才收拾,我 当时心不在焉并没想太多,以为她在等小费,所以每次走的时候留下5000盾(当时10000盾 =1美元),还算守规矩。

知道回新加坡的时候,坐在越南航空公司的飞机享受最后一次越南快餐的时候,同 样吃到了这道越南点心,身边一位常常两地公干的仁兄在吃完虾球的时候,并没有 向我一样丢弃甘蔗棒,而是放在口中慢慢咀嚼,原来是用来清口的,我恍然大悟, 眼前似乎又浮现出越南少女的诧异眼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