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家有穿过纱笼的吗?

(2006-11-18 15:03:26) 下一个

初识纱笼是在描述云南傣族生活的纪录片里,后来逐渐成长在书中的图片里看到印 尼缅甸的上流社会也身穿此物登堂入室,很简单的一块儿布料围起来就可以遮羞御 寒,从菲律宾一直流传到阿拉伯也门乃至东非,热带地区的男人一块儿布围起来就 可出门做工访友,回家一脱就可以冲凉就寝。

我曾就此事请教过缅甸同事,他说,在缅甸这几乎是男子的国服,连学生的校服也 是用深色的面料制成纱笼,无论贫富贵贱一律身着此物,且普通劳工里面大多不穿 内裤,大概通风干爽,不会为下体潮湿股癣之类的微疾所困扰吧。加上拜神访客就 餐均席地而坐,也比西裤宽松,就是参加宴会面对肉山酒海也只是稍微松一下纱笼, 不会象我有皮带还要松俩扣甚至把衬衫放下的后顾之忧,唯一不便的是影响行动速 度,缅甸人每天的上午茶下午茶时间的附加内容之一就是整理纱笼。当然,富贵阶 层的纱笼都是丝绸蜡染巴迪的上品面料,赫鲁晓夫回忆录中就有他当年访问印尼时 与苏加诺身着沙笼的合影,穷人的沙笼就和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客工所穿的格子 棉布一样。

有次,老夫聊发少年狂,冲凉后依葫芦画瓢,上着园领衫,下围白浴巾当沙笼脚穿 人字托就去巴沙买菜了。走到卖羊肉的马来小贩那里自鸣得意地卖弄一下手指身上 的”沙笼“,人家忍俊不禁,原来身着浴巾就是浴巾,不是沙笼的棉布,丢死人了。

这不要紧,当我一手肉馅一手青菜走回来的时候,心里很是忐忑不安,毕竟我扎纱 笼的手艺是半路出家,万一路上发生“落幕意外”就了,因为我

里面没穿内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