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人?坏人?

(2006-11-18 14:58:41) 下一个

老P,50年代生人,相貌酷似牟姓大亨,自称先下乡后高考,然后工作出国离异下海, 人生的苦辣酸甜全赶上了。我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因为种种不顺经常闷闷不乐。老 P就以老大哥的身份开导我,请我喝啤酒,给我讲他在插队时候如何苦中作乐,停薪 留职后经商屡屡被坑差点儿坐牢后来又怎么咸鱼翻生。后来大家谈的投机,才知道 在国内原来同在一间官僚买办公司里(不同的分公司)混饭,彼此的工作非常熟悉。 接着话匣子就慢慢打开了,老P半是调侃半是卖弄地讲述起辉煌经历来:

下乡后积极要求进步,首批入党,后来成了民兵连长,和同一个集体户的女知青有 过一腿,怀孕后找赤脚医生哥们儿摆平,接着又和生产队里的“小芳”数度春风。 高考恢复后,又考上了西安交大。毕业结婚,后来去台资企业又勾搭上了台湾女老 板,被老婆捉奸在床因此离婚后,又去了英国呆了两年。回来后,就作经纪人来了 新加坡。

听起来挺花花的人,但对于我们这些一起住的晚辈倒是很够义气,每次回四川都捎 些土特产给大家,还烧得一手好川菜馋得大家口水之流,经常是他主厨我们打酒。 酒足饭饱之余听他讲革命故事:在英国的时候以20镑找个女中学生爽一次,在巴黎 咖啡馆的艳遇,在新加坡作生意好的时候去天安门找小姐250元一次,住在房东家里 把房东太太搞上了床,作留学经纪的时候顺便占点私立学校的女孩子的便宜,后来 去PUB找本地的学生妹并因此染上了花柳病回国去治疗。。。。听得大家如醉如痴。

作为小生意人,老P绝对是和上海人一样精明,把国内的纺织品鞋类倒卖去东南亚, 基本上是国内1元人民币的货卖1元新币,杀价特黑还常常毁约赖帐,国内的客户估 计也被坑了不少。做人贩子也是不含糊,从工程师,学生,护士(那时还没有陪读风 气),办一个净赚3000。他经常拿出来他倒过来的私立学校的妹妹和护士的照片给我 们开眼界,有些还挺暴露的,说“这个我上过了,那个床上表现如何”,我们也不 时点他一两句:“当心哪,安全第一!”老P色归色,从来不领女人上门,过夜就去 旅店,我们谁也没见过那些豪放女。对于平时来我们这里打扑克修电脑吃火锅的女 博硕们,老P从来都是很正经,热情而憨厚,女士们对他极有好感,嘿嘿,那句“don't eat and shi`t at same place”(兔子不吃窝边草)就是从他那里学来的。

后来老P生意不好,就回四川了,据说要和一个比他小16岁的川大的未婚女助教结婚。 临走,很慷慨地把一些办公用品送给大家,我分得了一张老板椅。于是,有一段时 间,我经常光着膀子,围着巴笼坐在老板椅上喝茶上网,一副农民企业家的派头。 不过,老P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他走了以后,本地的律师楼来信,电话账单,银行信 用卡账单,国内的客户来函积累了一大摞。按照他留给我的国内电话号码打过去, 早已人去楼空了,这个狡猾的死老P!

忿忿之余,想来老P对我倒是挺好的,商人嘛,有时衡量一个人好与坏还真的很难, 毕竟华人社会轻公德重私德的陋习延续至今积重难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