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是我的生日

(2008-03-29 01:02:06) 下一个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满43岁。

其实我的生日是农历的三月二十八日。在学校、单位填生日的时候,往往要把生日变成阳历再填,所以老是变。后来我在护照上索性就填了阳历三月二十八;从此,我的生日就变成了阳历二十八。我娘说过,我这个二十八好,包括了三个八: 初八、十八、二十八。为了纪念我娘,我也不愿改变这个日期,管它阴历阳历。

想想这四十三年,在山东老家17年,南京四年,北京四年,国外18年。我的思维里,柔和了北方、南方、美国、加拿大人的文化,加上读的书里汲取的营养,有时我的思路真说不上是哪里人的。我其实更愿意做一个地球人,没有国界,没有战争,只有单个的人; 和个人的风格。

小的时候,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白面,平时以地瓜、玉米为主食。记得过生日时,娘拿一把柴禾,点一把火,用一个铜的大马勺,倒上一点油,给我做一个炸鸡蛋,就是我的生日礼物了; 我就蹲在旁边,看那鸡蛋在油里咕咕嘟嘟地熟起来。平时鸡蛋不舍得吃,都是卖掉。那炸鸡蛋好香啊,现在还记忆犹新。

现在,我的食谱里又重新出现了地瓜、玉米。不同的是,现在吃它们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单纯的充饥,而是作为健康食品来吃。四十年,走过了一个从吃不饱到不敢吃的过程,我真是生活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想一想中国在这之前的几千年里,一直也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妻子和儿、女买来了蛋糕,一起为我庆贺。妻子刚好今天加了工资。我走过了很多路,过了很多坎,错过了很多机会,也抓住了很多机会。看未来,感觉还有很多要奋斗的,但更多的是为了实现我的设想,而不再是为了温饱而奋斗。为了这一点,我应该感到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