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边走边聊吧 - 我想要的生活。。。

(2007-06-10 17:28:11) 下一个
边走边聊吧 - 我想要的生活。。。

已经很久没有写东西了,总是感觉说不清楚。我也不愿强迫自己去打扰那还在迷茫中的灵魂。直到有一天看了这样的一个电视节目。。。

节目说的是,一个坐落于清华附近的书坊。它专门经营电影和艺术有关的书籍。书坊的主人是一个爱书的人,他整天埋在书坊里看书,有时候会看到很晚。所有的书,他都看过或是翻阅过。书坊的出名原因和他的这个习惯有关, 因为如果前一天看书太晚,他第二天就不开门营业了。就这样,这家书坊以前总是隔三差五的不开门。

他的书坊不大,四壁都是书,就象是自家的书房。摆放着些看似不经意,但是很有味道的物件,比如,阔叶的植物,昏暗的台灯,市井的小画。屋外有一个小院,斜阳照进来,温暖惬意。遇到喜欢聊天的爱书人,他会和他们围坐在小院圆桌旁聊一聊。如果没有了人来人往,他就一个人在小院的墙上作画。多是人物的描写。镜头中的他,很平和也很释然。语言很难表达当我看到他时候那种质本质来的感觉。也许就是这种少见的平和感,才让我停下手中的遥控器想听听他在说什么。他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和深不可测的理论阐述。记得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只要能付得起房租和能够过生活,我就会以这样方式过下去。。。

我在看那个电视节目的时候,我把我换成了他,那书坊成了是自己的书坊,过平静日子,读喜欢的书,和俩三知己聊天,自由自在地发挥和表达自己。。。

看了看日历,不知不觉中已到了六月中。这小半年的日子过地匆匆忙忙。记住的只是出差和倒时差,和象风一样飘飘攘攘的日子。看了一些从中国带回来的闲书;又抽空复习了以前翻阅过的大著作。 但是,我还是有如以往的茫然无错 ―― 我不知道我的所作所为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到底想要什么?

看了此片,我有点明白了,我知道了什么才是能打动我的 ――充实并慵懒着,不为物役所拘。

现实充满太多的虚荣,浮华和争斗。我只是一个平庸的人,我害怕自己也坠入之中不能自悟。我更害怕自己想做一个简单人的想法,被周围环境所影响而变质。就象庄子中一个故事所说的,本来只是摆在那里的一个空鸟笼子,只是因为问的人多和提建议的人多了,那个主人不得不养了一只鸟,来换取呱躁的停止。

从小到大一直喜欢《橄榄树》这首歌。现在再听到的时候,又有另外一番感动。

歌词是这样的: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清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流浪远方,流浪!还有还有,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有时候,真想一觉醒来忘了现在的我是谁。Let sensation fly sol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