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园中草木春无数只有黄杨厄闰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子问题ZT

(2006-07-22 11:57:43) 下一个

最近,心烦。碰上老板做事不公,将其狠狠痛骂了一顿。弄得老板大吃一惊,因为我平时工作特能忍让和气,怎么一下子判若两人?老板报告了人事处,大老板找我谈话。幸亏过后我处理得不错,向老板道了歉,把人事处主管约来单独聊了半小时。

这事过去了,但却引我的深思。其实,我骨子里非常中国化,平时很讲面子,工作上遇到不愉快或对方有过错,都算了,和为贵。然而,内心有意无意积怨过多,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心理能量也是守恒的,它需要途径释放出来。为了给儿子换学校,今年我们搬到一个小村庄,为买卖房子而操心不定了好几个月,心情很烦躁。我老板在这时候搞小动作,办事很不公,把我给激怒了,一下子爆发了出来。

反观我多年来相交的美国同事或老百姓,我觉得他们普遍没有面子问题。再好的亲友或同事,遇到原则的事或侵犯他们的利益,马上一声“EXCUSE ME”就开始指出来了。这种差异,纵然有文化历史传统、社会、家庭教育和个性的影响,却是咱们中国人不能忽略的一个集体事实。我们必须正视它。

就我这一代人来说,特别是像我这样家庭“出身不好”的人,童年和少年心理上或多或少有点阴影。我们在很压抑的社会环境中长大,过去在国内工作单位上少说为妙,担心“枪打出头鸟”,因为当时的工作单位掌握了我们的命运:房子、调离、托儿、政治表现……我们自然而然地变得谨小慎微,顾全领导和同事的面子,不敢得罪。

我们的社会结构意识形态几千年来都是家长制。华人比起其他民族来,是比较听话的。听话本身不是一件坏事,但特定的家长制使得我们变得太顺服,缺乏个人意志,敢怒不敢言,表面上大家一团和气,可内心里不服气或发牢骚。美国人也发牢骚,但因为面子问题没有咱们中国人这么严重,容易正常释放出来。

中国文化强调和为贵。从完满的角度来说,人的确应该和为贵。无论是佛教还是基督教,都是要人和为贵。问题是人不完美。除了极少数人修养极佳为人很高超从而能在人际中面面俱到,我们做人总有得罪人的时候。对于顾面子的中国人,一旦得罪人,可能让别人没法理解,因为我们平时是老好人嘛。

而且,在外要面子做好人吞声忍气,无冲突的平淡或焦虑、烦躁和忧郁就容易充满潜意识,自己还不知道。有家庭的人,就会把这种没有得到正常释放的心理带到家里来,向配偶开炮,对家庭琐事很不耐烦。很多夫妻吵架,从潜意识来看,至少这是一个原因。

人是很可怜又很可悲可恶的物体。对外人和蔼可爱极了,在家里就不能谦让和为贵。日本有些员工的这种潜意识上升到意识层,即认识这对自己的心理是一种伤害,就到发泄场所释放了再回家,比方和朋友喝一杯聊聊天,甚至到专门让人解气的骂人打人(当然不是真人)的店里骂(打)个痛快。只要不走极端,这其实很好。

不过,这对很多人可能不解决问题。这也是现代社会越来越强调PEOPLE SKILLS(人际交往技巧)的关键所在。怎样才能提高人际交往技巧和能力,这不是本文要探讨的主题,本人无能为力(不然,就不会和老板吵架)。然而,中国人要面子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英文媒体,如《纽约时报》,评论中国政治问题,也老提面子问题。

是不是美国人就不要面子呢?当然要。许多美国人过分讲究穿着打扮外表、夸夸其谈不真实的赞美就是典型的要(给)面子。只是美国人的面子,往往在心理上产生正面效果,赞美不真实却让对方开心和得到鼓励。

华人在一起,经常会听到“顾全大局”这句话。我们的面子问题,是不是也是要顾全大局呢?我想,如果一个人在顾全大局的文化里长大,会不会自然就很容易有面子问题?答案应是肯定的。不给面子,怎么顾得了全大局?所以,许多学者认为中国文化是集体主义而美国文化是个人主义。

美国的个人主义,决定了美国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得罪对方而不顾面子的言行。也正是个人主义的文化,美国人即使家人之间钱财分得很清,好友之间如果不是因为生日或别的什么特别的事情请客,都是各自掏钱。因此,他们不欠人情,原则问题该说就说,容易不考虑面子。相反,咱们华人喜欢互相请客吃饭,自然就欠下人情。

简言之,和为贵、担心“枪打出头鸟”、敢怒不敢言、集体主义潜意识和顾全大局以及欠人情,都很容易让我们华人深深陷入面子问题。仔细想想,成功者多半是没有面子问题的,否则怕得罪人而伤对方的面子和怕丟自己的面子就极难成功,尤其在今天这样媒体如此发达的时代里。当面子成了我们为人的心理障碍,那怕是潜意识的,其结果很可能伤了人,最后害了自己。

回到本文的开头,如果我被老板炒鱿鱼,我一点都不会奇怪。

【纽约】  鲁鸣

06年07月20日侨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