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未 央 (56)

(2007-02-22 05:20:15) 下一个

无论母亲有什么抱怨,Theresa都能给个听起来头头是道的解释。总结一句话就是凡是发生的都是有原因的。既然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可以解决的。Theresa母亲在如愿做了公务员后,又想把自己当年知青下乡少算的两年工龄补回来。当初她13岁就随父亲下乡了,因为不在国家的计划内,暂时还保留了城市户口,一直到15岁,才正式转成农村人口。后来回城时,由于没有官方证据,那两年自然没算在内。这件事归人事局管,巧的是当时的人事局局长是Theresa母亲同事的一个老战友。都有人穿针引线了,用Theresa老爸的话“花钱能办的事情都不算事情”,不过Theresa母亲也就前后安排了两次饭局就把那两年工龄要回来了。其实多两年工龄她的月工资也不过多了百十块人民币,Theresa这代随着改革开放长大的孩子对父母那代人执着于铁饭碗的态度是不怎么能理解的,但看着母亲折腾的挺开心,她也就没说什么。

可不到一年,Theresa的母亲又想从普通科员提成干部。倒不图什么实权,她就是想在退休的时候享受高一级的工资待遇。这事儿又得麻烦Theresa高中同桌那个当组织部部长的父亲。这么一来,Theresa就不耐烦了。

她本来是看母亲在家闲着,跟社会渐渐的脱节了,圈子也越来越小,才有了让她去做公务员的想法。还特意挑了纪检委。一来没人敢惹纪检委的人,二来那儿确实清闲,偶尔写写文件也都是交给刚去的小年轻去做。有段时间Theresa的母亲还不会用电脑,都是自己写好信让刚进单位的研究生帮着敲进电脑里发到Theresa的电子信箱。可现在倒好,自己的妈还不满足……

“妈,突然想起来你工作还没调成之前,到了最后一关要市长签字的时候,你还说,能把这个工作调成,你就什么都不求了。可你看看,调成工作之后,你又有了多少要求?呵呵呵,我也不是批评你啊,我只是在跟你聊天。这人的欲望,真是个无底洞。当然了,人要是没有欲望,这社会也没法进步了。不过,我觉得凡事都得有个度。其实咱家也不缺钱,我当初找人帮忙的时候用的理由也是说你在家太闲了对身体不好。可现在,别说找别人了,就是你女儿我看这事儿,都觉得你的要求太多了。不过,能上进当然是好事了。而且你也不是要跟谁抢实权,不就是退休时享受高一级的待遇吗,不是有不少人都办成了。你既然已经在那儿工作了,要不你自己先试试看。”

Theresa本来想让母亲知难而退。没想到的是,Theresa让母亲去试,她还真的去了。而且一下子让Theresa对她刮目相看。

这事儿要从牌桌上说起。

中国的麻将文化历史久远,不少政治盟友,商业伙伴甚至儿女亲家都有可能是牌桌上打来的。Theresa的母亲进了纪检委后,对牌桌文化也越来越熟悉了。

某个周末的下午,她叫了几个人到家里打牌吃饭。客人是两男一女。两位男士分别是自己在纪检委的顶头上司和Theresa那个高中同桌的父亲曹部长,另外一位女士是她的一个朋友小王。小王还不到40岁,刚和有了外遇的丈夫离婚,又下岗在家,急着找工作,就托Theresa的妈妈帮忙留意。Theresa妈妈叫她来打牌前曾私下说过:“小王啊,我帮你介绍几个领导认识吧,至于能不能成,就看你的造化了。”

第一次牌局,小王的俏皮话惹得两个将近50岁的领导呵呵直笑。既然大家玩的高兴,自然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到了第四次的时候,那天他们打完牌吃过晚饭向Theresa母亲告辞的时候,已经将近凌晨了。曹部长就顺路把小王送回家了。

三天后,小王打电话给Theresa的母亲,说曹部长同意帮她调动工作。Theresa的母亲第二天就去了组织部,向曹部长约牌局,顺便就把自己的事提了出来。

两个月后,Theresa的母亲从普通科员提成了科级干部。

Theresa的母亲也一时顽皮学着Theresa来了个先斩后奏。不过,当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跟女儿把前因后果讲了之后,还不无感慨的说道:“想想我以前调动的时候前前后后跑了一整年,求爷爷拜奶奶的。小王倒好,才两个多月指标就到手了,估计再过两个多月就能去上班了。这关系不一样待遇就是不同哦。”Theresa听了哭笑不得:“那你不是在市委做公务员吗,小王那个指标不是区里的吗,自然比较容易啊。人家的工资也比你低啊。”最后一句话使母亲笑了起来,不过――“哎,我说,妈,你这么做真让我有点心虚。以后见了我老同桌……”Theresa母亲不好意思的说:“哎呀,我也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从今往后他们的事我也不会再帮忙打掩护啦。”Theresa听着,拿着话筒在大洋的另一端翻了个白眼,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