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未 央 (55)

(2007-02-21 13:00:32) 下一个

 
Theresa
一方面为亲朋好友操劳着,一方面也悄悄的办好了所有的废钢铁进出口手续。她从美国中部的一个贸易公司接到了一批废钢铁货源接着就在国内找到了买家。10月份,她回国跟买方签订了交易额达一百五十万美元的销售合同。这笔交易Theresa从中获利近四十万美元。但如果算上她为了那些个公章所耗费的灰色成本,这笔买卖是不怎么赚钱的。不过,紧接着,她又跟一个炼钢厂签订了一个交易额达五百万美金的销售意向书。如果这笔买卖可以做成,纯利润将近交易额的百分之三十。

忙完了公事,还没来得及欣喜,Theresa就匆匆忙忙赶回上海参加了林川母亲的追悼会。

Theresa那天把一头长发挽了起来,黑衣黑裤黑鞋还素面朝天。由于人太多,而且林川家里也来了不少帮手,她打算在追悼会仪式结束后跟林川打个招呼就离开。

由于林川母亲的病已经拖了一年多家里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所以,林川跟他父亲的反应还算平静。

她在仪式结束后走到林川跟前,林川身边站了个跟他年纪相当的男士。林川介绍说:“这是我芝加哥大学读书时的好朋友李源。”

Theresa这才把视线转到李源身上,这一看,总觉得他有点似曾相识之处,可当时愣是找不出来。等Theresa回到家看到自己的父亲,才发现原来李源跟自己的老爸有点像,都是宽阔饱满的额头,大眼睛高鼻梁,一样的圆脸,还都有点啤酒肚。不过,李源略高些大概一米七三上下,声音也比较宏亮,中气十足。自己老爸嗓音则是低沉的。不过,这个李源倒很有父亲那股子聪明劲。

但聪明人她也见多了,那时候的Theresa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对她来说第一印象并不特别深刻的李源,后来在她的生活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Theresa在林川母亲追悼会的隔天陪母亲飞去香港购物。Theresa的母亲虽然心里期望女儿能早点安定下来,但看着女儿在过去的一年里恋爱两度失败,虽然Theresa嘴上不说,但做妈妈的还是有感觉的,所以这两个月来她没怎么催Theresa相亲。

这次Theresa回上海又遇到她的好朋友林川母亲去世,Theresa是个很重朋友的人,连带的情绪也不太好,甚至对自己说:“哎,不知道怎么了,看到林川那样子我特难受。我一直觉得你跟我爸都年轻着呢,可林川妈妈去世让我一下子觉得人的生命真的太脆弱啦。林川父母感情再好有什么用,人还不是说没就没了。妈,我真的对不起你。我总是在折腾,我知道你希望我能早点安定下来,可我偏偏天生的野性子,我知道你并不是那么坚强的人,却还一直让你为我担惊受怕。我也希望能按照你的意愿去做,但那样的话我却过得很不开心。我就这么一边矛盾着一边按照自己的意志走着,谁知道呢,也许哪天我累了就会停下来了吧。不过,不管怎样,我想让你明白的是,至少到今天,我都还知道自己在干吗。只是,苦了你了,妈。”

Theresa的母亲一开始确实对Theresa的性子很不满意。她总觉得女人的归宿终究是家庭。再聪明能干的女人也躲不开的宿命。可,在她换了工作,有了自己的世界,接触的人层次有了明显的提升之后,她的视野也开阔了起来。渐渐的也就由Theresa去了。而且,她也没少干预,可很明显Theresa不是个会任人摆布的人。要摆布也是自己被女儿摆布。

虽然她是Theresa的母亲,但她们之间并没有很明显的代沟。她是个相对开明的母亲,而Theresa是个很善于沟通跟长辈沟通的孩子。她们母女俩甚至分享彼此的生活经历。可以说,虽然Theresa跟母亲多年来分隔两地,她们对彼此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

比如,Theresa当年怎么申请美国的研究生,要考什么GRETOEFL,怎么准备推荐信写求学计划等等,Theresa的母亲知道的一清二楚。每当她单位同事的孩子为留学的事来向她咨询,她一般都建议他们像Theresa一样自己申请,把那些申请的过程讲的头头是道。Theresa以前曾开她玩笑:“我说,妈,我看你都可以开个留学中介了啊。”

对于女儿居住的纽约,Theresa母亲也算半个纽约通了。Theresa把纽约的地名全都翻译成中文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讲给母亲听。每次母亲去纽约玩,如果Theresa不能陪母亲,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陪她,Theresa就给母亲留够足够的美金还有信用卡,而且她还给母亲准备了一些一面中文一面英文的卡片。比如上了出租车,给出租车司机出示一张卡片:“我要回家,我家的地址是×××”,实在不行就出示:“我不会讲英文,请你跟我女儿讲话好吗,她会把我的意思翻译给你。”接着拿出手机直拨女儿的电话,把发生了什么告诉Theresa之后,Theresa再把母亲的意思用英文讲给对方听……

总之,Theresa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母亲了解并接触自己的生活。Theresa的母亲也习惯了把自己生活中的一切讲给Theresa听。

比如在Theresa母亲当年调动工作的时候。由于习惯了有钱太太的生活,哪受得了政府人员的官架子。在办手续的时候多等一个钟头就气得回家拿着电话对Theresa抱怨半天。“现在这人怎么这么坏,不送钱就不给办事。咱送了钱还得看人收不收。咱花了钱还得做孙子……”

Theresa也不直接反驳母亲,听完后笑眯眯的回答说:“现在这风气确实不太好。但,妈,既然事实是这样,而且一时半会儿也无法改变,如果你不想做公务员了,那咱也不用求人。但如果咱就想现在做,那就得照现在的规矩来啊。是,你说的都没错,站到咱的角度看,这领导架子是够大。但如果站在领导的角度讲,一、咱跟他什么关系都没有他没有义务帮咱;二、如果说上级要为老百姓着想,那比咱需要帮助的大有人在呢,排八百年也排不到帮助咱。在这种情况下,咱想占优先权。靠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