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未 央 (38)

(2007-01-26 09:44:18) 下一个


T:“你跟我讲的是两回事。我也知道男人喜欢在女人面前吹。包括我家为人低调的老头,在别人面前一幅谦和的样子,可到了我面前,一样喜欢摆出老子的架势。我就是要天上的星星他都能给我摘下来似的。这些我都理解。可唐浩在我心里是不同于其他人的。”

T:“像你我这样的,本来就只想做自己。至少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好人。可唐浩跟我们是不同的。跟他第一次接触,就觉得他是个心地善良的人,至少比我心地善良,总想着帮别人,想做个好人。你说,这年头,真心做个好人是个多么崇高的理想啊。至少我就没那么崇高以做个好人为自己的理想。至少他比我多了个想做好人的心思。所以我尊敬他这样的人。”

T:“正因为他想做好人。那么我对他的期望跟对普通人的期望自然是不同的。我觉得唐浩会比大多数人做事靠谱。比如,他修佛跟大多数在我眼里都是盲目迷信的佛教徒是不一样的。可事实上,我看到了什么呢?我看到他嘴上说着要做好人心里想着要做好人可做的事情跟普通人没有任何的区别。甚至是,他做的事比个普通人还不靠谱。”

T:“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以前最让我佩服的潜心修行,也因为这几个月的兼职和一个又一个的温柔乡而停止了。我真觉得特讽刺。不是讽刺他,而是讽刺自己。我以前真的以为世上总有些人并不是为了某种寄托才去投奔宗教的,某些人必定是天生的喜爱某种宗教才去信奉的。”

T:“我原以为唐浩就是这么个人。可现在看来,他当初修佛也不过是因为小留学生生活上的清苦和精神上的失落。说白点就是在他还是个穷学生的时候,长相普通的他无法得到女孩子的垂青。所以他以宗教为伴。等到有天美女走进了他的生活――怎么说呢,不能说他就不信佛了,只是,这种有其目的的信奉在我眼里不够纯粹。”

T:“至于我所向往的纯粹的信奉,可以说,我自己都做不到,我也不该期望别人能做到。”

T:“原来其他人跟我一样都是普通人,聪明如唐浩这样的神童,性格上也跟大家一样会有这样那样的弱点。而这些弱点,如你所说的,是不可改变的。算算唐浩修佛的年头占了他生命的三分之二还多,都没能改掉他的积习更没能修得传说中的智慧领悟到自己的弱点。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命运吧。我们如果真的能够克服自身的这些弱点,我们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可真能做到的――至少,我还没有遇到过,呵呵。”

T:“只是,不能说不失望的。也许是因为我曾把他看的很高,原因是他把他自己看的高。其实,Ed也是这种人。可问题恰恰在这儿。他们把自己看的那么高,却做着跟普通人一样甚至比普通人更不靠谱儿的事。这个落差让我觉得很可笑。”

T:“还不如你我,本来就一普通人,也只想普通人。即使犯些错误,大家就是看到了,也会说‘没什么大家都是普通人啊’。可唐浩跟Ed这样的人,偏偏喜欢给自己戴个高帽子过日子,结果连累的是谁呢?”

T:“以前唐浩总说我这个圈子里有意思的人不多,好人更是大海捞针。以前我也这么以为的。可后来慢慢就发现,其实人到哪儿都半斤八两。只不过我这个圈子里诱惑多些,种种人性的黑暗面表现的更突出。至少唐浩的行为已经说明问题了。上次见面他还口口声声最讨厌花心的男人呢,可他自己本身的行为就不够体面。如果把他放到我家,如果他跟我爸一样天天喝花酒,那时候他要还能挺得住才叫真正的牛。”

T:“别说是他,换了我,我现在就可以肯定我是经不住诱惑的。那么多美女环肥燕瘦的,总有那么几个让自己动心的吧。我以前还特尊敬教授工程师什么的,觉得做那些工作的男人比我这个圈子里的男人老实多了。现在看来,他们只是没机会花,如果有机会的话――男人都是一样的,呵呵。”

是啊,男人,其实包括女人,都是一样的。

还有什么好期待的?

Theresa愣愣地想了想,如果现在没了期待的话,那么,以前的她曾期待过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Well-written.
AvrilShow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飞的鼓励^_^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MM写的好,加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