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的心声

只是写写自己,和身边的一些小事。
正文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4)

(2006-11-01 15:10:37) 下一个

我们学校是并列的三幢平房,随着地势由低到高排列,房子的中央有一个走廊将三幢串在一起。十二班在中间那幢,而十四班却在最下面的那幢,正对着十二班。海的家就在紧挨着十二班的课室,下课的时候,我只要一站起来,就能看见海的家和十二班的窗户。

由于这次分班,我和燕子在一起的时间就少多了。我又有了几个新朋友。初二结束后,燕子转到了另一间初中,这样,我只能在星期天才能见到燕子。但我俩还是很好的朋友,无话不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当我下课的站在走廊上,有时是和朋友们在说话,有时就是出来放松一下神经的时候,我就觉得有一束目光在追随我,而我也在尽情地感受它的温暖。不用回头,我知道海一定是站在十二班的窗口,或是他小房间的窗口,静静地看着我。这时我就有那种想逃,想躲起来的感觉,但又似乎很难迈开步子。

那道目光,在我失意时给我力量,在我痛苦时给我安慰,在我成功时给我鼓励……它似乎已成了我的精神支柱了。

但我有时会想起:那他到底还是不是喜欢燕子呢?十四岁的我,情窦初开,一点也弄不清这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一直困挠我多年,直到现在,我还弄不明白那些小纸条到底是怎么回事。而我,尽管很想知道,但一直没有问过他。


那时候的我们,很少说话,每次见到他,我至多也是默默地看他一眼,他也是这样。回忆起从小学那次培训,然后又初中三年,我和他讲过的话加起来,我想,不会超过十句!

那是一段什么样的岁月呢?虽事隔多年,每当想起来,那种甜丝丝的感觉还是洋溢在我的心底……

初三的时光是快乐而忙碌的。我暗暗使劲,要和海考进同一所重点高中,因为我听英老师说过,希望海考进一中。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绩公布出来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的名字和海的名字被写在最上面,同一排,我俩得了全年级并列第一名。在没人的时候,我不知多少次跑到那张红榜前,望着那两个名字,它们紧紧地靠在一起,是那么亲密,我觉得一种巨大的幸福感充盈了我的心。我想,我当时的脸肯定是红得赛过红苹果。

“有一个夜晚一直留在我记忆深处。那时,我们那经常停电,那天晚上自习时刚好停电了,有人点蜡烛,有人出去散步,你一个走出去了,经过那道铁门到了篮球场上,我也不知为什么来到了操场上,我们始终没有走到一起说一句话,但我们彼此都知道,后来你走了,于是我也回来,在我经过那道铁门时,我看到了一朵白色的小茶花插在铁栏栅上,我心中那种砰砰直跳的兴奋的心情仍然记得清楚。后来,我也不知是怎么过来的,但是,那朵洁白的茶花和你那双大眼睛一起深藏在我的心里,成了我儿时最美好的回忆……”

海的这段回忆我记得和他一样地清楚。虽然没有说过一句话,但却胜似千言万语,让我铭记于心。快毕业的时候,学校请来了摄影师给我们拍毕业照,我和另两个好朋友一起照了张彩照,我们三个一人手里捧着一大束红红的开得正艳的杜鹃花,开心地笑着。趁着海坐在窗边学习的时候,我在窗外把这张照片扔到他面前就跑了。

在最后的升学考试中,我的成绩却不如自己和老师所期望的那么好,海顺利地进了一中,而我却进了一所普通高中。燕子就读了另一所子弟高中。我们三个完全分开了。高中的时候我也住校,我和燕子也一年难得见几次面。

至此,我唯有接受命运的安排。现在回想起来,高中的生活真的是挺不错。那所学校依山傍水,风景极佳。学习制度也是松紧适度,很适合我的性格。只是有时,在我沿着校园后山的小路一个人散步的时候,或者坐在小山坡上眼睛偶尔从书中移开望向那个小池塘的时候,我会突然想起海。不知他现在怎么样呢?我知道他的通信地址,但我一直没给他写过信,直到我接到他的那张小卡片——上面就写了一句话:“能寄给我一张照片吗?”

我的心中一阵狂喜:他还没有忘记我!我清楚地记得,再过几天正好是我十七岁的生日。我没有马上给他回信,等到我十七岁的那天,我穿上我最漂亮的一条裙子,跑到镇里的照相馆,要那个摄影师为我照张彩照。那是一条红白格子的背心裙,里面衬了一件白色的短袖上衣。摄影屋里的那些人工假景我一个也没看上,我要求他到顶楼的平台上给我拍。拍了一次我怕不好,又要他再拍了一张。两张中,有一张照片的裙子正好被风吹得扬了起来,我就把这张寄给了他。同时也回了他一张卡片:“我难忘,梦境依稀,萦绕脑际……”

信寄出去之后,我就天天盼着他回信。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我度日如年,可是,我失望了。他没有回信,一直没有,到我高中毕业我也没有收到他的回信。

那年寒假,我见到了燕子,我俩在一起谈起了各自高中的一些事,末了,燕子突然问我:

“纯子,你有没跟海联系过?我前段时间收到过他的一封信,要我寄张照片给他。”

我大吃一惊,当时我的脸色肯定是变了。我含含糊糊地摇了摇头,逃也似地出来。一路上,我越想越伤心,泪水扑漱漱直往下掉。我完全绝望了,下定决心要把他忘记。我认定我只是一厢情愿,我是个可怜的单相思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