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的心声

只是写写自己,和身边的一些小事。
正文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2)

(2006-11-01 14:46:18) 下一个

我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他的呢?小学的时候,对小学四年级,他那时是个漂亮的小男孩,有一双大大的亮晶晶的眼睛,笑起来微微有点儿羞涩……

我的故乡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有一条弯弯的小河从村边流过,而我的家就在小河的旁边。在我儿时的记忆中,那条小河给了我无比的快乐,我最爱坐在河边的柳阴下面,看柳丝轻拂水面,鱼儿在水草中钻来钻去。当水闸关闭时,那水就满满的,静得你不觉得它在流动。看着水中蓝蓝的天空上白云的倒影,就遐想开来了。弟弟星子,他最爱干的事就是在河边钓鱼,于是那些鲜美的鱼就成了我家的家常便饭了。还记得有一次,星子从外面象一阵风似的刮了进来,手里赫然拎着一条蛇!他说是他钓鱼钓到的。夏天的时候,我会和星子到河里去抓螃蟹,尽管我努力地避开它们那对恶狠狠的大钳子,有时也会被夹得泪水在眼眶中转圈,但吃着妈妈煮的美味的蟹时,就把疼痛全忘记了。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参加县里的少年儿童书法绘画比赛,我画的一幅《篱笆上的牵牛花》获了奖。由此我被选中参加更高一级的比赛,赛前有个短期的培训班,我便离开小村庄,到了离家十多里地的另一个小学学习。跟我一起去还有燕子。就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他!

燕子是个活泼可爱的小丫头,我和她从小一块长大,她的妈妈是另一个村的小学校长,但她的家却在我的村里,离我家不远。我俩形影不离,无话不说,大人们见了我们就说我俩是一对油盐坛子,永不分家!

我记得那一天的天空特别蓝,我和燕子虽不是第一次离开家,但也有那种快乐得想飞的感觉!那所小学我在比赛的时候已去过一次了,背靠着一座小山。我们下了公路,沿着一条小溪一直走就能到那所小学。

我一直都是特别爱花的,无论怎样的花我都爱。我觉得,无论哪种花,只要你细细地观察,都有它独特之处。我从未觉得哪种花是丑的。我常常惊叹造物主的神奇,这些花儿怎么会长成这么可人的形状呢?而且还散发醉人的香味!

在路上,我就被田野上那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迷住了。我拉着燕子的手,我俩欢快地跑进了油菜花地里,多么美的油菜花啊!那嫩嫩的花蕊,在微风中轻轻地颤动。而在那密密的花丛之中,蜜蜂嗡嗡地闹着,蝴蝶翩翩地舞着。我俩叽叽喳喳地欢叫着,一人采了一大束油菜花钻出来,头上身上全是花瓣。这时,就见路边有个小男孩怔怔地看着我们!我也愣了一下,但赶快和燕子拿着战利品一溜烟跑了……

看小说、电影或电视剧时,如果里面的巧合太多,往往给人不真实的感觉。但回忆我与海的交往,我们的相遇相识相恋和后来的分开又重逢,也是太多巧合和误会。正应了那句“无巧不成书”的古语。


在那个七月的午后
在新雨的荷前 如果
如果你没有回头

我本来可以取任何一种题材
本来可以画成 一张
完全不同的素描或是水彩
我的一生 本来可以有
不同的遭逢 如果
在新雨的荷前
你只是静静地走过

在那个七月的午后 如果
如果你没有 回头


席慕容的这首《一个画荷的下午》道出了多少人心中的无奈和甜蜜!但生活中,是没有如果的。一切都已过去,无奈也好,欣喜也好,开心也罢,伤感也罢,谁也无法更改。

我在培训班学习的也正好是画荷。一枝含苞欲放的荷与一枝开得正艳的荷,然后是滚动着水珠的几片叶子,还有一只蜻蜓,振动着双翼,停在花苞上。“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