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的心声

只是写写自己,和身边的一些小事。
正文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6)

(2006-11-03 09:38:44) 下一个

在那个时候,大学里的女生楼是不准男生上去的。一到周末,楼下就站了好多等待的男生,有大胆的就直呼女孩的名字,有的就托一个刚好要进楼的女生去叫一下某某房间的某某人。一般情况下,被托付的女生都不会拒绝,因为她的男朋友或老乡之类来找她时,同样也得托付别人叫她的。被叫的女生一般不会马上就下去,有的可能躺在床上没起来,那她起来之后可能还得照照镜子,化化妆之类。可怜那些男生站在那里等着,接受每一个经过的女生的检阅,我想那滋味应不是很好受。如果被叫的女生不在,碰巧遇到个不负责任的信差,那他可就惨了:你就在那呆着吧,站到日落西山也没人理。有时,无聊的时候,我们几个女生会站在窗口对下面站着的那些男生评头论足一番,取笑一番。

象我们这样的理工类学院,女生真是稀有动物,一个个宝贝得不得了。一个班二、三十个学生,女生仅是几个。我记得有一个班才一个女生,那个女生简直被他们班的男生宠得不象话,连我们看了都觉不顺眼。因此,一个理工类的大学女生,只要是长得不损市容的话,一般都有好几个追随者,僧多粥少嘛。到了大学二年级,男生们都有点危机感了,因为班上稍微有点姿色的女同学都差不多被高年级的同学给追走了,他们也就向一年级的新生下手。特别是才入校的女老乡,更是大献殷勤。

所以,现在这个时候,楼下简直是站满了男生。我站在窗口看着海,在那帮等待的男生中,海并不出众。很平凡的一个人。心中想着该和他说点什么呢?我的心中很是矛盾,我恨自己的虚荣心,同时也觉得愧对海的一片深情。我觉得自己缺乏见他的勇气了。

但我最终还是下去了,我不忍心让他在那站太久,这样太不礼貌了。我和他在校园里走了走,我不停地和他说起学校的一些趣事,说起我们的晚会,我的排球队,我的毽球队(我那时又被院的毽球队教练看中了,成了其中的一员),还有我们的模特训练课程等等。我生怕海会讲出令我尴尬的话来。其实,聪明和内向的他,是断然不会说出口的。我都觉得有点受不了自己了。真的,那一刻,我是多么讨厌自己呵。最后,我终于停了口,我俩默默地又在林荫道上走了一会,我提议玩牌,他同意了。

我跑回宿舍,松了一口气。一屁股坐在凳子上,心中有点莫名其妙。我这是怎么啦?望着海送给我的那幅装饰画,那些袅袅的炊烟中的民居,那艳丽的色彩,仿佛都是在讽刺我。刹那间,我的心真的是好疼。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样待他?他有什么错?

这时我注意到是吃午饭的时候了。我请海尝了一下我们学校食堂的饭菜。然后就和他讨论了一下各自学校的伙食问题,讲了一些这方面的趣事。海一直比较少说话,他总是微笑着听我说。我心怀鬼胎,一点也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吃完饭我们就坐在校园的大操场旁的石级上玩牌了。海教了我好几种新的玩法,我很快就掌握了诀窍,然后就频频地赢他。赢了之后我乐得哈哈大笑,这时海就满含笑意地盯住我,我不敢看他,马上垂下眼帘:“再来一盘。”

我们在那玩了好几个小时,太阳有点偏西了,海说他必须得回去了,他晚上还得做作业,有一幅设计图明天得交。我说,我送送你吧。因为我心怀愧疚,我送了他好远。临了,我说了一句:“一切都变了。”他有点不解地望着我,嘴唇动了动,似乎想说什么,但最后终于什么也没说。告别的时候,我笑着说:“有空再来玩!”他也笑了笑,点了点头,同时说道:“谢谢你陪了我一整天。”

我一个人默默地往回走,心中乱极了。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最后决定:一切随缘吧!

第三天,我又收到了海的信:

“纯子,非常高兴星期天见到你,谢谢你那天送我那么远。后来不应该让你独自一人走回去,我想我应该骑车送送你才对。

“那天你说你预感到我会来的,其实,我也似乎预感到你在等我,所以我就来了,幸好没下雨。不然我们只有呆在雨伞下了。但我那天的运气的确不怎么好。在你们楼下等了快半个小时,玩扑克又老输给你。别忘了,我教会你那几种玩法,按一般规律是得请客的。幸好我回校后,灵感来了,居然一个小时不到就把旅馆设计草图画出来了。只是听阿黄说我太潦草了,不过,暂时应付一下还可以的。

“那天你送我走时说你‘一切都变了’。我不明白你怎么那么说。我想,一个人要真是改变得那么快,除非是她内心经历过一种不平凡的冲击,以至改变了她的思想与性格。我看你还不至如此吧。如果真有什么不愉快,尽管说吧!老同学会尽力而为的。五年了,什么人都会有变化的,我当然知道,你自然也会改变的。但我非常地珍惜我们儿时的同学友谊:“友谊永远是一个甜柔的责任,而不是一种机会”。

“初中给我留下的记忆并不多,老同学一个个走远了,我也在他们的心里消失了,定猫来信常感叹‘人生如梦’,我似乎也有同感。我觉得人生只是为了一种追求,走自己想走的路。我想一个人如果有一种执着的追求,不管怎么说,他都不应该随便放弃的,你说对吗?

“早几天,一位毕业生返校来玩,叫我给他写留言,问我最喜欢什么,我也不知怎么回事,写上了‘孤独’两字。其实,我并不喜欢孤独的。但每一个人总会有孤独的时候。我只是善于在孤独中平衡自己的心理。这么多年了,也就习惯了。大学校园的生活应该是欢娱浪漫的,尤其像我们这种带‘艺术’味的,更容易‘疯狂’。记得大一的时候,有次大伙突然想起要来一次‘月夜登山’,一下子大家来劲了,提上录音机,背上吉它,一路上疯狂地出发了。我们走的是别人没走过的山路,什么也看不见,到山顶后,又下起了小雨,大伙都不在乎。叫啊、喊啊、跳啊、滚啊……都疯了。反正,那草地也很舒服。玩到筋疲力尽了才回宿舍。想起来也是一种乐趣。现在,大家似乎都是现实多了,守着自己的那份孤独,其实人总是需要交际,需要朋友的。要有一个能真正说话的地方……”

看了他的这封信,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我心想:要是这封信是我在高中时候收到的该多好呀。说实话,对他当时没有给我回信,心中很是怨恨。我回了一封信给他,具体写了些什么我一点也记不起来了,我想不外乎一些校园趣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