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棍子面包DIY

(2010-04-19 10:36:46) 下一个

  以前曾经写过一篇《面包之恋》,模模糊糊地表达了自己对面包的爱恋,也模模糊糊地写了一些做面包的体会。当时没有什么成就,只是“之恋”而已。
  现在技术有了进步,自我感觉很好,尤其是对各个步骤的功能和必要性都有了体会。大致上,我每个周末都做一到两次,每次三条棍子面包。也曾到朋友家里去做过Demo。相当一段时间下来,兴趣和胃口没有稍减。

  本文已经在《世界周刊》第1361期刊出,除了需要更正其中将proofing写成proving的小错误以外,还有几点补充:
  1、吃面包我最喜欢的方式有两种:蘸橄榄油和醋、Tuna fish拌Mayonnaise。原因首先是美味,其次是健康。
  2、不久前到长岛著名的法国点心店Saint Honoré Pastry Shop(993 Port Washington Blvd)买来baguette,长度几乎是我做的两倍,口味极佳。对比之下,和文章中所说的一样,除了自己做的外皮稍厚,外观缺乏油亮,自己的面包味道还是不差。相当受鼓舞。
  3、纽约Costco的Bread Flour已经降价到50磅12.50元,平均价格在国宝米的1/3以下。
  文学城“私房小菜”冲淡河蟹的环境中,满是中西食物的芳香,是我最爱去的地方。特以此文和大家分享。



  书名:Baking Artisan Bread
  作者:Ciril Hitz
  出版:Quarry,2008年
  售价:$24.55
  我有不少中西烹饪方面的书,只有这一本让我有如获至宝的喜悦。
  在自己家里的烤箱做面包,和出门钓鱼有一个共同的地方:趣味无穷,代价颇高。买面包不贵。但是要自己动手做出成份简单,口味上佳的面包,相当不容易。我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探索,在自己家里的烤箱中,烤出了从外形到口味都不错的棍子面包(baguette),其间的关键,就是这本书。
  从前我一向认定,自己做的东西滋味不如店里买的,那是应该的。现在发现,原来事情大有可为,真是乐不可支。
  老子曰:"治大国如烹小鲜。"吴生曰:"反之亦然。"

  吃米饭长大的我,小时候只有在学校郊游时才偶尔吃面包,所以吃面包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
  1978年进大学,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有一天学校总务处贴出布告:本校面包房正式开始营业。我们一阵欢呼。
  那时候大家都有一种"中国要大变了"的全面紧迫感。什么都得变,什么都会变!大家已经议论好久啦。中国为什么落后,主要原因就是不吃面包呀。看看世界列强,除了日本鬼子,大家都是吃面包的(现在知道此说不确。日本有口味极佳的北海道面包)。
  面包好吃,营养丰富,好消化,不伤牙,不必买菜、洗菜、炒菜,吃了不用洗碗,省钱,还可以节省时间下来做习题。
  往事如烟,想起这件事情我总会忍不住笑起来。

  离开中国后,我很快建立了对面包的平常心。后来我对面包的感情超越平常心,发生强烈的爱恋,事情起始于第一次到巴黎。
  那些日子里,每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心里会自动兴奋起来。想明白了原因后,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就要吃早餐了,早餐桌上有面包。
  那面包黄亮的外皮脆硬,里面又香甜又柔韧。我吃了一段又一段,远超过了平常的食量。抹黄油,抹果酱,或者不抹黄油,不抹果酱,一样好吃。
  据说,俄罗斯文豪高尔基对文学的兴趣起始于福楼拜的《包法礼夫人》。少年高尔基看得入迷,忍不住把书举起来,翻开一页,映着太阳光的照射,想搞明白:一张普通的纸上怎么可以容纳如此深邃美丽的内容。
  我对于面包的真正兴趣,就起始于巴黎歌剧院附近那家旅馆。那几天,我每天早上痴痴迷迷地吃了又吃,怎么也搞不明白,面包怎么可以这么好吃!
  早上送新鲜面包来的是一个来自中国云南的女孩。她发觉我对面包的痴情后,很认真地对我说:
  "早一点告诉我,你哪一天走。我给你准备一些带走。"

  我这里说的美味法国面包,中国人通常叫棍子面包(baguette)。有故事说,拿破仑攻打俄罗斯时,特地制作了一种能方便塞进士兵深深裤袋的长面包,就是棍子面包。
  棍子面包的做法其实是从奥地利传入法国的。当时维也纳的面包房用新式蒸汽炉制作这种面包。法国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立法,禁止面包师傅在清晨4点以前工作,节省时间的棍子面包就成了选择。
  我现在知道,棍子面包特点是材料简单,工时冗长。那时候法国引进的原因居然是因为它节省时间。法国饮食的讲究,由此可见一斑。

  套一句中国近代史上常见的说法,从我决定自己做棍子面包到今天,道路是曲折漫长的。
  我自以为起步的基础够坚实。早些年我曾经分别向祖籍辽宁的好友为人父兄,和祖籍山东的好友挥手兄认真学习过中国包子的做法,掌握了发酵、揉面这些基本功夫。我也长期潜伏网上"文学城"中"私房小菜",将各人所说和youtube.com里面的短片对照,在烘焙北海道面包、戚风蛋糕下过功夫,有点心得。
  我还有些相关的发现,例如制作配方中,日本用重量单位,如加糖一百克;美国用容量单位,如加橄榄油四茶匙。日本人怎么搞的呀?加油加糖加面粉,每次要称重量,多麻烦。美国有各种大小量杯、量匙,使用起来不是方便得多多?
  到后来我就明白了,方便的办法,容易发生流弊。我总是估计"差不多"就行了,所以每次做出来的东西都不尽相同。美国有些食谱上一再强调:量面粉一定要用一根小棍子把舀了面粉的量匙刮平,多还少补,这就印证了用重量单位的严谨含义。称量起来固然麻烦,但是配方成分的精准就有了保证。
  自己做面包先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用什么面粉,结论是面包面粉(bread flour);二是怎么揉面,答案是面包机(这个结论后来变成了搅拌机)。
  我也搞清楚了筋(gluten)的问题。说到面粉,筋这个字无可回避。高筋面粉含蛋白质多,适合做口感柔韧的面包。低筋,甚至无筋(gluten free)的面粉,适合做蛋糕和某些异常松软、入口即化的面包等。
  低筋面粉的代表是"蛋糕面粉"(cake flour),高筋面粉是"面包面粉"。 美国市场最常见的"全能面粉"(All Purpose),是中筋面粉。全能面粉什么都可以做:馒头、花卷、包子、烙饼、面包。不过,要做好的面包,还得面包面粉。
  面包面粉不贵。Costco的面包面粉50磅装,和全能面粉价格一样,每袋14块,算一下你就知道,比20磅装每袋近20块的红国宝米便宜太多了。
  面包外壳薄,内部密布气孔,原因是面团里水份高(这也是现在做面包很少人用手工揉面的原因)。发酵到高潮,靠水蒸汽根本就"站不住脚",所以必须在较高温度下烘烤成型。
  参考"私房小菜"众位网友的意见,我买了一部全不锈钢外壳的Cuisinart产品,使用下来相当方便,而且清洁容易。有些功能如定时自动揉面、定时烘烤面包,过程精确。做一些混合干果、成分复杂的"枕头面包"之类,比我预料还好。



  但是,当我想更上层楼,用它来揉面,做棍子面包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工艺面团"(Artisan Dough,在流行家庭烘培的台北,Artisan面包的名称是欧包)是这种面包机揉面的最高层次。程序是:低速揉面5分钟;快速揉面35分钟;发面70分钟;揉面1秒钟(1秒!);发面85分钟;揉面10秒钟;发面110分钟,共计5小时15分钟。够复杂吧。
  按照说明书,做棍子面包,就用这种"工艺面团"。
  我按照说明书的指令,结合做馒头的经验,把历经5个多小时完成的面团从机器里倒出来,把气体揉出来,成型,再等它们体积发大一倍(又是1小时左右)以后,送进烤箱。前后几乎8小时,做出来的面包,尽管外形像一条真正的棍子了,但是外壳厚重,内里不Q,味道完全不对。
  我屡败屡战,直到有一天买到这本书,事情才起变化。
  这本书的作者Ciril Hitz是Johnson & Wales University,International Baking and Pastry Institute的Department Chairman,一位精研面包糕点烘培的教授。
  这所历史近百年的职业教育大学名声不错,有很多外国留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每年数以百计涌来,而且越来越多。
  书中介绍难易程度不同的10种适合家庭烘烤的面包糕点,从烘培原理、工具、成分和各种成分的作用说起。作者科学、直接地说明问题,像普通化学教科书;没有营养好、成功率高之类废话,不浪费篇幅做商业宣传。这是最好的地方。
  书中把棍子面包列为材料最简单、难度最高的一种,看到这里,我心里顿时好过很多。
  开卷有益是古训。现代还得加上一条:开机有益。这本书附有一片DVD光碟,Hitz现身说法,把文字难以清楚表述的一些动作用影片来显示。看了书再看影碟,立时就有一种正本清源之感。
  我当时就知道,成功不会遥远了。

  棍子面包一共四种元素:1、普通的水,室温;2、面包面粉;3、发酵粉,用量不严格;4、盐,用量极少。
  发酵粉在温水中遭遇面粉和水的时候,会把淀粉分解所产生的糖当成"食物",与其作用,产生二氧化碳气体。
  盐的功能并非调味,而是一种抑制剂,不让有限的发酵粉"吃糖"过分,产生气体的速度过快,早早就把自己消耗殆净(中国人发面做馒头,发酵开始时同时加少量糖和盐,道理是一样的。先加糖,发酵快)。
  烘培面包的器材中,烤箱是最大问题。看了很多台湾、香港网友的努力和成效,一度使我望而却步。原来,烤箱中要有一块半寸厚以上的石板(Baking Stone),旁边要有喷水装置。石板不贵,14吋x16吋大小,一块不到50美元。但是,用了石板以后,还必须在475到500度范围内,预热60分钟以上,烘烤的时候,面团内部的气体才会在下面源源不断的充沛高温催促下,短时间内奋力向上冲刺,在一定湿度下,跟随着预先用刀子划出来的路径,形成特有的宽阔裂纹(Oven Spring)和油亮鲜艳的色彩。
  令人气短的是,美国有石板烤箱的人家非常多。原来,除了面包,意大利披萨也是用石板来烤的。这样奢侈的使用能源,我实在不能接受。



  一家名叫Chicago Metallic公司的节能产品给我带来了希望。这是一种带细孔薄钢板做的波浪形支架,上面可以放3或者4条面包。烘烤之际,热力透过细孔直接接触面包体。据介绍,用这种产品不但不必预热60分钟,还可以把原来的温度标准降低25度,听来言之成理。我决定用这种产品来继续进行对棍子面包的追求。
  Hitz在书上介绍了一种大量增加烤箱内湿度的办法,很大程度上解除了我对喷水功能的忧虑:用一个较大的金属容器放水,水里放很多零散、形状不规则的金属零件。温度升高的时候,里面的金属零件一起升温,它们的表面都成了蒸发水分的表面,使得烤箱中水蒸汽比单纯放一个盛水容器的时候多得多。

  接下来就是我长期以来的迷思:揉面的时间。揉面的时间真的越长越好吗?
  Hitz指出,用搅拌器把面粉、水等混和3到4分钟,就到了均匀阶段(Cleanup Stage)。特点是可见的:在此以前,可以很方便地增减水分或面粉的比例。过了这个阶段,加水或者加面粉就比较费事儿。
  此后,根据继续揉面所用时间分为三种:
  短程,再揉1到2分钟即可。棍子面包属此类。原因是后面还要做很多功夫,揉面不重要;
  中程,继续揉2到4分钟;
  长程,继续揉4到15分钟。
  揉面时间长短决定面团里面"筋"的链接形成,即俗称"筋道"程度。拿一个小面团对光拉伸,筋道高的可以拉到薄薄的半透明,也不会有破孔。
  棍子面包另有一功,其可观的"筋道"来自一种名叫Poolish的方法(见后述),所以只要揉一共5、6分钟就够了。这是我先前想不到的。

  下面我们开始动手,共用4杯半面粉、不到2杯水、少量发酵粉和盐,来做三条棍子面包。
  材料简单,但过程一定比你想象的要长,而且每一步都有道理在其中,不可省略。不过不要怕。记住,凡是好的东西,都是材料简单,做起来繁复。掌握了方法后,你才会不以繁为苦。
  第一天,做Poolish(密布细孔,状如浆糊,相当于日本北海道面包的汤种):7/8杯水(约78度),1又1/2杯面粉,1到2tsb发酵粉,混和均匀,加盖,置于室温下。



  第二天(和做Poolish的时间相差12小时以上),将Poolish加上7/8杯水(约78度)、3杯面粉、1到2tsb发酵粉、1到2tsb食盐,在另一容器混和均匀,搅拌6到7分钟完成。
  (接下来过程中的手法,文字难以描述。原则是每个步骤都很少破坏原来的气泡结构,即使到成型阶段,也是轻敲轻揉,手法轻柔,甚至不用手。绝对没有"把气体挤掉,再等它胀大一倍"这样简单的重手法。)
  揉好的面团略为整理成长方体,放入一个有盖的大型塑胶盒子,75至78度下静置45分钟;
  将已经发松的面团一端拉伸到最高位置(大约1呎以上),轻轻覆盖另一端。另一端也同样拉伸和覆盖。然后旋转90度略为拉伸。最后将面团整理成长方体,放回盒子,静置45分钟;
  将发松的面团(不能用手)倒在面板上,切割,过秤,使之成为均匀三块。略为滚卷成为三个圆柱形。放入盒子,静置30分钟;
  在面板上将每个圆柱形面团纵向轻轻敲压(这手法得看DVD啦),先卷后搓,成为面包雏形,放在撒了面粉的粗帆布"床"上;
  用锋利刀片在面包体上浅浅划出3到5条斜线,引导内部最后一次发泄张力;



  最后静置60分钟。这叫Proof,目的是使面包内部气体压力得到平衡。如果烤出来的棍子面包形相歪斜,粗细不匀,上面或者内部有大气泡,原因就是最后的proofing不足。
  放入已经预热到475度(需时间约10分钟),安置了盛水容器的烤箱中,烤25到30分钟完成。
  新鲜出炉的面包一身轻松,香味浓烈,色泽金黄,形体均匀。约半分钟后开始发出细小而密集的"啪啪"爆裂声,数分钟后停止。原因是外壳薄脆,冷却时产生细小裂纹。



  大约冷却15分钟即可食用。
  总体来说,全过程时间加起来超过5小时,但每次操作只有短短几分钟,分解开来都简单易行。和石板喷水烤炉产品的差距主要在外部:外皮可以更加薄脆,外形不够红亮,切纹(Oven Spring)不够均匀。
  很多超市(Costco、Stop & Shop等,但别拿法国、意大利餐馆做比较)都有棍子面包卖,大致上3、4块钱两条。你如果做到了上文描述的程度,你会高兴地发现,你的面包不但味道比它们都强,连外形也不差很多!和心里的快乐相比,这点成本真不算什么。



  一路摸索走来,你忽然发现自己居然爬得这么高了,一定会很自豪。这是人生的一个境界,绝不是小事情。我是把做成功棍子面包这件事情,和一生中自己考上名牌大学、出版过几本小说、娶一个好的太太、生一个优秀的儿子、交几个出类拔萃的朋友……这样一类的里程碑排在一起的。
  话说得痛快,事情没完。
  如前所述,棍子面包的做法来自维也纳。真正的法国面包不是它。
  十九世纪前,法国人吃一种用全麦面粉、海盐及酸面团制成,用木柴在砖炉烘烤的圆形面包。这种面包今天可以在巴黎的两家Poilane(发音:普瓦兰)面包店买到。



  普瓦兰面包店由皮耶·普瓦兰于1932年创立。店里的招牌面包就是普瓦兰面包。这种面包圆形庞大,直径盈呎,灰褐色的表面烙一个大大的黑色花体P字,内部颜色灰暗,重达五磅。就这副德性,每个售价在40欧元以上。
  普瓦兰爱好者眼中,棍子面包太轻,太松软,口味清浅……,反正远不在普瓦兰的层次上。大半个世纪以来,法国总统以下的政客、各国影视明星,都是这家面包店的常客。伦敦、东京、柏林、香港、波士顿剑桥、芝加哥、纽约曼哈顿上城(两处)……,都有FedEx把刚出炉的面包从巴黎空运过来。纽约的普瓦兰到货时间一般在周四,切开来卖,需要预约,每磅$11.50。
  下面是几个地址。有兴趣者可以继续上网搜索
  Formaggio Kitchen
  Huron Village i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1-888-212-3224.
  Agata & Valentina
  First Ave. & 79th St. NYC;
  Butterfield Market
  Lexington Avenue and 77th Street. NYC
  咬着棍子面包,想着普瓦兰。我打算过几天找一本有关普瓦兰的书看看,是不是有DIY的可能。
  人生就这样更上层楼。
  2010年3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楠的评论:
第一天做poolish量不多,所以用较小的容器,便于操作。第二天你看得出来,还是7/8杯水,但是面粉多了一倍,加上第一天做的poolish已经膨胀,所以需要一个较大容器。
这时候揉面,用工具还是用手,用多少气力,都没有问题。几分钟后揉均匀就可以了。
此后的步骤,就要注意动作轻柔……。
希望你成功。
一楠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让我这放弃了在家做法棒的想法的人也跃跃欲试。
不过我有点提问:第二天),将Poolish加上7/8杯水(约78度)、3杯面粉、1到2tsb发酵粉、1到2tsb食盐,在另一容器混和均匀,搅拌6到7分钟完成。
所谓在在另一容器混和均匀是什么意思?
还有我没有面包机和搅拌机,完全是靠手和面,那我该揉面多久?手法从头到尾都要很轻柔吗?
期待回复,谢谢!
TAXFILE 回复 悄悄话 俺还是爱吃咱北方的大馒头,不爱吃面包.顺便说一下,中国至少有一半的人是常吃面食的.事实上也就那一半常吃米的不够强壮.
noon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有这等厨技及执著的追求,难得呀!
noono 回复 悄悄话 仰视,崇拜,我是酷爱Artisan Bread,并且也有自己的面包机,但是从没奢望能烤出比较正宗的Artisan. 不爱法棍,太白,但是知道法棍是高难度,高境界。
youaregay 回复 悄悄话 泡在羊杂碎里应该好吃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阅读、鼓励。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800的评论:
我没有影视,但是在youtube上有很多介绍。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在amazon.com或者google别的地方。20元左右。我发现高档的面包店也在用它:面包底部有同样的细密点子。很令人鼓舞。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最爱是面包,SOUR DOUGH BREAD!!!
美目含情 回复 悄悄话 wow!可饞死我這麵包癡了!竟然還是俺最愛的“打狗棍麵包”!!!真可惜不住在你隔壁,痛哭ing
dodopigg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maryf28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面包是我的至愛。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俺的哈喇子快流下来了。老兄,请问您这"Chicago Metallic公司的带细孔薄钢板做的波浪形支架"是在哪儿买的?
Ming800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在網上找來幾年了,謝謝!
有影視或YouTube嗎?
有做普瓦兰面包的方法嗎?去托朋友在SamsClub買麵粉,送來一大袋全麦面粉。要是能做普瓦兰面包可太棒了!

謝謝
爱爱美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改天一定尝试。

又:我也喜欢橄榄油滴点醋的吃法。找到合适的cheese打成不到一寸长的小条浸在橄榄油里也很不错。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热面包+黄油=美味。
yellowbe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仰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