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红磨坊

(2008-08-26 13:27:00) 下一个

  
  对cw兄的电脑版画《夕阳下的巴黎》印象深刻。画面上,夕阳明灭,塞纳河畔华灯初放,艳丽无俦,那种柔和的调子给人无限遐想,一下子就让我想起来巴黎另外一个去处,蒙马特的夜总会红磨坊。

  拿巴黎紅磨坊(Moulin Rouge)Google一下,可以看见很多“纵欲狂欢”、“充满性、毒品、狂热和疯狂康康舞的世界”、“神乎其技的魔术表演与华丽的灯光音效”……的夸张说法。
  身为中国人,总是对中国人如何看西方的文化感兴趣。文字介绍是一个重要方面。不过,那种官样文章大家千万别当真。红磨坊是一个国际游客麇集、有上空女郎跳传统康康舞(Cancan)的普通夜总会,一场场表演排得紧紧的。想要在那里纵欲狂欢,寻找性、毒品的刺激,根本没门。
  人们的直接印象和媒体文字的说法完全不同。去过紅磨坊的朋友很多,一个国内的服装设计师、艺术家朋友对我说,真的不怎么样呀!不就露了半身而已吗?国内很多地方比那里“开放”多了……。
  文字介绍说“纵欲狂欢”,人们却嫌那里只露半身,还不够。这是中国开放路上的一个景致。

  康康舞十九世紀末开始在法國流行,几经兴衰,至今余韵犹在。每到夜幕降临,就有无数游客涌向巴黎蒙馬特的紅磨坊夜總會和香舍丽榭大道上的麗都(Lido)夜總會,观赏康康舞是主要内容之一。台上有數十名穿着以红白二色为主艷麗服饰的女郎(多数不是妙龄,全部相当健硕)表演。她們穿着有很多波浪形皺褶的及地长裙。跳舞時,双手提著裙擺左右揮動,並高高踢腿。踢到后来,她们的上装就不见了,令人眼花繚亂。
  这和纽约Radio City的ROCKETTES女郎的大腿舞那种高度整齐高踢腿是完全不同的。纽约的大腿舞是好莱坞式的,声光化电,力求完美,对舞蹈者要求极高。满台健硕丰满乳房飞舞的康康舞,既不豪华,也不色情,是一种来自草根的热烈香艳。

  顺便说,除了康康舞,还有别的表演,如魔术、手技、杂技都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男男女女的表演者都是不年轻、不身轻如燕的成年人。他们在台上行走、蹦跳,尤其是杂技,完全不是我看惯了的那种儿童或者少年特有的飘逸和伶俐:一个大汉从几个同伴手臂中飞身而出,腾空翻滚,然后准确地、重重地坐在远处一张椅子上,发出我非常不习惯的沉重声音。我不由自主看着他的络腮胡子和高大成熟的身体猜想,如果是我,这样的部位,在这样的撞击下,是什么滋味,有多少痛苦?
  其实,这样的景象我在很小的时候见过。我看见过国内走江湖跑马卖解的民间艺人。无论是抡刀动枪、卖梨膏糖,还是古彩戏法,都是成年人的玩意儿。
  民间艺人拖着沉重身躯摔爬滚打,为的是糊口。飘逸伶俐的童男童女是为国争光。其间差别不可以道里计。我看到过从小受超强训练对孩子们未来身体发育影响的报道。我为那些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的牺牲献替感动。美国PBS电视报道过这次奥运中国体操小选手们的艰辛道路,很多人整整三年没见过自己的父母。身为人父,我知道这种牺牲的分量,但是不知道它的价值。换言之,我的儿子天赋再好,我绝不为国家做这种贡献。
  大规模选拔训练童男童女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中国肯定不是第一个。我记得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小体操运动员都曾经给我带来过惊奇。我估计,美国体操队前教练,从罗马尼亚逃出来的贝拉(Bela Karolyi)一定起过重要作用。

  红磨坊有两类票。我和青衫买的票连晚餐,先行入场。晚餐吃得差不多了,别的观众才进场。无论是否吃晚餐,票价包括每人半瓶香槟。台上那些康康舞娘、江湖艺人可不管台下啜饮着香槟的人们在想什么、怎么想。
  红磨坊是一个可以让我们长时间思考,说明多方面问题的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康康舞,不过只是在电视上看的,以后有机会到法国一定要去看红磨坊。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就是,多花了一点点钱,很合算:))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噢! 原来你们吃了晚餐我们才进场啊。很喜欢红磨坊,那是美的享受。那些国内设计师艺术家去那里寻”开放“,真是好老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