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助人为乐

(2008-02-05 08:52:05) 下一个

   朋友的朋友,通常不是朋友。
  一位朋友的朋友来美国访问,临回上海前请吃饭。席间他一再说,你这个人好。这次来美国,你帮我的忙太多了。这顿饭是一定要请你的。以后你来上海,一定要来找我。我再请你吃过。下次我还要送一块匾给你。我认识启功,就是那个大书法家。我要请他为你写四个字:助人为乐。
  我满脸笑容。就冲他这句大话,下定决心,今后和此人断绝来往,再不相认。
  今天这个世界上,凡有华人居住的地方,吃一顿饭的时间都比饭的本身贵得多。非亲非故一起吃饭,为的是商量事情,省时间,也省钱。吃喝玩乐很普通,就是别和酬劳挂钩。这里帮助人已经花了时间,还要花时间让人用公款请客,听人家用俗到不能再俗的言语告诉你:有此酬谢以後,从今两不亏欠。这种文化,这种哲学,怎麽一下子这麽成熟了?
  要找乐子,有的是别的办法。助人有什麽可乐的?
  出钱出力牺牲自己利益助人,必有寻乐之外的理由。助人的目的大致有三:一是自己觉得非助人不可,为助人而助人;二是有目的,为追求某种代价而助人。三是为尽义务助人,比如受人之托,帮助一个朋友的朋友。
  我们可以不计代价地帮助某人;为了某种利益帮助某人;或者按照我们自己的认识履行义务。一切端视被帮助者是谁。
  帮助亲人挚友是第一种。普通小事互相帮助,谁也不放在心上。遇到大事,我们即使付出千辛万苦,通常还会为自己能力微薄内疚。怎么帮助都是应该的,求一个内心安定罢了。
  为谋利助人是一种投资。回报未到的时候,快乐有限。获得回报的时候可能窃喜,也可能大喜。这是“助人”以后,经过一层转折的收获利益的快乐,应该称为“丰收乐”更准确。
  有人助人为宣扬自己,先贤称之为“市惠”。这是等而下之的一种快乐,不值一提。
  不能忘记的是,我们在世界上助人,也时时受人帮助。
  受人帮助的一方“不好意思”是人之常情。能把受人之惠深藏心里,很不容易。“涓滴之恩,必当涌泉以报”,这是中国人的道德传统之一,但是也是读书人挂在口上的大话之一,好象“人穷志不穷,浩气贯长虹”一样。你不看从旧戏到新戏里,那些帮助了落难之人的人,听到这样的说法,都是掩口而笑的吗?
  受人之助一定要马上报答,这是善良人们正常心理。
  在施与受的两方之间,如果没有一种叫做“友情”的东西,报答接受的帮助就是花钱买服务。这时候最好的酬谢是现钞,没有现钞应该马上去找提款机,或者去借。你不付现钞,对方一定不爽。
  下面到了我这篇短文的要点:你如果相信对方对你的帮助真诚可信,你就应该成全他/她。不勉强做物质回报,以免让他/她尴尬;不老说报答,以免伤害他/她的良好愿望;不请客吃饭,以免浪费他/她的时间……。
  “大恩(小恩也一样)不言谢”,就是这个意思。
  你有的是机会。你可以以後在对方有需要时帮助他。没有这样的机会也不打紧。你也可以将这一份心力留下来帮助别的需要帮助的人。
  细细品味“助人为乐”这四个字,越来越觉得别扭。我在《辞海》上没有找到“助人为乐”这麽一个条目。这个说法从何而来,请知者教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离离:) 回复 悄悄话 也不单是冲你这篇文章了。你能把一些很抽象的想法写的富有层次,俺非常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