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答大山兄

(2007-06-19 08:51:19) 下一个
  大山兄,我对某些事物的观点是在实际生活中慢慢形成的。  1994年我参与了一次为“希望工程”募款的工作。事情做得很成功,通过放映电影《凤凰琴》和举办展览,募集了一笔捐款,经过在中国银行开的专款账号汇入了青基会。对一些捐款较多的人做的工作较多。按照原来的规定,捐款者将获知自己的捐款落实在哪一个(或者几个)孩子的身上。捐款者将得到一张“结对捐款卡”,上面有接受捐助孩子的资料,可以保持联系。  1995年春天我收到了一批印刷精美的“结对捐款卡”。从卡上可以知道,那笔捐款到了海南岛儋县一个学校。卡上有孩子的名字、年级、生日、民族(汉)。厚厚的一叠卡放在一起,一眼就看出一个问题:孩子们的生日都在1986年某一个月(1、2、3、10、11、12月)的1号。  对于捐款少的人,拿到一张卡,不会有问题。但是有的人捐款较多,应该拿到十几张甚至几十张的,他们看到这样的现象会怎么想呢?为了支持青基会,只能尽可能地把卡片“留中不发”,对捐款人的询问(幸亏不多)含糊应付,事情就过去了。十二年过去,我找了一下,还有55张卡在我抽屉里。  此后我开始留意希望工程的有关报道。报道还真不少,大多数都是令人痛心失望的,还惊动过国家审计部门进驻(你可以google“希望工程事件”,看到部分报道,其余就不说了)。  我本人当年下乡插队,曾经在一所农村中学做过七年民办教师,对于中国贫穷农村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们,有长时间的第一手观察了解。在那所包含了小学到高中的完全学校中,我教的是高中数理化。最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些历经磨难,能够读到高中,思想开始开窍的孩子们中,颇不乏智慧的闪光。但是,同时他们都是家里的好劳力,随时发生的意外都可能让他们放下书本,离开学校。我太清楚了,只要一点点资助,一点点得法的资助,就可以让很多孩子们成才……。  我觉得,问题出在政府必须包办一切的体制上。像慈善捐款处理这一类事情,官办机构是做不好的。一些必须由私人机构做的事情,政府应该放手,但立法监督。这个道理和包产到户是一样的。  希望工程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蹒跚的小官僚机构,此后,这里再也无心无力发动募捐。我们也不再对它关心。类似的例子是90年代天降暴雨,我们也搞过为洪水灾民募捐的工作,香港台湾规模更大。结果,先发现媒体报道任意渲染夸大灾情,后来又出现善款被挪用贪污……。灾难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是经过这样的挫折后,海外捐款救灾的热情就低落了。  华侨的民气,祖国始终可用。受了挫折,对国家民族感情长在。但是民气的恢复需要时间,其间受损害的是谁呢?  这是我痛恨希望工程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