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瞻前顾后

(2007-01-15 08:26:50) 下一个
  中国人讲究深度,骂人不例外。“他妈的”讲的是一个有深度的器官;“操他妈的”就直接向深度进发;“操他奶奶的”、“操他十八代祖宗”等还有历史的深度。美国人骂人话就粗糙多了,不过兼顾前后,翻来覆去“操你”和“屁眼”两句。难怪我们中国人老是笑话老美“肤浅”。不知道的是,有没有老美笑话中国人“顾前不顾后”?
  顾前不顾后,或是重前轻后,是我们的特点。我们对于自己身体各部分,向来区别对待。
  我们最要面子,对直接出面和世界打交道的面孔、五官、手背、手掌、指甲,甚至头发,时时照拂,处处关心,比当年曹操待关公“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还要周全。
  间接呈现给世界观赏的体型也受重视,年轻人锻炼,中年人束腰,大家减肥。而且爱屋及乌,不惜花大价钱按照季节、场合、潮流配上各种衣服、鞋子和饰物。
  主司传宗接代为名,享受极乐快感为实的生殖器官,好象故宫的紫禁城一样神秘,轻易不让外人参观。多少人食补、药补,大半投入这个特区。台湾有特别为男士这个禁区设计的帝王功,生殖器上由轻到重吊铁锤。失败不算的话,成功的真的很可观。最近就刚看到有用这个器官拉汽车、拖飞机,向前再向前表演的报导。
  我们的后部,排泄废料废气的肛门,就不同了。它是全身最受到歧视的部分,还有个带歧视性的别名:屁眼。
  小时候第一次听到不斯文笑话,取笑对象就是屁眼。那个笑话讲三个女婿做打油诗比赛,描述岳父的马如何的快。前面做陪衬的斯文部分统统忘记了,只记得那第三个女婿的打油诗是:
  丈母娘放个屁 / 丈人骑马到诸暨 / 跑去又跑来 / 屁眼还没闭。
  诸暨是我的祖籍。我知道,讲故事朋友不是和我这个小朋友套近乎。为的是押韵。
  这个笑话很高明的一直在前面布置张力,直到说出“屁眼还没闭”这最后五个字,听众意外地一楞后,笑声才暴发出来。不过,让这个备受歧视,少见光明的器官,和英武潇洒的奔跑专业户骏马来比速度,这不是大大的强人之难吗?
  屁眼和肛门这两个词不能登大雅之堂,究其因,除了其主司排泄的废料废气气味不行之外,另有一个因素是,有一部分人用它兼任泄欲器官,还有人用它藏毒藏黄金美钞走私。报纸上三日两头有关于这些猥琐功能闹笑话或是触法的报导,使得它畏畏缩缩的抬不起头来。
  《笑林广记》中有一段古时候警告屁眼不务正业危险的故事:
  某人的家后门有个大粪池子。有人发现,那人每天早上都要拿一根长棍子把粪池里面一段段的大粪捞到旁边,捣碎,就好奇地问他干什么。他说:我家就住在旁边。我不这么做的话,人家会以为这些这么粗大的粪橛子都是我拉出来的。
  现代中国人对于肛门的揶揄偶有所闻:
  有个大画家得了眼疾,非同小可,不久由一位眼科医生治愈了。画家非常感激,由此创作了一幅大大的油画:一只维妙维肖的巨大眼睛,瞳孔中端端正正地坐着一个人,就是那眼科医生。油画首次展出那天,医生应邀前来观赏。他在那幅油画前徘徊良久。画家过来,问他观感如何。医生感慨不已:我如果当年在医科大学选做痔科医生的话,今天我在画上就坐在一个屁眼里了。
  中国人讲究看相,浑身上下都有得看。国内现在百业繁荣昌盛,北京人艺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们外出演出时,经常找异人奇士看相。在某城,许多人都慕名而脱光衣服请人看过“全相”。
  相法上,从面孔、头颅、须发、眉毛、眼睛、印堂、鼻梁、人中、法令、耳朵、口唇、牙齿、舌头、髭髯、鱼尾、颈项等,到手、掌、足、背、腰、腹、胸乳、脐等,都有无数说词与理论。不过一涉及肚脐以下,正经八百的理论就少了。相书中谈下部,多数只说“腰欲端阔、臀欲平圆”,“臀高而腰陷者,主贱;腰高而臀陷者,主贫”。
  说到后庭的寥寥可数:“谷道急而方者贵”,就是说,屁股眼要方,所谓“大便细而方者贵”。不但拉出屎来要“细而方”,拉得慢更妙:
  “大便迟缓者,富贵;速者,贱。”
  肛门怎么会方呢?其实是肛门上长了痔疮,所以拉出大便有棱有角,细细长长的,其截面有时确实十分近似正方形。这时候,大便自然非迟缓不可。
  摇头摆尾的念书,除了“红袖添香夜读书”的风流之外,“马上、枕上、厕上”的潇洒是中国文化人所公认的。骑牛读书也是用功向上的表现。牛犄角上挂一捆书,任由它慢吞吞在乡间田野上走走停停。这点潇洒容易。尽管没有马可骑,我很小年纪的时候就已经自动做到了“枕上、厕上”这三分之二。我的祖母常常忍着卧室里熏人的臭味用杭州话向我警告:
  “你在马桶上坐了半天,屁股已经熏得墨墨黑啦,还不起来!”
  话虽严重,其实声音里充满了对我努力追求富贵的赞赏之意。
  天长日久,厕上读书的后果是,我充分具备了理论上富贵的条件:“谷道急而方”、“大便细而方”、“大便迟缓”,但是迄今仍然在等待富贵之中。已经得到的是令人痛苦不堪的痔疮。
  有云:十男九痔。可见同胞们追求富贵是如何普遍和殷切。
  这天在纽约遇到久违多年的友人老马,商量一起吃饭庆祝重逢。地点最后在专门吃川菜的“朵颐食府”。
  选择吃川菜有微妙的经过:我是为了痔疮不敢吃辣,但又怕老马爱吃辣为我牺牲。所以先问:
  “你吃辣吧?”
  老马一听,以为我爱吃辣,于是回答:
  “可以啊!”
  我心里一惊,今天得舍命陪君子了。去吧,就去法拉盛的川菜馆朵颐食府吧。
  其实,老马的情况和心理和我一样:既然多年不见的老友爱吃辣,奉陪吧。到时候克己一下就是了。
  结果,我们在朵颐食府叫了好多两个人都不敢碰的酒菜。酒菜上来了,互相谦让不已,才知道原来如此,不禁相顾莞尔。这顿饭我们都没有吃什么,两人臭味相投,任由麻辣火锅在眼前翻腾,我们心如止水,顾自己谈了半天的痔疮。
  说起痔疮,老马识途,历历如诉家珍。他有历史记载的长辈皆有痔疮。他的祖父因为有肺结核,结核菌感染在痔疮上,演化成瘘管,俗称“老鼠偷粪”。
  老马有子如玉树临风,读书有成,新近娶了娇妻。这个儿子就是老马当年在上海痔疮手术取得胜利以后,马太太一索得男而生的。
  多年前的往事历久弥新。现在他是一个“前痔疮患者”。饮食行为都为了这个器官的平安而克制谨慎。痔疮的本质据说是一种静脉曲张。大便时这个部位充血。不谨慎的话,旧时痔疮的地盘上就会出新问题。
  痔疮必须动手术:
  “你想想,手上长了六个手指头的话,吃药能吃掉一个吗?”
  老马当年深受痔疮之苦,象大多数人一样不想动手术。医生就是用这样雄辩的说法打动他的。
  人都怕痛,怕麻烦,韪疾忌医。身不由己地走到医生手术台前的道路,大家差不多。老马的痔疮知识令我茅塞顿开。
  我说,我有医疗保险,在美国动手术如何。
  老马点头又摇头。他蘸着火锅里我们没有碰过的的红油,在餐巾上画了一个圆形的肛门示意图,红艳艳的很形象。
  痔疮长在肛门四周。美国医院的手术,是将痔疮完全削除。美国动手术设备固然先进,但是痔疮所在部位神经密集,极为敏感。万一有一点偏差,伤害了括约肌的功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样“万一”的例子身边就有。他的一个同事在美国医院动了痔疮手术以后,就被“双规”了:每天必须在规定时间做一套规定动作的体操。做完以后才大便。此外,平时日常服药饮食还有不少条令要遵守。
  从餐馆座位对面的镜子中可以看见,这个故事把我的脸吓白了。
  我相信老马的说法:中国有专门的痔科医生。每人动手实践的次数极多,所以经验丰富。美国有心脏外科、复健外科、整形外科,但是好象没有专门的痔疮外科。印象中的美国外科医生什么都做。退一步说,就是美国的外科医生有专攻痔疮的,其实践机会、次数一定没法和中国相比。
  “中国人的手术不是这样做的。”
  中国治疗痔疮的基本手术叫做结扎,就是用药线把痔疮扎起来,等它自己枯萎脱落。
  “如果这是一个钟,” 老马指点着那红色示意图,“就看你的痔疮长在哪一个部位。长在六点,或是十二点的部位,会非常痛苦,因为神经特别丛密。其它部位就好一些。”
  那示意图太直观,老马描述又太清晰。想到这样椎心刺骨的痛苦,镜子中我的脸又变成了黄色。
  “那……?”
  我还想问问有没有其它道路可以曲线一下。老马吞下一大筷绿白相间色彩悦目的“西芹百合”,回到了起点:
  “还是这句话,你想想,手上长了六个手指头的话,吃药能吃掉一个吗?”
  我实在怕痛。如果不是痔疮越来越咄咄逼人,我一定会照以前一样继续拖下去再说的。去年夏天,痔疮开始出血。我知道是饮酒过量所致。出血的情况有一点恐怖。有几次,那血喷射在便池壁,声音竟和小便相仿。
  经朋友介绍,我看过一个在纽约的中医。那是一个来自广州原本做西医的老先生。他仔细检查以后连连摇头,说我的内痔已经发展得很严重,左上方一粒有两个大拇指头的大小。右下方的有一个大拇指头大小。所以排便困难以外,脱垂出来要很久才能缩回原位。
  他的意见和老马一样,必须动手术。他本人爱莫能助。
  我终于找了一个可以治疗痔疮的外科医生。等轮到约定的日期时,适逢我的痔疮处于比较收敛的时期,没有出血。医生建议我“别着急”,先做一个大肠镜检查,里外都看一下。
  大肠镜检查时,我从屏幕上看见自己肠子里面的景象,五颜六色的和游览桂林芦笛岩或是浙江的瑶琳仙境地下岩洞没有什么两样,不由得摄影留念,心旷神怡。医生自夸奖我的肠子“很好”,握着我的手依依不舍,要我过五年再去。我们很默契地把治疗痔疮的要务又延宕下来。
  我知道,我还是怕痛怕麻烦,下意识里一直千方百计在延宕痔疮的最后终结。延宕的结果是,痔疮还是一再发作,出血,发炎疼痛。
  我决定回国去做痔疮手续。定了二月初的机票以后,才发现问题:二月初是中国的农历新年,国内大家放假,医生也放。我回去的话,最早动手术的时间是我假期临近结束的时候,然后还要住大约一星期左右的医院……。
  我被一个治疗痔疮广告打动。这时候距离我回国还有三个星期。广告说:
  “凭专门实学及数十年临症经验,精理肛门病,不用开刀,简捷无痛,不碍工作,行动如常,男女内外痔疮,屙血,无论便后带血,滴血或血流似箭,当天止血止痛,三天痔核自动脱落,一星期康复……。”
  这广告说的和我的症状相符,而且时间经济。既然时间来得及,我决定去试一下。
  我心里不是很相信广告上“简捷无痛”的说法。深入我心的是老马在朵颐食府画的红圈,以及“六点和十二点最痛”的说法。我准备承担痛楚。使我难受长久的痔疮能治的话,痛苦一下也是没法子的事。“长痛不如短痛”嘛。
  事实使我非常意外和吃惊,那竟然是我这一生经历过的最愉快的医疗经验。首先是完全没有预期的痛苦。其次是痔疮消失速度快。为期两周的疗程中,我可以自己决定每天或者隔天到医生诊所去,每次大约二十分钟。
  我在临上飞机前两天结束疗程时,肿大的痔疮已经消失。每天大便都让我回忆起儿童时代的大便经验。那时我大便不看书,每次大便大约用二十秒钟,一切清洁溜溜。现在我又是这样了。
  我象大多数人一样,生活中总是不能严格“遵医嘱”,而且对医生的话难免阳奉阴违。大男人行走江湖,虽说没有酒色无度,但是昼伏夜行的辛苦,偶尔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应酬是免不了的,更别说做不到许多“吃什么不吃什么”的禁忌。几个月下来,我在中国美国水里火里经受考验,“后门”情况不变。套一句老美的话就是:So far so good。
  瞻前顾后,我的心得是两条。首先是运气。其次是治好病以后要珍惜维护身体。
  找到一位有本事有绝活的医生,在极短的时间里没有什么痛苦就治好了我的病,是我的运气。有哪位朋友想看病尽可以来问我,试试自己和这位大师有没有缘分。
  治好病以后,虽然不一定做得到严格遵医嘱,但是大致上要知道如何维护保养你的“后门”。我觉得第一要务是通过饮食、生活习惯和药物调理,使得大便柔软,如此而已。珍惜失而复得的健康,感激上天好生之德的话,做到这一条是非常容易的。
  (武生注:今天忽然发现,走廊同文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不在少数。有痔疮怎么办?陡然就想起了这件往事。那是唐人街东百老汇来自台湾的刘医生,我的半个同乡汉口人。五年前我治好病以后感激涕零,真想送块金匾给他,算算钱不够,只好写此文发表在报上代替。可惜的是,刘先生近年已经不再行医。此文剩下两个作用:纪念一个好医生;给患了痔疮还在治疗中的朋友一点希望和安慰,叫做“写医生止痛”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