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前世今生,读《地母》

(2006-12-18 09:33:32) 下一个

  前几年纽约贾维茨中心一年一度的Art Expo上,看见了我非常喜欢的电影明星Jane Seymour (http://www.friendsofjane.com/tvmovies.shtml)。她和我们一样,也开了一个摊位,在卖她自己画的油画。当时非常想走上去,说说我对她的倾慕,买一张她的画,再揽着她的纤腰和她一起拍张照片。哎呀,这么简单易行的事情,我居然没有做。
  在后来的无数次扼腕后悔中,我找到了三条理由,让自己平静下来:一是我自己总是“意到形不到”的优柔寡断本性;二是她的油画(风景)对我没有吸引力,买了回来会在以后的漫长岁月中不断破坏她在我心中的形象;第三条最根本:我在离她十公尺左右处看她和她的影迷合影时,注意到她眼角的皱纹,我就不再向前跨步了。中国人说“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到美国变成“从来明星与美人,不许眼角见皱纹”,道理是相通的。
  上个星期在HBO看电影Wedding Crashers,又看见了Jane Seymour。她饰演参议员的太太,大孩子们的母亲。她半夜里闯进年轻人卧室,全裸求欢未遂……。这么一来,套用一句中国小说中常见的话就是,我心里二十年来的一段情意节“终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我陷入对Jane Seymour的情网是在香港。那时候,Jane Seymour有一个诗情画意的中文译名:珍茜摩尔。她主演的电影《时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在香港铜锣湾最豪华的电影院“碧丽宫”连续上演好几个月,创长盛不衰纪录。那时候,香港电影院一般门票收费6到9元,只有专放外国巨片的“碧丽宫”15元不二价。“碧丽宫”的座位是象汽车一样的“独立悬挂”软席沙发,可以向后面倾倒20度左右,连搁手也是丝绒软席的。座位特别宽敞以外,左右还各有一个拳头以上的空间。(江郎,武生所言不虚吧,呵呵)第一次进门我就知道,这15元门票,值。
  《时光倒流七十年》的故事结构精巧:迟暮美人年轻时的照片使得后生青年堕入情网,“升天入地求之遍”,终于感天动地,让他回到七十年前去转了一圈,虽然一偿夙愿,但是回到现实,还是难逃“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遗憾。
  上面枝蔓婆娑地说这些,都是从曾宁《地母》中那个亦正亦邪,神秘难测的孟婆婆想起来的。
  前世今生问题,永远困惑着我们。
  前几年我构思一个小说:一个人设计出一个方法,可以不停回到同样的梦境中去,死打烂缠,报仇雪恨。情节不够用的时候,就想到这位孟婆婆过。
  《时光倒流七十年》和《胭脂扣》中都没有孟婆婆。孟婆婆终于在《地母》中脱颖而出。(记住我的话,以后孟婆婆出镜的频率会高起来的。)想想吧,说到前世今生的故事,能没有孟婆婆吗?曾宁的《地母》非常正确冷静地描述了遗忘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我们害怕遗忘、痛恨遗忘,但是,我们非遗忘不可。不遗忘,就没有了未来。所以,曾宁在故事最后喝下了孟婆婆碗里的汤。
  孟婆婆是爱我们的。她就是地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