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TMD 时代

(2006-12-15 07:39:31) 下一个

 

现在的人动不动就说“苦大仇深”,知道什么是苦大仇深吗?

杭州岳坟,又叫岳庙,有很多间殿堂,有无数回廊,可以容纳数不清的游人和朝山进香的客人。那一年,我还是个学生,学校里忽然组织我们到岳庙里去参观一个名叫“收租院”的雕塑展览。

我已经在报纸上看到过一些“收租院”的照片,那是以四川大地主刘文彩欺压百姓的事情为题材的一个大型雕塑群。身临其境,面对那些比真人还要大两号的褐色泥人、阴森的水牢,加上回廊里飘荡的悲哀音乐和煽情的解说词,使人感到非常压抑,才看了一眼就巴不得早点离开。

真正使我这个小男孩具体而微地感受到旧社会穷人的苦大仇深,并且为之流下眼泪的,是后来的一个演讲会。主讲人是来自四川大邑县亲身受过刘文彩迫害的一个名叫冷月英的老妈妈。

冷妈妈花白头发,皮肤黧黑,面容哀戚,衣服里外全新,但是看上去很容易使人想到她从前衣不蔽体、满身跳蚤虱子的样子。

冷妈妈讲的故事,那才叫苦大仇深。愣头愣脑的我那时候刚刚开始发育,天不怕地不怕的,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憧憬。冷妈妈那微微颤抖的声音好像小刀子一样,在我的心里划了一刀,把我一直不屑一顾的阶级教育药水硬灌了进去。我流泪了,这个世界上怎么真的有这么凄惨残忍的事情。

现在,与时俱进的中国人终于开始了解一些近代史真相。了解真相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我忽然听说,刘文彩的故事不是事实,冷妈妈的那些水牢什么的故事是假的。

冷妈妈她老人家那时候是当地县剧团的一位演员,拿到一个脚本,排练了一下,就开始了她的全国旅行演讲。

哎呀,那是一个什么 TMD 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