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如何融洽和孩子的关系?

(2021-12-16 05:56:35) 下一个

回家的路- 无量光明佛教网

上个星期,女儿从波士顿回来,在家里住了整整一周,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在家里准备这几天的期末考试,然后又飞回到波士顿,考完试这个周末再飞回家过寒假和那些中式美式的各种节日。

Top 7: Longest domestic US flights | Weekend Blitz

虽然从波士顿到圣地亚哥单程都要差不多飞六个小时,基本上就是美国本土上最长的飞行路线了。我都建议她放假之前不要回来了,但是,女儿还是要坚持回来。回来就回来呗,孩子回家总是要欢迎的。

Alma College Reunion

孩子回来一周,在家里没有呆一周,也没有在家里吃几顿饭。白天都说是和小朋友一起做作业,看教练,健身打网球,在家里呆的时间还真的不多。早晨懒觉睡到九点,然后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来,按小时算的话在家里呆的时间挺少的。

朋友聚会为快春节的尾声划上完美的句号。家里十年的桂树开始发新芽,春天真的來了各种

但是,想想我自己的当年,从美国回中国呆一个月,除了回到中国之后第一天到家后在家里和家里人吃了一顿团圆饭,临走的时候在家里和家里人吃了一顿散伙饭之外,其它的时候都被狐朋狗友叫走了,各种饭局,各种娱乐,各种活动,各种各种。不但没有在家里呆一个月,在北京也没有呆多长时间:深圳,广州,上海,天津,大连,太原,郑州,青岛,西安,乌鲁木齐等地的乱跑,那个不着家呀,比现在我女儿的不着家还不着家。

我知道很多孩子上了大学或者是大学毕业之后,就很少回家了。有的孩子宁可在学校里面呆着也不愿意回家。那是因为回家的压力太大了父母管的太严格了。很多父母管的太宽:学习的事情,实习的事情,交友的事情,生活的事情,搞对象的事情,以后结婚的事情面面俱到什么都不放过。孩子好不容易有了一个自由的世界,可以放飞自己那自由的心了,还是要被父母约束,因此,孩子们宁可和狐朋好友们混在也就不太想回家去了。

苦口婆心】網絡熱話- 比所有打工人士既忠告(SUGGESTION to all employee).......! - 搵工小貼士.TIPS |  公務員.職位.求職.技巧

想当年我回国的时候,父母也是事无巨细都要一遍一遍的问。我就有点心烦。只要有人召唤我,我立刻就出发了。我估计当时我的父母也没有意识到他们的那种管制欲和控制欲对我有没有影响,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我真的不喜欢父母管我太多,问我太多。

现在,我的女儿上大学了,我从我父母那里汲取了教训,不管太多,不问太多,支持她的想法,同意她的选择,在她的生活上提供支持、帮助。她需要的时候及时支持,无关痛痒的事情不管不问。课程、前程的事情她自己做主,交朋友的事情她自己衡量。她的世界是属于她自己的,我只是一本参考书。

看到很多家的孩子都一去不回,不再留恋那个让他们成长的家,也一直在思考其中的原因,我觉得,自己的过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将心比心,自己对子女也不要有太多的奢望。我们有责任培养孩子,有义务教育孩子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去掌控孩子们今后的生活。

I Dream of flying with wings on Behance

Let her fly with her won wings. 

也不知道我自己想的对不对,但是,我们家的情况嗖发嗖顾得,先这么发展着看吧。

我再好好想想。。。。。。

《版权这个所有,翻印那个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同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观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一旦成人就应该放手了,除非她主动想听取你的意见,我才参谋一下,其余一概不干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哈哈哈,不客气呀,孩子喜欢回家就好。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正确了!自从我强迫自己不管太多,不问太多,支持她的想法,同意她的选择,在她的生活上提供支持、帮助,我的女儿更愿意回家了,也更愿意和我说话了,谢谢你的经验之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和媳妇很好办呀:甜言蜜语身体力行要啥给啥就够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和闺女相处做的好,希望老牛总结如何媳妇和谐相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上的一片云' 的评论 : 握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嗯,不客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嗯呢,不能重复我们前辈犯过的错误,哈哈
天上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理念,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我们做父母的唯一能做的是“扶上马,送一程”。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在我们作为父母与孩子相处时,尽量避免出现我们以前与自己父母相处経历的那些个不愉快,这才是有智慧的父母。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谢谢,做的对就好!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想,你做的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这么不讲理的吧。。。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从前就谦逊的说过:“我当美国人不行,当美国人的爹还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 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多谢分享,大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发现你就没有缺点呀,完人一个。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自己当年不喜欢父母管得太宽,就不应该重新对自己的孩子管得宽。我很喜欢我小时候和奶奶住的时间,她从来不管我学习,但把我生活照顾得好好的,我想养鸡养鸭,养猫养狗她都帮我搞定,让我开心。

因此我对孩子的态度也是这样,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学习方面只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就好,业余有爱好我全力支持,不想干的事我绝对不勉强。坚持每天在一起晚餐,聊他们的生活,和他们一起分享我们各自看到的笑话,等等。

年轻人总有一段时间会觉得朋友比父母更好玩。这是年轻人需要经历的一段时间,是他们成长阶段需要自己形成社交圈,需要找对象的阶段。等他们成家有孩子后,父母又会重新回到他们生活中,成为在孩子以外最主要的地位。像我现在,每逢节假日,首先想到的是带孩子们去看爷爷奶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是呀,汲取教训是非常重要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从自己的经历吸取教训,绝不做我老妈那样的傻妈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这个好办,不肯离家就天天问她男朋友怎么样了。一个小时就烦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是呀,我女儿也是,有几个同学从北加开车下来到我家过年。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不过现在不用担心敢于或想离开家的孩子,倒是担心不肯离家的孩子.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的女儿上大学了,我从我父母那里汲取了教训,不管太多,不问太多,支持她的想法,同意她的选择,在她的生活上提供支持、帮助。她需要的时候及时支持,无关痛痒的事情不管不问。课程、前程的事情她自己做主,交朋友的事情她自己衡量。她的世界是属于她自己的,我只是一本参考书。"
--------------------------
赞赞赞!我也是这么玩的,以至于我家女儿不仅自己要折腾着要回家,还拉上小伙伴要来我家住,说要我提供家的温暖。lo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母亲是老师呀?那和我是一个职业呀?我出国之前就是老师,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那种老师。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我母亲是老师的缘故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前面已经有了很多人,以后你前面还会有很多人,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定的道理。不可能普天下100%认同。
她们又在我的前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的父母为什么总是做的那么正确呀?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不用再好好想想了,你做得对!继续努力下去哈,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闯他们的世界吧。这一点我父母做得很好,他们给我做了正面的榜样,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该放手时就放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我就是逻辑性强,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正确的老爸逻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