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酒、品酒、喝酒就是不懂酒

(2009-04-03 23:27:54) 下一个
今天去旺死 (Vons ) 买东西,看到那里的红酒疯狂降价我就心动了。买一瓶原来是大几十块钱的现在是小几十块钱红葡萄酒回家尝尝,看看和我经常喝的被老中们疯狂推荐的从TRADER JOE 里买的$1.99 一瓶的 Charles Shaw 红葡萄酒到底有什么区别?

其实,我很年轻的时候就喝过酒,那个时候,中国并没有象美国这样21岁以前不允许喝酒的法律因此我好像十几岁的时候就和我爸爸一起喝过酒。第一次喝酒喝的是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竹叶青,我一个人喝了一瓶。结果是看着门怎么也走不到,脚底下根本就控制不了方向。后来的事情就记不得了。

不过,我不喜欢喝酒更没有酒瘾。但是觉得好喝的酒有竹叶青、中国红等带有甜味儿的酒。至于白酒、啤酒和洋酒我都没有感觉。喝过67°的衡水老白干,喝过东北的刀子烧,喝过30年的陈酿汾酒,喝过特供的茅台也喝过西凤喝过酒鬼喝过刘伶醉喝过五粮液喝过这个大曲那个大曲可是再好的酒到了我的嘴里都是一个味儿。

后来看了金庸的小说不但提到喝酒,就连喝什么酒用什么杯子都说了:葡萄酒配夜光杯,汾酒配玉杯,关外白酒配犀角杯,高梁配青铜爵,米酒配大斗杯,百草酒配古藤杯,绍兴状元红配古瓷杯等等,金庸对酒的理解我这一辈子是赶不上了。

很多次看到别人喝醉。记得94年回北京的时候。同几年没有见面的发了横财的老朋友在一起喝酒就喝得昏天黑地的。最后我那哥们直抱歉:“阿牛哥呀,真是对不起呀,你到美国那么多年我可真是想你呀,今天我们喝的路易十三不算什么好酒,改天我请你喝路易十二!服务员,再给上一瓶马头人,要最贵的那种。”那一天,我喝到了八千多块钱人民币一瓶的酒,真是难以下咽。

后来,很多场合都有酒但是我依然是一个酒盲。北京奥运会前,REMY MARTIN 在北京搞了一个REMY MARTIN 1898 的产品发布会兼品酒会专门请了法国著名的酿酒大师来讲解;什么香味,什么感觉,什么温度,什么配菜我也装扮成衣冠禽兽去品那款 REMY MARTIN 1898。其实,我是太外行了。人头马的中国总代最后送我一瓶 REMY MARTIN 1898 :“人头马百分之八十的销售市场在中国,法国人买一瓶REMY MARTIN 小里小气的能喝两、三个月,而中国歌厅里一个房间一晚上就喝好几瓶,老大帮忙给捧捧场了。”TNND,真是糊弄中国人,不过,中国什么酒的销量都好。

最近两年,红葡萄酒在中国盛行。每到一处都有红葡萄酒。好像人人都知道红葡萄酒对身体有点什么好处。我对红酒依然是不懂什么长城干红,龙徽干红,解百纳,法国红葡萄酒,加州红葡萄酒,阿根廷红葡萄酒到了我的嘴里都是一个味儿。我还是喜欢喝那种甜不几儿的中国红也喜欢带点中药味儿的竹叶青。

很贵的红酒买回家了打开软木塞放几个小时,(据说红酒打开之后放置16--18个小时的时候口感最好,我性急,放俩钟头得了)倒在倒闭之前的 WATERFORD 的酒杯里,装模作样的晃一晃,闻一闻再品一品:有点酸有点涩有点陌生几乎和 Charles Shaw Merlot 没有什么区别呀:凭什么卖那么贵呀?这一瓶能买 Trader\'s Joe的两箱子了。

算了,这辈子和品酒无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