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一切

When you laugh the world laugh with you, When you cry,cry alone.
正文

初恋

(2008-03-07 18:52:07) 下一个

我的初恋

        那是在1977年初春的一个下午,学校的课才上完.我姥姥谴我去市场买猪肉和蔬菜,她要和面打馅包绞子...... 就是那个下午,我在那个卖肉的铺子排对的时候.从我的身后飘来了一阵一阵的香气,那是我从来没闻到过的一种香气.(我今天知道那只是女人用的洗发液的香,可在70年代那是很少有人用的)我漫不经心回头看了一眼,这一眼让我看见了一位青春甜美的少女的脸.她高挑的身材,长长的腿,长脸上一双闪亮友善的单凤眼,眼中闪烁着少女的那份炽烈羞涩. 就这一眼,让我再也忘不了她的那张脸和那一双炽热的眼.我忘了我得把买了的肉和菜送回家.我开始在远远的地方看着她买完了她要买的东西,骑上了一辆28型的女式自行车,悠闲的上了路.我在她后面紧张的跟踪了她.那年我才17岁.由于紧张我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我不近不远的跟着她,想看看她道底住在那儿.

        一个惊人的发现----她就住在我们家旁边的那个大院儿里.我们院儿和她们院儿之间只有一堵不算太高的灰色砖墙,我们经常翻墙去她们院儿找我们的同伙,有时也在她们院儿搞些恶作剧.

        从那天开始,我的年少的心就再也没平静过.我开始每天放学后早早的就赶回家,其实我并没有回家,而只是要赶在下学的自行车潮前回到我们院儿的大门口,这样我就能在她回家的路上看见她.就这样我开始每天站在我们院儿的大门口等着她到来.我只是装着若无其事的站在那儿,有时是和过往的熟人说着什么,只等待着她的那么短暂的出现的瞬间,我每天都能如愿的看见她.

        只几天以后的一个下午,我站在院儿门口象每天那样在等着她的出现.远远的看见她和她的同伴骑着车向着我驶来,我用余光紧紧的锁定着她们的移动.当我看清她们时,我清楚的看见她的那双美丽的单凤眼也在注视着我,在她的漂亮的脸上闪过了一丝会意的笑.她的脸直直的向着前方,她的眼我明显的看见在向着我闪现着那种只能意会的甜蜜的信息.我心跳的厉害......自那天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每天就用这种眼神传递着我们的心思.我们习惯了每天在那个特定的地点和时间,用我们的眼神向对方说着爱的千言万语.在这段日子里,我已经清楚的了解了她的地址,姓名,学校,家庭成员,和她的作息时间.这对我一点也不难,我有太多的玩伴就住在她们院儿.

        我得想办法和她取得联系呀,我再次对自己重复着每天想的问题.我终于鼓足勇气开始我的精心的计划了.她家的楼就在她们院儿的墙边上,她家恰好又是住在墙边的那个单元里.我们院儿那时正在盖一座剧场,是个很高的建筑.站在那没有竣工的剧场的顶上,她们家和她家的哪个单元就在我的视线里一览无余.我的设备很简单,就我爸的那架在战争年代用过的望远镜.我仔细的在一张漂亮的信纸上用心的写下了我给她的第一封短信,我只是在信里说我就是她每天下学路上在用心的看着她的哪个人.我实在是害怕她会把着封信交给她父母或是老师什么的,我实在没把握.(在哪个年代这可是有可能被看成是流氓行为的,被认定是流氓这辈子就完了)

        我在那个春暖花开晴空点点星光灿烂的夜里,悄悄的翻墙来到了她们家的单元里.用手轻轻的抚摸了一下她的坐骑----那辆28型的女式大链套飞鸽自行车.从兜里掏出我的那封匿名信,塞在了她的车坐套下面.我的心就好象随着我的信一样被掏出来了,我既兴奋又有一种嚒明的恐惧感,不明白是什么.

        第二天的一大清早,我就急匆匆的来到了剧场的楼顶上,拿着我的望远镜死死的盯住了她们家的窗户和那个单元的出口.可我没想到的是,那天不知是什么原因她那位稍微过胖的妈妈,在哪个早上从楼道里出来就直接走到了她的那辆女车旁,手中的钥匙插入了那辆车的锁.我的心急促的跳动着,看着她妈妈骑上车径直的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我猜是由于她的体重,或许是她不常骑那辆车吧,无论如何她并没发现我的秘密.可这一来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她妈妈不能发现我的信,那她,我爱的姑娘骑上那辆车能发现我用心写的那张字条吗?

        我煞费苦心的想出了个办法,我找了个两分钱一盒的火柴,把里面的洋火棍都倒了出来再次把我写的那个纸条用心的改了改,小心谨慎的放进了那个火柴盒.趁着夜色我又一次翻墙像小偷似的来到了她家的楼道里,仔细的把那个放了我的心的字条的小火柴盒放在了她的车坐套的里侧面......在焦急的等待下,看到时钟终于指向了7:00 am .我抄起我的作案用具----那架望远镜,三步两不就爬上了剧场的楼顶.开始我的又一次紧张状态.


        我看见她推着那辆载着我希望的自行车走出了她们家的楼门,她侧身骑上了车.立刻她又从车上下来了,看见她往楼上望了望,才仔细的从她的车坐套下取出了那个小盒.我红着脸看见她立即把那个紧紧纂在她手中的我的渴望放进了兜里.她不看吗?我问自己.只见她又往前走了几步就停在了两棵紫藤花之间,急促的看了我的信,她甚至翻来复去的看了信纸的背面.我看的清楚她的举动和脸上的那种麽明.她重新叠好了那张纸,又一次向四周望了望......我快步的从楼顶滑到了地面上,飞快的跑到了我们院儿的大门口.几分钟后我看见她和她的每天一起上下学的那个胖姑娘从街角的另一旁转到了我眼前的大街上.我向往常那样用余光紧紧的锁住她,她们一点点的骑近我,我看见她对我会心的一笑.到今天我还能看见她的那个不那么明显的笑,那一笑被深刻的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我不会用文字的语言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我激动万分的被那一刻紧紧的锁在那儿好久好久.

        从此以后的每一次我们心照不宣的"见面",我都会看见她的会心的笑.我再次的行动了.又一次经心的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情书,并在最后的部分说明如果她能给我写回信就放在她的车坐垫下我会在晚上去取来看.就在同一天的晚上我如愿的收到了她的回信.那是一封短短的回信,她说了些少女才能想的出的情话,那么明确的暗示了她也是在看见我的那个瞬间就喜欢上了我.从此我们不断的车坐传书,对彼此之间的爱恋表示了更深刻的期许.就这样我们充满着爱的温暖的过了一个美好的春天.我们用着彼此之间才能明白的亲密的称呼,每个星期就把自己的日记寄给对方,这样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直到有一天在我的一再的要求下,我们在一个下午不上学的周三,约好了在离我们家不远的一个小公圆里见了面.那时早已是夏天,记得她穿了件粉红色的白领衬衫,一条白底蓝花的长裙,脚上是一双紫红色的布鞋,鞋面上有一根鞋带横拉着。在哪个年代的女孩子都喜欢的布鞋.我看见她骑着那辆我爱着的28女车,欢欢喜喜的来到了我的面前.我们没有一点的陌生感,我们已经相当的熟悉对方,我又闻到了那股少女的香甜.我们手拉手的走在那个公圆的湖畔.下午的时间太短,很快我们就到了要分手的时间,我看见她的恋恋不舍的眼睛里闪着泪花,我们约好了下一次的见面时间.看着她一步三回头的慢吞吞的走到了她的自行车前,我安慰她说我们会有时间再在一起永远也不用说再见.她猛的扭过脸扑进我毫无准备的怀抱呜呜的哭了,我不懂得这时候为什么她要哭那......

        我们的时代的娱乐活动没有今天那么多,可我们有我们的乐儿.我们小的时候玩的东西今天的孩子们连想怕都很难想德出来.我们在春天里玩捏蜜蜂,就是用一张小纸片叠成两个连在一起的小方口袋,用母指和食指操纵着那两个小口袋一张一合的就把一只只在花丛中采蜜的小蜜蜂捏住了,再用另外的一只手拿着块小布头放在蜜蜂的屁股后面,让它把它那根能蛰人的蜂刺蛰在哪个布片上,再把蜜蜂放了.是有点损,可我们那时没有什么玩的呀.再就是我们玩的游戏叫"官兵捉贼"男孩儿们的游戏.有时候我们也和女孩子们玩些沙包之类的,还有"推铁环""煽烟盒""歘瓷片儿""抽汗奸""放风筝""抖空竹""打鸟""玩弹弓"......也踢足球,打蓝球.可最让我们激动的事是我们每周都要看的电影.冬天是在剧场里放,夏天就在个个大院儿的操场上放.用两根大木竿子牢固的插在大操场的一端,在两根木竿上挂起大银幕.天一擦黑就开始放,那时放的都是参考片,今天说就是进口的电影,那个年代放的最多的是朝鲜和阿尔巴尼亚的电影,偶尔也有来自南美阿根廷的或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电影.到了70年代末,我们开始有了些老掉了牙的美国电影看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为了那些老的美国黑白片激动万分.

        记得那次她们院儿里在礼堂里演一部美国片叫(王子复仇记),我们全体两个院儿的小孩子都被这个片名牢牢的抓住,在焦急的等待天黑,早早的就吃完了晚饭跑到礼堂里占了最好的那些位置.可我那天另有安排,我只是远离那些无时无刻不在一起的玩伴们,向贼一般的上了礼堂的二楼,在最后的那一排的一个角度里安静的坐在了那儿,我在等待我的爱人的到来.

        她来了,是在电影开始了2-3分钟的时候来的.我们手拉着手的看了整场的电影,那时候我真希望那部电影永远也不会放完.我们看着电影,心连着心的看着彼此的脸,说了那么多便的我们会永远相爱永不分开之类的少男少女之间的海誓山盟.我们静静的依喂在一起,红着脸看着那电影.看完了电影我们去了她们院儿的一个僻静的小树林里,我们按约定好的那样交换了一张照片,那只是一张一寸的学生像.照片上的她看上去还是个未成年的小姑娘的模样.

        ......我们家搬家了,搬到了离我们以前的院儿很远的一个离修干部修干所去了.这样一来我们就没见过面了.我们继续写信交换我们的爱恋.就这样我们持续的爱着对方,一直到有一段时间我没有收到她的回信.我每个星期还是给她寄去我的信,可我怎么也没想到我般家了就收不到她的回信了.我也去找过她,甚至有一次我碰见她妈在和一个我认识的阿姨说话,我无意间听到说她们家也般了家了.


......

......

        一晃过去了很多很多年!

        那天,我在长安街上开着车的那天,记得是1992年的夏天,在快到礼士路的那一站,在一个红灯前.我隐隐约约的感觉在我右边的大一路公共汽车上有人在注视着我,我不经义的转头看了一眼.是她,哪个我失去联系那么多年的我的初恋.我加大了油门快速的把车停在了下一站的道边,几乎是在我下车琐门的同时,她已从那辆公共汽车上下来,站在那儿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你好吗?"我很小心的问,"好,你那?"她说着已是泪流满面.我拉了她的手让她坐进了我的车里,我们什么也没说就快速的驶进了长安街的快行线.一路上我们手拉着手,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我开着车她在一旁目不转睛死死的盯着我看,我几次问她看什么那,她什么也不说就盯着我,眼里的泪不断的涌出流在她那张略显得消瘦细长的脸上.

        我们去了我住的地方,在路上,我们买了些食品和水,在我们家楼下的小饭馆买了些现成的饭菜.进了门我手里提着买来的东西,用脚从后面把门踹上,在这个瞬间,她猛的从背后紧紧的抱住了我,我能感觉她趴在我的背后的身体在激烈的颤抖着,我的衬衫被她的泪弄的湿糊糊的贴在我的背上.我把买来的东西放在了一进门的那个小桌上,转过身紧紧的把她搂在怀里,亲吻着她的满是泪水的脸......

        我们就这样在一起把电话和一切能和外界联系的东西都关上,一直呆了三天三夜.她还从她的钱包里拿出了一张我上高中时的照片。。。。。。。。。。。。。。。。。。。

        我问她我写了那么多的信,她怎么都没回那.她告诉我是她妈妈收了她所有的信,也是她妈妈在知道了她那么小的年纪就早恋时,并没有像大多数家长那样批评她说她.而是象她的姐妹般的占在她的立场上,帮她分析,甚至还帮她写过回信.可在以后的几年里她妈妈才逐渐的告诉她,她的那些信(她妈妈为她代发的)和我给她写来的所有的信都被她的哪个聪明的妈妈没收了,而她妈妈还在她最伤心难受的时刻告诉她是我变了心,我家般家后她的哪个可爱的妈妈就教导她说了好多的关于爱情的知识,告诉她爱我只是一时的冲动.等她张大了还会爱上其他的男孩子,更用了好多的历史故事启发她并成功的带她渡过了那段她的伤心的初恋.

        原创版权  严禁抄袭 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太阳最红 回复 悄悄话 后来的事儿,就留点儿想象空间吧.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哪?她结婚了还是你结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