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到深处人孤独

(2020-11-10 10:30:14) 下一个


恋爱中的女孩渴望时时刻刻跟所爱的人在一起,可以远离亲情,忽视友情,甚至忘掉自我。

王龄接受了贺木的初吻后就决定不再与相亲对象来往了,元旦前李健打电话来邀请她元旦去惠州游玩,王龄婉拒了,说她已经答应嫂子新年一起去广州游玩。可是王龄并没有跟嫂子一起去广州,也拒绝了与同学的聚会,她等待着与贺木一起守候新年的到来。

王龄是个比较保守的女孩,她与贺木的恋情是在夜幕中进行的,还没有在阳光下人群中手拉手地晒过,她担心被学生和家长看见,有损为人师表的形象。王龄计划新年的第一天要与贺木走出狭小的空间到人群中去让彼此更多的互相认识和了解。

元旦前的一天王龄还没有接到贺木的电话,王龄主动地科了他,问他新年有什么安排。贺木说他父母来了,在龙华他二哥家,他打算去看望父母亲,叫王龄也回去陪陪家人。

王龄的心忽地一沉,很是失望,两个人的情份还不够,远远没到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境界。她为自己表错了情而生闷气,但又不好说什么,祝他新年快乐!便匆匆挂了电话。

王龄重新收拾好心情与刘吉几个单身老师一起守候新年的到来,他们从下午开始吃火锅,直到晚上一起去唱卡拉OK。王龄尽情地与大家玩乐,但心里的空寂和失落还是没有逃过刘吉的那双眼睛,他为王龄点了一首罗大佑作词,苏芮演唱的《是否》,王龄跟着节拍动情地唱着,深切地感受到了此时此刻情到深处人孤独的无奈。跟大家一起吃火锅的时候,她希望贺木就在身边,于是想去科他;跟大家一起唱歌的时候,希望贺木突然出现在面前,于是又想去科他;跟大家一起守候新年钟声的敲响时,她又想到了他,可又忍住了自己的骄傲,不想去乞求他的怜爱。

唱罢,王龄深有感触地说:“这歌词写得太美了!”

刘吉博古通今,对文学音乐艺术都有一定的研究,他说:“情到深处人孤独应该是来自纳兰性德的词《无题》:
烟般往事梦中休,绕梁芳踪难去留。
君言相思一样苦,妾叹离散两般愁。
意到浓时怎忍舍,情到深处无怨尤。
孤影月明应寂寞,问君何处是归途?
恋爱中的人总是难舍难分的,但是男人女人的心思会有不同,女人会比较多情敏感,男人是粗线条,特别是理工科的男生,所以还是要多沟通,你不说,对方怎能知道?”

王龄从不愿意主动向别人索取,特别是对朋友和亲人,从小到大她没有向家人讨过零花钱,讨过新衣服,没有向同学朋友讨过友情。如果对方关心你,真心在乎你,会明白你需要什么。王龄在乎的是一切尽在不言中的诚意,彼此的心灵感应。面对贺木这个熟悉的陌生人,王龄第一次感觉到了语言的苍白,情到深处内心的孤独。

新年的第一天,大家都走了,王龄心甘情愿地独自一人留守房中,品尝孤独的滋味。

读书写日记是王龄排遣孤独的最好方法,晚上八点多,王龄的日记还没有写完,贺木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了,一个长长的拥抱和亲吻瞬间就融化了她两天独处的寂寞和心中的不快。王龄还让贺木看了她刚刚写的日记,让他知道她的所思所想,让他更好地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

上周末贺木因为触碰了王龄的软肋,说她与人交往不随和,容易得罪人,希望她改变一下。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直率是王龄的本性,叫她如何改变?由此,她觉得贺木并不欣赏自己,一个人生闷气,突然她说想离开学校回嫂子家。

那时已经晚上八点钟了,王龄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时,又犹豫了,她希望贺木能劝阻她。

可是贺木没有劝阻,而是很尊重王龄的意愿。王龄让他先走,自己呆在房间拖延时间,看贺木会不会挽留她。

贺木一直在门外等着,王龄打开门,“我还没想好,是走还是不走。”

贺木随和地说:“那我在楼下等你,你想好了再下来。”

王龄觉得贺木并不懂得自己的心思,再等下去也是没有好心情的,于是,闷闷不乐地离开了学校。

贺木送她去公共汽车站,一路上他时不时用手拍拍王龄的肩膀,表示安慰。差不多分手时,贺木说:“时间不早了,还是明天再去吧。”

其实,王龄并不想走,她希望贺木此刻能霸道地拉她回去,像兄长一样严厉地斥责她几句,或用有力的眼神阻止她往前走。然而,贺木一切都依着王龄。

两人和好后,王龄对贺木撒娇说:“我希望你能像我父亲一样对我严厉,像兄长一样关怀,像情人一样疼爱。”

贺木拍拍自己的脑门,似有领悟地说:“女人深不可测,要读懂你这本书可不容易。”

 

上一篇:她终于也掉进了爱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贺木需要用时间慢慢品读,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谢谢欣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王龄这本书比较含蓄,贺木要慢慢读过,不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王龄的自尊自强。年轻的贺木没有读懂王龄的心思也可以理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都是过来人,都懂得。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每个年龄段的女人会有不同的脾气,恋爱时作一作是年轻人的资本,人到中年偶尔作一作也是可爱,常作就不正常了,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恋爱的甜蜜的一部分也就在于这些小别扭吧。。。 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太对了,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较着女人都有点儿小脾气,我的那个年代。我就气我家的那位怎么就不明白呢?现在我就没脾气了,没气儿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自尊心的人都不会轻易向他人伸手索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山人的鼓励!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特别是恋爱中的女子,哈哈~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恋爱中的女子很怪,总是让别人猜自己的心。
猜不准还要生气;而别人呢,却不知道她为何生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贺木起这个名字,还真觉得他很木,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唉,女人嘛,哪个没要求想法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贺木嘛, 就是木。 这首歌很好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要求多了,期待多了,就会得到失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