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ty

高楼大厦的阴影下,还存在一个小社会,属于他们的世界,他们的生活圈
正文

错过

(2006-11-11 13:08:00) 下一个
都说开车的人记路的能力强,其实也不尽然。我开了几年的车,就是记不住路,主要是没有方向感。
 
要说北方长大人的方向感应该比南方生活的人强,主要是因为北方的城市布局规整,比如西安,四四方方一座城,正中间立着个钟楼,所有马路都是正南正北正东正西,要拐弯就是90度,想错都错不了。有一对老夫妇,半夜里妻子迷迷糊糊对老伴说:“把你的胳膊往北边去点。”你看看,人家做着梦方向都不会搞错。
 
北京也是这样。有一次进了东安市场,那时候只有一层,但里面那个大啊,等我想出来的时候,却找不到门了。问了个老先生出口在哪里,老先生回答:“朝西走,再朝南。”我赶紧再问一句:“老大爷,西在哪?”
 
97年去中非,从喀麦隆换机,我认准了飞机是从西向东飞,一直到落了地我都使劲记着大致的方向,虽然是晚上十点多了,但我坚信出机场的方向是朝西。第二天早晨从住地一出门,我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太阳居然是从西边出来的!我在那里待了两年,每天早上,看到一轮红日从西边的朝霞中冉冉升起,每每提醒我,这里跟家里不一样。
 
我老妈最知道我这个毛病,前些年老妈对我说:“你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就注意记住一个最明显的标志,这样就不会迷路了。”我回答说:“我记了。昨天从一个路口过,我使劲记住了路口最显眼的一个标志,可等我回来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母亲问:“你记住的是什么?”“我记得经过的时候路口站着一个大胖子,可我回来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了。”母亲笑得要打我。
 
这倒让我想起很多过去的同学、同事和朋友。在一段时间里,他们曾经像空气和水一样在我身边,每天最主要的交流沟通都是和这么几个人。可一旦分开了,就分开了,不管当初这个人对你的每一天有多重要,一旦错过了,就没了。我手机上的名字总是把每天联系最频繁的人放在前面。记得几年前手机里第一个名字一直是我公司的一个同事Alvin,他甚至排在女朋友和老总前面,可大家分开之后,没几年的工夫,Alvin的电话我都忘了。
 
这辈子经过了无数的路口,错过的还少吗?路上错过一个路口太容易了。
 
路口的那个胖子,真的是会走开的,你错过了,再回头他已经不在那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