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世界名将竟是素食者,专家怎么说?

(2016-08-16 17:24:10) 下一个

素食带来洪荒之力!20%世界名将竟是素食者,专家怎么说?

2016-08-16 素由心生

 

素食运动员的洪荒之力

 

奥运会超过20%运动员是素食者。

 

许多人会认为,运动员为了强壮有力气肯定多吃肉,但是,据媒体《新京报》报道,单就08年北京主办的奥运会中,就有超过20%运动员是素食者(vegetarian)。得知此一数据是因为奥运村需要照顾到不同饮食习惯运动员的饮食要求,提供相应餐点。“运动员有很多素食者,可能超过20%,所以, 我们的色拉里都不含肉。”当年奥运村餐饮的总执行杜兰透露说。据悉,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这个数字比例更高。

 

而今届里约奥运,虽然未有确切数字,但相信素食者比例也不遑多让。例如:已代表美国连续参加08年、12年及今年三届奥运,刚在2016年盐湖城的奥运会选拔赛中刷新了美国纪录的举重选手Kendrick Farris;在2014年和2015年的国际比赛中一次次诞生新世界纪录的哈萨克斯坦举重选手 Llya Llyin;2016年400米短跑世界冠军Morgan Mitchell等等多位著名素食运动明星,都已确证出赛。

 

刚刷新了美国纪录的举重选手Kendrick Farris

 

“很多人都缺乏素食营养的基本教育。”   ——奥运选手营养师

 

没有肉,没有动物产品,没有乳制品,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除了频繁参加比赛外,每天还需要接受长时间的严格训练,能得到身体所需的足够燃料吗?“我和我的营养师一起讨论,她说所有的这些(膳食需求)都可以来自植物性饮食。很多人都缺乏素食营养的基本教育。”Morgan说。

 

 

素食者与肉食者的体能研究对比

 

1/5的运动员是素食者,此比率居然还高于普通人。运动员的专职教练与营养师们确实是有根据的。

 

许多的研究显示,素食者较肉食者更为强壮、敏捷而有耐力,而且不分小孩与大人都是一样。

 

※ 贝尔京大学的史考特登博士曾做过测验,就肉食者与素食者在疲劳过后恢复耐力、强壮与敏捷三方面做比较。他的研究发现指出,素食者在这三方面的表现都较为优越。

 

※  耶鲁大学的爱文•费舍博士(DR.IRVING FISHER)早在1906年与1907年就已做过耐力测验;耶鲁的运动员、教师、医生与护士都参与了这项研究。令人惊讶的证据显示,素食者的精力几乎是肉食者的2倍。在他的其中一项试验中,他要参加试验的32名素食者及15名肉食者,尽可能将手臂平举,实验结果十分明显;15位肉食者中,只有2位可以举臂15~30分钟;不过在32位素食者中,却有22位可举臂15~30分钟,15位超过了半小时,9位超过1小时,4位超过2小时,有1位还超过了3小时。

 

密西根大学也做过类似的实验印证了他的说法——素食者的精力约是肉食者的两倍。

 

※ 布鲁塞尔大学的吉伯尼与艾欧特克博士所作研究,均证实了费舍博士的比较。在耐力测验方面,素食者在筋疲力竭之前比肉食者所能负荷的时间多2~3倍。而且每次测验完之后从疲劳中恢复过来的时间,只需同样参与测验的肉食者的1/5。

 

※ 医学研究报告显示,瑞士的医学营养专家以一批9位运动员做脚踏车耐力实验,发现光吃肉类之时,运动员踩脚踏的耐力是57分钟,但是,给予肉类与蔬菜各半时,耐力是140分钟,给予全部素食时,他们竟可踩车167分钟之久!证明素食营养与热量比肉食更高,更能提供力量,因为素食者的肌肉能储存较高量的醣!

 

这些令人震惊的结果显示,素食无论在体力、耐力与效率上都是较为优越。

 

 

运动员赛前食素也是惯例?

 

事实上,很多运动项目在比赛前一段日子,教练及营养师都会要求运动员吃素或接近吃素,以获得最佳状态,时间长短不等。

 

曾获得世界散打轻量级冠军,成龙和史泰龙的武术指导,50多岁的权英哲教练就说过,“因为我多吃蔬菜和水果才能获胜,如果吃肉的话就很有可能输掉比赛。其实那些非常喜欢吃肉的人在大型比赛的前10天,也必须先把肉戒掉,不然的话在比赛中输得很狼狈。美国比较有名的选手都是这样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而有些运动项目,要求食素的时间则更长,例如很多举重运动员在赛前一个月就会开始食素;马拉松赛跑的运动员,也会在比赛前一两个月就开始食素。

 

 

很多世界顶尖运动员,都是食素的

 

有媒体列出,有多达128名世界冠军及顶尖运动员,居然都是素食者,而其中相当部分还是世界纪录缔造者。例如以下一些尤为突出的世界运动明星,可能您也熟悉:

 

 “飞人”刘易斯

 

※卡尔•刘易斯(Carl Lewis),世界最著名的中长跑之王,十三次打破过世界纪录,连续四次获得奥运会跳运比赛金牌,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运动员”之一。他是一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

 

“我发现一个人能不需要动物蛋白质而成为一名成功的运动员。事实上,我的赛道赛跑成绩最好的一年是我吃严格素食的第一年。此外,通过继续吃严格素食,我的体重在控制之中,我喜欢我看上去的样子。我喜欢吃很多,我感觉好极了。”——卡尔•刘易斯

 

 

世界知名网坛双姝威廉姆斯姐妹

 

※  " 网坛姐妹花"威廉姆斯姐妹(The Williams sisters),她们也是史上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对双打金满贯的双打选手,拿下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双打金牌。小威也是单打金满贯选手,她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单打金牌。自1997开始,20年间,姐妹俩共拿到了29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和14个双打冠军。二十年来,大小威姐妹已成为女子网坛的标签。小威已经拿下了第22个大满贯。2011年,大威被确诊为口眼干燥综合征(一种自体免疫失调疾病),这种免疫力病症容易让人感到疲惫,内脏功能也会随之减退。为了维系网球生涯,大威听从医生建议,2012年开始采用全素食谱。为了鼓励姐姐,小威很快就跟上姐姐的步伐,于是姐妹俩决定在2012年采取素食主义的生活方式。

 

 

”我姐姐得过很多病,跟她住在一起时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吃很多蔬菜、而且是未加工的,我们每天吃蔬菜的量真的很大。这样的饮食方式我很喜欢,而且对我的身体、对我在比赛中的表现确实有很大的帮助。遵从素食主义生活方式会使个人的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将更低,另外还有更长的寿命周期。此外,由于摄入的食物如谷类、蔬菜和坚果类能促进身体的整体健康,素食主义者患很多疾病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小威

 

 

一代拳王阿里:为世界和平奋斗终生的严格素食者

 

※ 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17岁出道,18岁获得奥运金牌,20年的职业生涯中,22次获得重量级拳王称号,10次蝉联拳王称号,保持长达12年时间正式比赛不败的纪录,奥委会授予“20世纪最伟大的25位运动员”之一。他的一拳可以打出400多磅的份量。阿里生前一直坚持吃素,并大力推广素食主义。拳王阿里曾直言,他平时的食物主要以不同蔬果为主,肉类是肯定不会吃的,虽然他经常要接受高强度的训练、比赛,但他认为素食使他更有活力,非但不会影响体力,还可以保持精力充沛,所以才能屡创佳绩。在阿里的带动下,他的老对头泰森于2010年也开始逐渐吃素,到后来,泰森直言,当他吃下一丁点肉时,就会有恶心呕吐的感觉,让他领悟到,肉对他来说已经是毒药。泰森同时说,吃素让他领悟到他必须更加谦虚,并表示是他这一生最无忧无虑的时光。

 

 

世界著名拳王阿里,职业拳手日常训练要付出的体力并非一般人可以应付,同时更要保持肌肉的耐力和爆炸力,所以很难想象用力最多的拳手居然是一位素食者。但拳王阿里在拳坛上的成就,在比赛进行中的快、狠、准,就足以打破了素食缺乏营养的谬误。

 

 

 

※ 网坛名将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网球运动员之一。至2016年,德约科维奇已经赢得包括12个大满贯、29个大师系列赛和5个年终总决赛在内的65项ATP单打桂冠。5年前,德约科维奇的医生诊断他的健康问题源于饮食,他听从医生建议,开始吃素,一年后体能和健康状况随即扭转,并夺下四大满贯赛事中的三个冠军,并于同年登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透露他早在一年前已经开始不再吃红肉。德约科维奇可谓网坛对饮食控制最严格的球员之一,五年他已经因为过敏而完全放弃含有麸质的食物,后来还出了一本书讲述如何通过无麸质饮食改善身体状况。德约科维奇遵循严格的无麸质饮食,也避免奶制品,含咖啡因和精制糖类的食品。感受到素食的好处,德约科维奇与妻子在摩纳哥开了一家纯素的的素食餐厅Eqvita。

 

※ 穆瑞•罗斯(Murray Rose),澳大利亚籍游泳选手,墨尔本奥运会上三项金牌的最年轻的得主,又于罗马奥运会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并且打破多项记录,时被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游泳选手。罗斯自两岁开始素食从未间断,据体育界中人言:“罗斯游泳不但速度惊人,耐久力特强,而且每次比赛时最后关头速度加倍。”

 

※绰号“人猿泰山”的约翰•威斯慕拉(Johnney Weismuller),驰名的世界游泳冠军,迭获世界新记录56次,随后5年,因年事稍长未能再创新记录。从此以后他开始奉行素食,有一次他参加一间疗养院游泳池开幕典礼,这时他在新池表演身手,竟获6个新记录的伟大成绩;他认为之所以有如此惊人之举,是因为他在练习时间戒绝肉食,所有食物都是他自己选择营养丰富的蔬菜,所以能精力充沛远胜昔日食肉的时候。

 

※ 比尔•华顿(Bill Walton),国际知名的篮球名人堂传奇球星,以擅长攻击、苦战而出名。他个人的经验使他确信素食的利益;他也一再向别人宣扬这种养生之道。

 

※阿尔弗雷特•厄特(Alfred Oerter),连续四届奥运会铁饼金牌,泛美运动会铁饼冠军,3次打破铁饼世界纪录後,当他在43岁时重回赛坛,居然第4次打破铁饼世界纪录,震惊了国际田联。

 

※瑞吉利?艾柏利(Ridgely Abele),8次世界空手道大赛冠军五级黑带冠军及整体总冠军双头衔。

 

※述莱尔?拉夫(Schulyer Love),芝加哥金手套拳击赛冠军。他说:“我注意到我不再像吃素以前那么容易生病了。”

 

※金恩夫人(Billie Jean King),运动职业生涯超过20年,曾获得过39次职业网球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多次被排名“世界头号女子网球选手”。有意思的是,在一次全美国转播,号称 “世纪性别之战”的单挑比赛中,金恩夫人战胜了号称“不可能被女运动员打败”的男子单打冠军Bobby Riggs。

 

※玛蒂娜•纳芙拉蒂诺(Martina Navratilova),世界女子网球界有史以来第一人“女金刚”,职业生涯超过30年,49岁仍不肯退役的玛蒂娜•纳芙拉蒂诺娃颠覆了运动生理学的全部理论,至少取得了58个大满贯的冠军奖杯,还有180个左右的双打冠军和其他数不清的单打冠军和混双冠军。她已经不能用奇迹来形容了。

 

※罗伯•米勒(Robert Millar),荷兰世界顶级自行车手,长达11年的运动生涯中,3度获得山地路段冠军,获得“山地王”的封号,创造了英国选手在这项著名赛事上最耀眼的战绩。他说:“素食是生活、运动和健康的明智之选,它给了我极大的能量和精力;不只这个,实际上素食使我保持最佳的体力和竞争状态。”

 

※克丽斯汀•瓦达罗丝(Christine Vardaros),美国自行车选手,圣克鲁斯经典绕圈赛冠军。他说“虽然我不是一个生理学家,但是我觉得这样(吃素)是很健康的。我很少生病,我的骨胳很好,而且也很容易发展肌肉,在剧烈的训练或者比赛之后我恢复的很快;甚至在遇到常见的运动伤害之后,我也比那些吃肉的同行复原的快。我在登上这项运动的顶峰的过程中一直吃素,而且并未感觉到有任何不好。我不想装成是专家,但我绝对推荐素食。比如:这些食物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而且包含的毒素要少得多。”

 

※帕沃•鲁米(Paavo Nurmi),获得过9枚奥运会金牌,17岁出道直到37岁退役,职业生涯长达20年之久;先后29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有22个受到国际田总的正式承认,被《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及“世界田径史上最卓越的运动员”。

 

※艾琳娜•华伦契克(Elena Walendzik),德国轻量级女子拳击冠军,从10岁便开始吃素,吃素的时间就和她练习拳击一样长。华伦契克在受访时谈到,自幼生长于农场中,使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已深谙乳牛分泌不出足够牛奶时的下场。从那时起,她便无法再吃肉。

 

※鲁斯•海德利克(Ruth Heidrich),铁人三项赛及田径运动员,超过9次金牌得主,其中包括从百米到5000米到超长跑的各种距离赛跑,还有铁人三项赛。她曾经参加6次铁人三项赛以及超过60次的马拉松,被评为北美洲“最健康的十人”之一。

 

※埃德温•摩西(Edwin Moses),2届奥运会冠军,2次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3次世界杯田径赛冠军,获得10年时间122场正式比赛不败的纪录,4次打破400米跨栏世界纪录,在摩西跨栏生涯中,10次被评为世界最佳田径运动员。1983年获美国最高奖励“沙利文奖”。

 

※斯科特•杰瑞克(Scott Jurek),连续7次赢得美国135英里(比5个马拉松还长)超长跑比赛冠军,并且是该比赛纪录保持者(15小时36分);两次被《超长跑杂志》评为“年度最佳超长跑运动员”。他说“我开始是为了健康原因而吃素,之后逐渐增加了环保因素。吃素后我感觉到我赛后体力恢复时间缩短了,我的精力更加充沛,而且也比较不会生病了。”

 

※约翰•威斯玛勒(Johnney Wismuller),5枚奥运金牌得主,先后67次打破世界纪录。并且还是著名影星,曾出演电影《人猿泰山》主演。 

※布兰顿•巴西尔,铁人三项赛及马拉松运动员。加拿大50公里超长跑冠军:“我吃素后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训练之后所需的恢复时间大大缩短了。”

 

※莎莉•依斯德(Sally Eastall),世界马拉松赛金牌得主。她说:“自从开始吃全素後,我的跑步速度进步不少。全素的食物是很理想的,它包含了大量的胡萝卜素,低脂肪及很多的维生素和铁质,我为自己完全不用牺牲动物生命而能健步如飞感到骄傲。”

 

※赛克托•莱诺瑞斯(Sixto Linares),24小时铁人三项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游泳4.8英里,自行车158英里,跑步52.5英里)。他曾说:“在我高中开始吃素时,我的父母曾为我不吃肉而非常非常烦恼。14年后的今天,他们总算接受了吃素对我是好的这个事实。”

 

更多世界素食体坛名将,基于篇幅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奥运教练、体育营养学家及人类学者这样解释

 

迈阿密体育营养学家,同时是几名奥运选手教练的莉萨•多芙嫚,她本身也多次参加马拉松赛和铁人三项赛。因为大运动量的体育生涯从素食中大获好处,在其著作《素食者运动营养手册》中她说,对运动量大或是意在健身的人,素食很有效。

 

“多吃植物有不少好处,其中之一就是蔬菜水果富含碳水化合物,这对长跑或短跑增加冲力都有帮助。”

——迈阿密体育营养学家、奥运选手教练莉萨•多芙嫚

 

想想看,世界上最有力而长寿的动物都是素食的。马、牛、水牛、大象等都拥有强壮而健康的身体。他们的力气与耐力能为人类搬运动物以及其他粗重的工作。没有那一种肉食性动物能有这种精力与耐力。而人类的祖先及近亲——猿猴,具有在树间灵活奔腾跳跃的强大活力;它们吃的,也是素食。

 

莉萨•多芙嫚并不夸大素食者的力量,她说:“肉食者也能像素食者一样有很好的爆发力,但爆发力之后,素食者开始显现他耐久力的长处,素食者的耐力是肉食者远远比不上的。就像猎豹一扑之下抓不到羚羊的话,200米之后它就再也追不上羚羊了,这个肉食动物的跑王永远要在耐力的比赛上败下阵来的。”

 

她在书中列出世界17名顶尖运动员的训练秘诀和三餐食谱,包括奥运角力选手康贝尔、6度拿到铁人三项运动冠军的史考特和职业美式足球选手席尔。这些人都是吃全素或者基本吃素(比如不吃肉,仅吃一点鱼)。

 

事实上,英国的素食者自行车俱乐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40%的全国自行车比赛记录。而在全欧洲,素食自行车选手比非素食选手得胜的百分比更高。

 

此外,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于199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可以帮助人们打消素食会产生健康问题的顾虑。该研究对1765名年龄在7~18岁的在校生(包括公立学校和教会学校)进行调查,发现教会学校那些半素食主义学生(一周吃不上一次肉)的平均身高,比那些吃肉的同龄人还要高。

 

不仅如此,美国国立健康研究所研究过50,000名素食者,发现他们的寿命比肉食者长,得心脏病、癌症等各种疾病者的比例低得多。

 

 

事实上,古今很多著名的武者都是吃素的,例如在古罗马那么奢华的社会下,古罗马角斗士却是吃全素的;而中国的少林武僧也是素食者。

 

奥地利人类学家卡尔•格罗斯斯塔特研究发现,古罗马的角斗士们其实也都是名副其实的素食主义者。在卡尔参加的维也纳人类学研究院组织的调查中,科学家们在土耳其古城埃菲斯找到了大约70名古罗马角斗士的遗骨。

 

 

通过分析,他们发现角斗士的主食为大麦、豆类和干果。科学表明,如果人一生当中的主食为肉类的话,细胞和骨骼中就会含有大量的锌,而素食者那里则含有大量的锶,后者正是古代角斗士的骨骼所反映的情况。而确实,在罗马语中,角斗士有一个另外的称呼,“嚼大麦者”。卡尔说,虽然他们的饮食条件看似艰苦,但这些食物却同样可以提供大量的脂肪和体力。

 

最后,我们一起来感受素食运动员卡尔·刘易斯的洪荒之力!

 

▼▼素食运动员卡尔·刘易斯的洪荒之力▼▼▼

编辑|Jerry, 整理|素心,图片资料|via网络,视频|via腾讯

 

相关阅读:

科学研究- 人类的身体机构属植食性动物,不适于食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