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份讓人意外的問卷

(2014-11-19 15:15:45) 下一个



 

一份讓人意外的問卷



朋友兴致勃勃地走过来,说要给我作个问答实验,我同意了。


问题一:如果你知道一个女人怀孕了,她已经生了8个小孩子了,其中有3个耳朵聋,2个眼睛瞎,一个智能不足,而这个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请问,你会建议她堕胎吗?我刚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问我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这一票很关键,下面是关于3个候选人的的一些事实:

候选人A: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而且会星象占卜学。他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枪,每天喝8到10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他过去有过2次被解雇的记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大夸特威士忌。

候选人C:他是一位受勋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没有发生婚外情。

请问你会在这些候选人中选择谁?


我把答案写在纸上,然后朋友告诉我,候选人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候选人B是温斯顿丘吉尔;候选人C是亚道夫希特勒。

我听了答案张大了嘴巴。朋友问我你是不是为人们选择了希特勒?那你会建议那个妇女去堕胎吗?

我说:这个问题不用考虑,我们受优生优育教育多年了,都生那么多歪瓜劣枣了,就别在添乱了。我建议她去堕胎。

朋友告诉我:你杀了贝多芬,她是贝多芬的母亲。

我又一次张大了嘴巴。朋友说:吓一跳吧?本来以为你认为很好的答案,结果却扼杀了贝多芬,创造了希特勒?

在感到无比惊讶之余,我还这才知道,原来贝多芬后来的耳聋,是他先天的遗传基因问题。

不过我认为,富兰克林罗斯福和温斯顿丘吉尔,他们能当上国家领导人,当然除了这些外,还有更多出色,让人信赖的地方!在选战中,人们看到他们不光彩过去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更多的发亮点。因此选了他们。

不过,希特勒也是人民选出来的哟。难道仅仅是因为德国的人民太不走运了吗?我觉得德国人民的问题不在于选了希特勒上台,而在于允许他解散国会,回归独裁政体。要知道希特勒确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演说家,而且,他也确实让德国从一战的屈辱和废墟中,一跃成为了欧洲最强国。但当人们把手中的权力拱手让出,当领导者拥有了不受监督的绝对的权力,他,就变成了统治者。一切就开始不同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份让人意外的问答实验题,给我的启示却是,当我们看一个人或者看一件事情时,不要只看单方面。

尤其是看人,我们在听别人评论某个人,或者只看到那人某方面的行为时,都应该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不要只听一面之辞或看片面的资料,也不应该轻易对一个人或一件事轻下定论。

其实每个人都是立体的。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体。每个人都既有一些亮点,也会有一些阴暗面,几乎没有人是完美的。也许分别只在于,有些人的天使性多一点,而另一些人则魔性多一点罢了。

好的制度,好的教育,好的引导,能把人的天使性发扬出来。而反之,则会诱出了人的魔性。



相关为文章:

和香港首富的一席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603/201411/79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