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一双手——让孩子学会感恩

(2014-06-06 13:31:18) 下一个




母亲的一双手


 
    香港翡翠台的《霎时感动》节目,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俊荞应征一间国际大公司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位。人事部经理见到他的履历,由小学、中学到大学,他的成绩都很优异,所以决定见见他。
 
    经理问他:“你的学费是你爸爸帮你交的吗?”
 
    他回答:“不是。我父亲早在我二岁时就去世了,学费是我的母亲给我付的。”
 
    经理问:“那你的母亲是在哪家公司高就?”
 
    俊荞当时很尴尬:“我妈妈是在餐馆做洗碗的。”
 
    经理要求青年把手伸给他,青年把一双洁白的手伸给经理看。
 
    经理问:“你妈妈那么忙,你平时有帮她做家务吗?”
 
    俊荞回答:“妈妈要我专心读书,所以都不用我做家务的。”
 
    经理想一想,说:“我有个要求,你今天回家,给你妈妈洗一次手,然后明天上午再来见我。”
 
    俊荞虽然不是很明白,不过心想洗手能有多难,这次一定会录用我的!
 
    俊荞和妈妈吃完晚饭之后,他就高高兴兴地要给母亲洗手,母亲受宠若惊地把手伸给孩子。
 
    俊荞一看,心里好酸,他第一次发现,他母亲的双手都是厚实老茧,还有个伤口,一碰到水时就痛得缩手。俊荞帮妈妈洗完手之后,就叫妈妈休息一下,然后进厨房继续洗碗。他一边洗,一边不知不觉地眼泪直掉。
 
    当天晚上,他主动陪妈妈聊聊天,母子少有地聊了很久。 
 
    第二天早上,俊荞去见经理。经理望着眼前这位年青人红肿的双眼,问道:“可以告诉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么吗?”
 
    俊荞回答说:“我给母亲洗完手之后,我还把吃完饭的碗碟都洗了。”
 
    经理说:“请你告诉我你的感受。”
 
    俊荞说:“我真的很感谢我妈妈,全靠她每天在餐馆洗碗,帮我交学费。我今天,才可以大学毕业。所以,我真的很感谢她!昨晚我才体会到,母亲的辛苦!也懂得了家庭亲情的可贵。”
 
    经理点点头,对他说:“我就是要请一个知道感恩,懂得体会别人辛苦的人来做管理;因为一家公司的灵魂,是由公司里的每一个人所组成的。恭喜你!你被录取了!”
 
    俊荞进入公司后,慢慢地越来越得员工们的拥护,员工们也都努力工作,整个公司业绩蒸蒸日上,同时大家也都和谐快乐。
 
    这是一个关于感恩的故事,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假如一位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习惯了被人围着宠着,什么都是以“我”为第一,父母和他人的辛苦都抛之于脑后。等到长大上班后,就以为同事都应该听他的;就算能当上经理,更不知道员工的辛苦,还要怨天尤人。这样的人,就算有好的学校成绩,能得意风光一时,但事实上社会上的这类人,一般都难成大事,更不能真正地体会到人生的幸福感。前段日子,“名门之后”李天一的案例,正如心理学家所点评的,那不就是由于父母的过份溺爱而造成的一种人格缺陷的鲜明例子吗?
 
    那父母是爱孩子呢?还是害了孩子?
 
    奉劝天下为人父母者:你可以让你的孩子住大房子,吃大餐,学琴棋诗画,看大屏幕电视。
 
    但当你在割草时,请你也让你的孩子在大太阳下挥汗拔野草;
 
    当你们在吃饭后,也要让你的孩子亲自洗洗碗。
 
    不是你没有钱雇佣人,而是你是真心的爱孩子。
 
    你要让孩子知道,即使父母挣了不少钱,但早白的华发,和那位洗衣服的母亲没有本质上的差别。
 
    更重要的是:要让你的孩子学会【感恩】。


 


不要小看,哪怕是一个车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603/201404/25709.html

更多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146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